年末總結提案:迎接跨年之前,以 3 為單位回顧一整年的生活


轉眼間,在新冠肺炎的籠罩下,2021 年又即將過去。在這一年中發生了許多事,時間感也隨著不同的事件變得忽快忽慢。回想起五月的疫情,還是令人感到害怕,那時萬華區儼然成為禁地,街上的人們無不感到人心惶惶。但真的很幸運也很感謝,全台人民共同齊心努力花了近三個月的時間,終於讓生活再度回到現在的平靜。

在這兩年間,相信有許多人的生活都隨著疫情一樣起起伏伏,我們都共同期待黎明到來的那一天,雖然不清楚這條抗疫之路,還需要走多長,但相信一定已經走完一半了,抵達終點的那一天就快到了吧!

而在一年之中的最後一天,我也試著回想自己的這一整年,從 3 個不同的方向來總結我的 2021 年,包含印象深刻的事、曾給過我幫助的人,以及今年沒有完成的目標。

- 回想 3 件印象深刻的事

Photo credit by Nandhu Kumar@Pexels

Photo credit by Nandhu Kumar@Pexels

一年總共有十二個月,共分成四季,每一季一定都會有特別鮮明的記憶,可能是開心的、也可能是難過的,這些經歷交織成屬於我們的一年。雖然有些事件的結果當下不是那麼如意,可是當過去之後再回頭看,又會慶幸自己往前進了一步,好像每一年每一年都在不知不覺中有所成長。

對你來說,在 2021 年中印象最深刻的 3 件事是什麼呢?


我在 2021 年印象最深刻的 3 件事:


1. 在今年三月,我去了一趟台南打工換宿




「打工換宿」一直被我歸類在很嚮往,但自己應該不會去做的事。沒想到今年一月,在咖啡廳寫下新年新希望時,剛好看見「移動的鍋子」甜點店徵求打工換宿小幫手的職缺,想著大概是老天爺給我的信息吧!當下立刻寄出履歷,而後順利在三月啟程。

後來,從台南回來不久,五月就碰上疫情大爆發,到現在我還是很慶幸當時有鼓起勇氣出發,為自己的今年留下很棒的經驗。

2. 憲憲決定嘗試轉職


和憲憲算一算也穩定交往來到第五年,這一年應該算是我們爭吵最多的一年。4-6 月我們大概每個月都大吵一次,一直想在兩個人能接受的範圍間取得平衡,但有時候真的覺得很困難,很幾次都覺得是不是真的沒辦法了,好像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還是無法找到共識,那種心情真的很無力。

以前不太能夠理解,分開不是因為不愛了而是「不適合」的這個道理。但經過這一年,在面對憲憲決定嘗試轉職的這件事上,我想我懂了。或許他所做的這個決定並無所謂對錯,可是當我們抱持著立場不同時,就很難站在同一陣線。我時常在想,要不是我們有這幾年的感情基礎,我早就選擇放棄了吧~~慶幸中間雖然有過劇烈摩擦,如今我們依然能繼續牽手走到明年。

3. 重新回到媒體業接任主編


從上一份工作結束後,我就打定主意之後應該不會再回媒體業工作。可是在今年六月,因為接案工作認識了想做瑜伽媒體的老闆,聊著聊著發現自己還是對於這樣的產業和工作內容有想法,便接了 Hello Yogis 的主編職務,慢慢地從一個構想,將網站逐漸討論成型,最後上線推廣給更多人看見。

這份工作於我而言非常有意義,不但是自身有興趣的事情,也符合原先對於理想工作模式的追求。遠距上班讓我既能彈性安排工作,也不用像以前一樣戰戰兢兢擔心接案收入無法維持生計,這是從前我沒有想像過的工作模式。同時,這也是我第一次擔任管理職務,一切都還在努力學習中,是個很大的挑戰!

- 列出 3 個曾給你幫助的人


Photo credit by George Dolgikh @ Giftpundits.com

有時候人生過得順利,是因為背後有許多人默默給予幫助,這些人有可能是一時出現在你我生命中的貴人,也有可能是長久以來不斷給予支持的推手。無論是哪一者,在歲末年終之際都值得獻上感謝,謝謝他們出現在自己的生命當中,謝謝人生因他們有了不一樣的意義。

對你來說,在 2021 年中最想感謝的人是誰呢?

