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採訪之後_從孩在創辦人林心恬身上,我看見「無畏挑戰前行」的勇氣與堅持


109/09/18|

孩在 Hi! Kidult」是一個致力推廣工藝創作的品牌,從市集到展覽,透過不同的形式讓更多人認識台灣優秀的創作者們。

第一次和孩在品牌創辦人林心恬見面,是在去年的《十三個房間 / 平行宇宙》展覽之前,在專訪中除了和她聊展覽,也談到一路走來經營的許多面向。以下是我在當時採訪後的個人主觀筆記:

1. 在喜歡的領域做著擅長的事



在創立「孩在」之前,心恬原先任職於大企業的行銷職位,但待了一陣子之後,她覺得自己還是對藝術領域抱有熱情,不過比起創作本身,行銷仍然是她所在行的事。於是,她才萌生了成立推廣藝術創作的品牌。

經常很直觀地,我們總覺得一定要做著喜歡的事,或是希望能把興趣當成工作,不過換個角度來看,其實如果能在喜歡的事和擅長的事之間,找到相對應的平衡也事一種很不錯的選擇!

2. 「商業」這件事是必須存在的模式



每當在採訪創作者時,我總會問「如何在商業利益的考量下,仍然維持自己的創作?」於公也於私,畢竟身為文字工作者難免也會需要面對讀者反應、點擊流量、市場需求等不同面向的權衡。

我也同樣問了心恬這個問題。而她的答案另外十分印象深刻,並且銘記在心。她說:「買賣商品這件事,是一定要存在的」。我們要做的並不是
排斥商業,而是想辦法找出能兼顧兩者的商業模式。畢竟很現實地創作者沒有經濟溫飽,是很難憑藉著熱情繼續堅持創作下去。

如同「十三個房間」這個展覽的舉辦初衷,透過情境式的主題策展,拉近創作者與看展民眾的距離,進而達到宣傳創作品牌與商品的機會。

3. 不斷嘗試、不斷挑戰新的可能



承上,想要找到一個雙贏的營運模式並不容易,尤其在市場趨勢是不斷地在改變,可能今天適用,明天又不管用了,所以只能不斷地嘗試與創新,多元並且有彈性的經營才是不變之道。

心恬說,某種程度這就像是在經營自己一樣,只專精一種技能、只想要守舊地堅持原有的習慣是沒有辦法生存在這多變的世道。雖然每一次突破都有風險,但如果沒有親身試過,永遠不會知道是否可行!

4. 清楚自己的立場才不會備受質疑



那時的專訪剛好是在籌備《十三個房間 / 平行宇宙》展覽的期間,我問心恬在這段過程中,遇到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堅定立場」是心恬的回答,「當一旦不清楚自己的立場時,所有的人都會反過頭來開始質疑你」則是她深刻的體悟。因為身為一位策展者,必須扮演整個核心的角色,需要協助與場地方溝通,還有協調創作者們之間的理念執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和想法,中間的那個人是否清楚整個展覽的定位,能夠堅持運行的大原則就顯得格外重要。

我覺得不管是在做什麼事都是這樣的,如果你連自己在做什麼?想做什麼?都沒有辦法完整地表達,又怎麼能奢望別人能理解你呢?因此時刻地省思是必要的!雖然偶爾仍會有感到迷惘的時候,可是只要走過那個階段,所獲得的答案就是能支持自己再繼續前行的動能。



我印象很深刻,心恬總是笑著說都是因為覺得很好玩,所以決定嘗試做做看,沒有過多的擔憂,先做了再說。也時常回想起,每次都聽她說辦展艱辛,下次再也不辦了,可是時間一到她還是默默交出企劃案,馬上又籌備出一場精彩的展覽。

在心恬身上我學到的不僅是勇氣與無畏,更是用心努力堅持在自己喜歡的領域!儘管過程十分艱辛,但憑著那股初生之犢奮力的傻氣,最終堅持下來的便是甘之如飴的成就感。

>> 如果想更瞭解心恬的創業故事和品牌,可以參考
此篇專訪文章





主圖來源:Pinterest,其餘圖片來源:周佳穎攝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