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給布萊德」計畫的二三事:Who / Where / Why / What

▌給布萊德 For:Bread

109/05/07|

這是一個關於職業訪談的寫作計畫,透過網路,我遇見了來自各地不同性別、年齡、職業的小主角,以一段訪談職業的深度聊天,交換一個把他們寫進故事的機會。


過程中我們不曾見面及通話,僅靠著通訊軟體聯繫談話,對於彼此的樣貌都是憑著腦海想像。


很多人問,一個陌生人真的會告訴你實話嗎?

我覺得這正是現在虛擬世界盛行有趣的地方啊!有時候反而因為匿名,更能毫無顧忌地說出心底的話。

▌誰是布萊德?Who is Bread?

「不管是你還是我,我們都是布萊德!都在為了生活而努力工作、呼吸著...」

「布萊德」這個名字發想源自麵包(Bread),因為每當人們面臨愛情和麵包的抉擇時,麵包(金錢)永遠會被認為是價值高的那一個,就跟夢想和工作需要權衡時一樣,因為它象徵著現實的經濟和生存的必需品,因此我們必須一直追尋著它。

▌來自世界各地的布萊德們—Where are they from?

「你好,我有一個寫作計畫,希望能透過訪談了解你的職業與生活間的連結,並以這個為人物設定完成一個屬於你的故事,不知道你願不願意加入?」

大約在 2017 年的 3、4月左右,我在一個可以匿名通信的網路軟體上,留下了這一則訊息,招募願意參加這個計畫的小主角們,並且交換通訊軟體作為訪談的工具,過程中我們既不見面,也不通話,僅靠著文字訊息作為交流。

很多人都會問我,為什麼要進行匿名的訪談,也質疑透過這樣方式的真實性。但我覺得,有時候對著陌生人反而更能夠毫無顧忌地說出心裡話,在彼此都不知道是誰的狀況下,不僅可以考驗人性,也可以替這個計劃增添一些神秘的色彩。

因此我時常一邊訪談,一邊想像這個人的長相、個性和聲音,從每個人的打字方式,猜測他們當時的心情和說話語氣,並將想像中的他們畫下。雖然我的想像並不一定正確,還有可能差得十萬八千里,但我覺得這正是匿名裡有趣的地方,很多時候當我們拋棄身份、名字時,顯露出的才是最真實的自己!

▌為什麼要開始這個訪談計畫?Why?

在開始這個計畫前,我同樣也問了自己這個問題。之所以會把這個計畫當作我的畢業製作,是因為我想要在畢業之前,完成一個自己真心想完成的作品。 


寫作一直都是我喜歡的事,雖然沒有什麼固定的產出,作品風格也沒有任何的規則和依據,但我總是很沈醉在這樣的過程裡。而這次訪談計畫的雛形,其實是源自於我想要練習寫故事的想法,因此決定以職業為主題作為發想,上網尋找願意成為我故事中主角的人們。 

在一邊練習,一邊訪談的過程中,記錄下那些關於不同職業,大眾不知道以及想知道的事情,包括這個職業的工作內容,如何影響著從事該職業的人的生活,以及不易被察覺的辛苦之處。

▌關於給布萊德:What can I see?

在「給布萊德」這個計畫裡,你可以看見:

#不同職業背後的故事

#職業vs.個性

#職業vs.學業

#職業vs.家庭

#職業vs.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