 

我在 2021 年印象最想感謝的 3 個人:

1. 阿桃


阿桃是謝謝身體的主理人,我是在台南打工換宿認識她的。採訪她的那時,剛好是在我職涯面臨徬徨的過渡期,她給了我不一樣的觀點,也給了我很大的鼓勵,讓我願意為了想做的事情繼續堅持,才有了今天的生活模樣。在輾轉換到新工作時,也成為合作夥伴互相幫助,是段很令人珍惜的緣分!

在阿桃身上我看見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無論是對待生活的熱忱,還是不吝嗇道感謝與讚美的個性都很是受用,也謝謝她讓我相信善的力量。


2. Ray 

Ray 是我現在的老闆,我很謝謝他給予我機會加入團隊,並且相信我的專業能力,一起從無到有成立一個新媒體平台。他和我過往認識的老闆都不同,沒有權威的架子、抱持著人性本善、眼光放得很遠,更重要的是,他能讓你看見自己的價值和品牌的願景。我覺得這些都是相當難能可貴的模範,能跟在他身邊學習,真的是我今年最大的幸運吧~

因為 Ray 和目前的這個合作團隊,讓我明白這社會其實還沒有太糟,
當一群有理想的人聚合在一起,所累積的力量還是很強大,並不一定要屈服在商業利益的膝下。

3. 媽媽



思考了半晌,第三位我決定感謝我的媽媽。對於父母輩來說,我的工作型態並非他們能夠輕易理解的性質,在最初她也曾不太能理解,但很感謝她尊重我的選擇,並且支援我的一切。現在我只要說聲「等等要開會」,她便能心領神會,知道那是我的工作時間。

也會在我覺得煩躁、心情不佳的時候,適度給予關心。即使我突然莫名的擁抱她,她也從不過問原因,只給我當下最需要的溫柔,輕聲跟我說累了就早點休息。天底下大概只有媽媽能這樣接住孩子的情緒吧~那樣無私、不厭其煩地付出。

- 思考 3 個沒完成的目標


Photo credit by Ivan Samkov@Pexels

一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一定會有些沒做到的遺憾留在心底,這些事情也值得我們好好地去思考,為什麼沒完成?是出了什麼原因?明年有什麼改進的方向嗎?就像是活動結束時,總會開檢討報告以利下次借鏡一樣,在一年結束之前,我們同樣可以為今年的表現做個總體評估,或許這將成為明年的願景與努力目標!

對你來說,在 2021 年中想做卻還沒做到的事是什麼呢?

我在 2021 年沒順利完成的 3 件事:

1. Daily of___月刊

Daily of:___ 月刊,是我給自己的期許,希望能定期創作自己喜歡的東西。因此在三月打工換宿時,決定以文字紀錄下這趟旅程的所見所聞,並且用月刊的形式刊載在部落格中。儘管斷斷續續將內容寫得差不多了,但卻因為生活過於忙碌,一直沒有將這些散見各處的文章集結成月刊,算是今年中最遺憾的一件事吧!創作時間仍舊被工作需求給壓縮了。

2. 維持一定的生活品質


有「餘裕」是我這些年來不斷追求的理想生活方式,後半年因為接了新工作,同時也身兼接案和兼職工作,工作幾乎佔掉大半時間,有陣子更覺得自己像個工作狂一樣,無時無刻腦子都在想不同工作的事物,甚至後期除了有約出門的日子,其他時間都幾乎在工作,這樣的生活品質反應在十二月的持續胃疼上面。我想「經濟」與「生活」是未來我需要努力解決的課題。


3. 搬出去住

大學我曾一個人在外頭居住,畢業後不久回到家裡通勤上班,中間一直有想再搬出去住過,然而經濟上的考量卻一直讓我無法遲遲做出行動,在這一年當中,我曾猶豫過無數次,關於要不要搬出去住?搬出去要住哪裡?為什麼一直想要搬出去?。我心裡清楚,遲早我是要做這件事的,經過這一整年的思考,我想醞釀的時間已經夠久了,也許明年是時候了!

每到新的一年,我們總習慣許下新年新希望,不過其實回顧舊的一年也是同等重要的事。在寫下這些綱要之前,原本我對於 2021 年的結束及即將到來的 2022 年並沒有太大頭緒,直到真正寫完之後,好像漸漸能理出些未來藍圖的脈絡,也更知道自己在意些什麼。

一年即將結束,在最後的這幾個小時裡,不妨也跟著這 3 個方向,為你的年末做個總結、立下新年新希望吧~



主圖來源:MART PRODUCTION@Pexel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