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廣義相對論》之一〈最後一戰〉觀後感:面對人生,我們都只能為當下最好的選擇奮不顧身!


109/09/16|

一直以來我都是一個善感的人,只是沒想到在看〈Final Round 最後一戰〉這部作品時,光是開頭,僅僅十分鐘的前情提要,連正式故事都還沒開始演出,我就已經落淚了。

〈Final Round 最後一戰〉是《愛的廣義相對論》系列影集中的第一部作品,由莊凱勛、劉品言、古斌等演員領銜主演,短短一小時半的電視劇片長,卻用著如同電影般的高規格拍攝,演出了情感濃厚又交代完整的故事。




在正式介紹這部劇之前,我想先簡單分享關於《愛的廣義相對論》這個系列影集。不同於一般的電視劇,是以連貫的劇情手法製作,《愛的廣義相對論》總共包含三部曲,每一部曲都是一個獨立的故事,但細看內容又會發現其實它們都圍繞在同一個核心,角色和情感也都是相互牽連的。

更值得一提的是,《愛的廣義相對論》總共集歷時三年多製作,分別以三首鄧麗君的經典老歌串聯,也找來了新生代歌手茄子蛋與岑寧兒重新詮釋歌曲,將之扣入三個不一樣主題劇情,當中包含動作、科幻、平行時空、愛情、親情等各種不同的元素,藉由多元的切入觀點來演繹「愛」。

老派的故事



回到本篇主題身上,〈Final Round 最後一戰〉的故事大綱是在講述一位格鬥拳擊選手老馬(莊凱勛飾),原本和未婚妻說好只要等到他在比賽中奪得冠軍,他們就結婚。可是沒想到,在老馬成功拿下冠軍的同時,未婚妻也因為難產而離開人世。

後來的他決定收起拳頭,成為一名計程車司機,也因此認識了女主角雨晴(劉品言飾演)。一次意外,雨晴不小心招惹到了黑道老大,為了活命,兩人成為彼此的依靠,一起同居逃亡,一晃眼就是十年。

老馬剛毅木訥,卻盡心盡力守護著雨晴和她的孩子童童,而雨晴和童童開朗的存在則給了老馬一個家。然而,幸福的背後總是伴隨著隱憂,相信後面的故事我不需要多說,大家應該都可以想像了......。(推薦閱讀:
2021 年的療癒之作《她們創業的那些鳥事》:一起哭完,再一起笑著繼續迎接下個挑戰!



說實話就劇情而言,〈Final Round 最後一戰〉絕對不會是一個多特別少見的故事。身兼導演與編劇的孫啟明也說,他就是一個老派的人,喜歡老派的故事、老派的浪漫。

我想我也是吧!我覺得老派並不等於芭樂、老梗,相反的老派故事才是能最雋永、最不退流行的。因為這份情感很真摯純粹,不需要華麗的鋪張,就專注在角色間的言行流動,是最直接能渲染觀眾情緒的。如同老馬的深情打動了我,雨晴的直率讓我想看見她得到幸福,可是卻又因為能夠理解文峰(古斌飾)的憤怒,而不忍苛責這樣的結局。

恰似你的溫柔



在整部劇中使用了很多符號的連結手法,像是老馬手上的刺青與戒指,是他與未婚妻的承諾,也是他捨不棄的眷戀。我想再也沒有什麼比「鐵漢柔情」更足以形容老馬這個人了!(聽到他說那句:「女人洗碗,手會粗」,然後就默默接起髒碗盤清洗,這種用行動更勝於言語的表達,有點大男人、有點老派、卻能直入心底感動啊~)

我印象很深刻,有一幕是老馬為了幫助朋友蓮姐,而被討債份子圍毆,明明是格鬥冠軍的他理當可以還手。但他沒有,他只是不斷抓握著手上的戒指,無論如何都不會違背曾答應未婚妻絕不打架的誓言。

