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另一半家作客的伴手禮指南:7 個絕對不出錯的送禮原則+超實用禮盒推薦!(2022年更新)


相信大家第一次到伴侶家作客前都會非常緊張吧!不僅是確立第一印象的關鍵,同時也是人際應對的禮貌展現。到底該送什麼伴手禮才能得體又不失禮貌?在不清楚對方喜好的時候,又該從何處下手採買呢?

這篇文章將會以挑選原則為主要的介紹,讓大家看了之後可以根據自身狀況調整。

也因此不論是送給男朋友的爸媽、女朋友的爸媽,還是單純到朋友家作客、送禮給長輩都適用唷!如果真的拿不定主意的話也別擔心,在內文中我也會同步分享一些不錯的禮盒或是品牌給大家參考~~

印象中第一次到憲憲家作客前,我超級緊張的,上網查了一堆到男朋友家拜訪的注意事項文章,也煩惱了很久到底該送什麼伴手禮才能得體又不失禮貌。如今轉眼也四年過去,一起來看看我都送過哪些東西吧:

1. 大品牌的商品

圖片來源:星巴克咖啡同好會(Starbucks Coffee) 粉絲專頁
在一般的送禮文章中,經常會看到各類型的送禮方向,不過以我自己的例子來說,除非是真的明確知道對方習慣使用 / 喜歡的品牌,否則送用品類很容易 NG,因此多數時候我都選擇較保險的「食品」類別,當下大家可以一起享用,預算也不容易超支。

而在眾多的送禮選擇當中,挑選知名品牌所推出的禮盒是最安全的。除了較有品質保證之外,對方也會因為聽過間接產生信賴感連結。

在第一次去憲憲家時,猶豫了許久之後,最後我選擇送星巴克推出的蛋捲禮盒,一盒約 $500 上下,外盒是鐵盒包裝非常有質感,也比大賣場禮盒檔次高上好幾階!(後來憲憲媽媽去星巴克看到時,也都會想起我那次的送禮,這個策略應該還算滿成功的~)

貼心小分享:星巴克除了有蛋捲禮盒之外,還有法蘭酥、法式薄餅、年輪蛋糕和蜂蜜蛋糕等。

2. 投其所好相關類型



如果說你的另一半很給力,對於他家人的喜好很清楚的話,那麼恭喜你送禮難度就大大遞減了!只要設想那樣東西的系列,基本上就不太會出錯。比如,憲憲的媽媽喜歡吃芋頭,我平時就會多留意哪幾間的芋頭商品有比較多好評,下次去他們家拜訪時就可以順便帶過去。

我曾送過不二緻果的「曜石芋」,是巧克力蛋糕內夾芋頭餡,整體不會「芋」味太重,可以照顧到其他沒有那麼偏愛芋頭的家人。另外還有一次我是買台北天母的「全統西點麵包」的芋頭生乳捲和芋泥脆皮泡芙,這間憲憲媽媽也很喜歡,口味不甜又能吃到扎實的芋頭塊。

貼心小分享:不二緻果在台北車站就有櫃位,是個臨時要去拜訪,可以趕緊抱佛腳買的伴手禮!(但要留意車程,來選擇常溫或是需要低溫運送的商品喔)

3. 適合分食的品項

圖片來源:Lady M 粉絲專頁
在送禮時除了喜好之外,另一個需要留意的就是大小、份數了!例如憲憲的家人不多,我就不會準備太大份量的東西,或是考量到也想送給住在附近的阿嬤、舅媽,我就會多帶一些可以分食的東西過去,例如切片蛋糕和有單包裝的禮盒都是很好的主意。

像剛剛提到的「全統西點麵包」,其實他們家最有名的是芋頭寶盒,可是後來覺得盒裝蛋糕吃起來比較不方便,想要分享也比較困難,所以我後來就如同上面提到的,改買生乳捲和泡芙。

貼心小分享:但如果家人間的口味或是需要小心的細節比較多,建議還是分開準備會比較不容易踩到地雷喔!(像糖尿病、高血壓,或對食材過敏等都要格外留意)

4. 最近流行的團購品 / 人氣排隊名店

圖片來源:六月初一。8 結蛋捲 粉絲專頁
老實說送禮送來送去就是差不多的類型,若想要突出的話,可以從最近流行或是具備話題性的方向著手,比如哪些商品團購很紅,哪些店家是常上新聞、要提前預定才能買到的。在送禮當下也可以順勢向對方介紹禮盒的來歷,讓送禮不只是一個形式上的送出就結束,而是確實傳達背後的那份心意。(推薦閱讀:第一次去男友家該注意什麼?教你 5 個到伴侶家拜訪的應對小技巧,拉近距離不尷尬!

