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編輯的小事_30 位受訪者影響我最深的一段話,在心裡播種等待開花結果

109/05/07|

每回在列訪綱時,總會有一個問題是:「您的學經歷是否成為現在的養分?」

這題的答案,大多數時候都是肯定的。仔細想想,正在採訪的我其實也在每一次的專訪中或多或少有一些獲得,而這些在我之後的人生道路上,也許也能發揮啟示性的作用。


我很喜歡作家畢飛宇在
《造日子》一書中提及的「『了解生活』是要從瞭解他人開始,他人是一個浩瀚的、無邊的世界……。『退而結網』固然重要,『臨淵羨魚』也一樣重要,不是嗎?做一個『臨淵羨魚』的人吧,我保證你的內心會湧起數不清的浪花。」

是啊~如果你不先羨慕魚,又怎麼在心中激起浪花,而成為嚮往的那條魚呢?這也是為什麼我熱愛採訪的緣故。在每一次的採訪中,我總獲得新的眼界,那便是我努力想前往的方向!

於是,我決定將這些觸動我的大小事紀錄下來,讓自己記得外,也分享給更多人知道。這一篇將會是所有內容的列表整理。



2. 從孩在創辦人林心恬身上,我看見「無畏挑戰前行」的勇氣與堅持

3.「謝謝身體」桃子老師讓我明白:問題的答案往往就在自己的感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