就算已經過了十年,他和雨晴產生了另外一份感情,可是未婚妻始終在他心上,如同〈Final Round 最後一戰〉這部曲所搭配的《恰似你的溫柔》歌詞中提到的:「年復一年,我不能停止懷念,懷念你懷念從前 。」隨著時間流逝,老馬對未婚妻的思念依舊會存在,不過他的溫柔,也甘心從此為另一個人守候。

選擇之後的遺憾



如果在看劇時仔細觀察的話,會發現所有的事都剛好「差一天」,就只差那麼一天,迎來的就成了「遺憾」。

在我們的漫長一生中,必須要做無數個大大小小的決定,而既然選擇了 A 這條路,也就勢必得承受 B 所帶來的後果,無論是好是壞,是已知還是未知的,都是一個不可回逆的過程,也更顯得活在當下的重要性。

可能是因為片長的關係,在〈Final Round 最後一戰〉中並沒有太詳細交代故事的前後背景,可是也正因為如此,在觀影時能更聚焦在當時當刻,為什麼角色做出這樣的選擇?而這樣的選擇導致什麼樣的結果?

觀影後記


總體來說我真的非常喜愛〈Final Round 最後一戰〉這部劇,也很喜歡導演的剪輯方式,音樂、節奏都控制得相當好。整部劇的台詞其實不多,沒有刻意的去交代起承轉合,也沒有多去說明什麼,可是奇妙的是,你就是看得懂它在演什麼,會明白老馬所做出的每一個選擇,也不會覺得他愛雨晴愛的突然。


在下筆之前我猶豫了好久,因為實在很懊惱,覺得心中的那種澎湃感受無法轉換為文字的形式,讓大家可以感同身受。只好很膚淺的向大家劇透,裡頭老馬的身材實在好得不得了,當時為了接演這部劇,莊凱勛可是進行了一個多月的密集訓練,就是為了符合角色當時的狀態,而裡頭寡言、用行動付出一切的他,更是讓人陷入戀愛(?)

映後座談


在媒體搶先試映的映後座談中,導演說他一開始看到台下這麼多都是女性觀眾感到很擔心,原因是這並不是一個浪漫的感情戲碼,反而有些動作打鬥、較血腥的畫面。但看完之後我想說的是,導演可真是大錯特錯啊~~女生最愛老馬這種鐵漢柔情好嗎!正直、真誠、值得依靠終生。

而且在映後的分享中,演員也提到當初拍戲時正好是面臨霸王寒流的冬天,每個人在現場都冷得發抖,可是在劇中的角色情緒卻又是很強烈的,冒著 4、5 度的風寒,每顆鏡頭都是來真的,著實讓人敬佩演員的專業!(我們能做的真的就是多多支持這些影視作品)

言歸正傳!!


人與人的交流說來也很奇妙,有了語言雖然能讓人有效的溝通,可是有時候還是只可意會,不能言傳。關於整部劇中所欲呈現的,實在很難單憑這篇文章來完整表達,本周六(9/19 )22:00 請記得一定要鎖定衛視中文台,讓導演、演員和整個製作團隊,透過《最後一戰》直接告訴你~




《愛的廣義相對論》三部原創系列作品

9/19(六)起 22:00 衛視中文台

9/20(日)起 21:00 衛視電影台

◎《最後一戰》9/19(六)、9/20(日)

  - 對應歌曲:恰似你的溫柔(茄子蛋重新翻唱)

  - 主演:莊凱勛、劉品言、古斌

  - 題材:愛情、跨越生死

◎《明晚空中見》9/26(六)、9/27(日)

  - 對應歌曲:月亮代表我的心

  - 主演:宋芸樺、楊謹華、許時豪

  - 題材:親情、平行時空

◎《迴圈》10/3(六)、10/4(日)

  - 對應歌曲:我只在乎你(岑寧兒重新翻唱)

  - 主演:謝欣穎、林哲熹、李銘忠

  - 題材:未來科幻、懸疑、記憶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