前兩年八結蛋捲剛推出的時候,市場上對於這種一口就能吃的造型蛋捲感到很新鮮,所以我就把它當作新年到憲憲家拜訪的禮物。

八結蛋捲的禮盒一盒中有兩個口味,可以根據不同家人的口味挑選,吃完的空盒也可以當作收納盒後續使用,整體來說我覺得是一個挺適合拿來送禮的品牌~

貼心小分享:八結蛋捲的禮盒的提袋是紅色的且夠大盒,剛好符合長輩們在意的大紅大紫喜氣感!

5. 搭配的周邊物品

圖片來源:京盛宇 官網
如果預算比較高的話,八節蛋捲還有蛋捲+蜂蜜 / 蛋捲+咖啡 / 蛋捲+老梅釀等的組合可以挑選,我個人也滿喜歡這種組合式的禮盒,看起來多元澎湃也很貼心!有些堅果、糕餅禮盒也會搭配茶葉 / 茶包,都是同等的概念。

另外,還有一種情況是要去拜訪的家中,本身就經常收到禮盒,過年過節就不缺餅乾、月餅等小點,這時就可以轉而考慮周邊的搭配,如:茶葉、咖啡。

貼心小分享:這類型的禮盒我目前沒特別研究,不過覺得「京盛宇」的包裝還滿有質感的,目前有跟微熱山丘鳳梨酥聯名推出禮盒,
可以參考看看~

6. 家鄉名產或隱藏美食



延續剛剛說的,可能我是屬於比較怕尷尬的那一類型,面對送完禮後,對方客氣回應:「哎呀,送什麼禮,人來就好!」這種情境都不太知道要怎麼應對,所以「有故事」的送禮是我一貫採取的策略。

此時,送家鄉名產和在地隱藏版的美食就是個很好開啟送禮話題的類別,例如家鄉名產可以帶自己喜歡的品牌,跟對方介紹「雖然觀光客都喜歡吃OO牌,但自己比較喜歡XX牌,帶給你們吃吃看」。

或是像我之前沒有特別買伴手禮,就在去憲憲家前,我先特別繞去附近小有名氣的甜點店外帶點心,當場他家人也吃得很開心,在小聊之後發現原來附近有這麼間不錯的甜點店,也很訝異!

貼心小分享:上次跟朋友去完頭城後,順道買了據說是台版「HARBS」的「食聚」水果千層。(通常水果口味的甜點長輩比較會喜歡)

7. 萬用水果

圖片來源:Pinterest
最後,要是還是不知道要送什麼的話,那就選擇最保守的「水果」類吧!

原則上水果是每個家庭都能接受的送禮,只是要記得留意品質和品項。盡量挑選當季好吃的水果之外,也可以多考慮像水蜜桃、梨子、草莓等這類型價值比較高貴、平時比較少買的種類,讓人收到時有種被用心對待,而不是市場隨便買一買的感覺。

零零總總寫了很多,希望都能夠幫助到大家。雖說送禮原則百百種,但還是總歸一句:「禮輕情意重」,很多時候大家看重的其實是自己有沒有被重視、尊重的心意,只是透過送禮物這個媒介來表達呀~

最後還是不免俗來個免責聲明(?)好了!文章內所分享的原則基本上適用於多數家庭,但我推薦的禮盒大多是符合憲憲家人的需求,可以斟酌參考就好。因為我自己整理下來也發現我的確都送甜食類居多,不適合長輩多吃,不過送禮也是逢年過節,沒有常常的話,我覺得還是沒問題的。(當然前提是因為,憲憲的家人身體健康都無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