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維持遠距離戀愛的日常生活情趣:不是習慣分離,而是找到與之共存的方法!

109/08/25|

在我大學畢業那年,決定搬回家住之後,憲憲也為了照顧家人和存錢,退租了在台北的房子,回到了他的家鄉宜蘭。說實話,桃園和宜蘭兩個縣市相距並不算太遠,車程單趟也只需要 2-3 小時,在許多「遠距離」的情侶眼中,可說是小巫見大巫。

不過,這對以前無論開心、不開心都可以往憲憲租屋處跑的我來說,可說是前所未有的挑戰。剛開始實在很難調適心情,沒見面的時候很想念,見了面之後更是不想分開,好一陣子在見面前夕情緒都會非常低落,因為明白見了之後,又要面臨分開的難受時刻,儘管憲憲總是跟我說「又不是不能見面,他會來找我的!」

後來我想了想,到底該如何維持遠距離戀愛的感情呢?最後決定做了兩件事。


第一是「開始倒數」,以一百為基準,每見一次面就將數字遞減一個,告訴自己遠距離是暫時性的過程,等倒數完這一百次,就可以和憲憲進入下個人生階段,不必再分開。(當然,我有先觀察過,我們見面的頻率差不多一個月兩次,倒數完少說也要一兩年。)

我覺得這麼做的目的是讓自己有一個實質上的依託,賦予「見面」另一層意義,讓見面不等於是要面對分離,而是離「在一起的未來」更近一點。轉眼間,我的倒數計畫也來到倒數 52 次囉~~和憲憲也已經維持這樣遠距離戀愛的模式近兩年了。


第二是「約定下次見面的日子」,某種程度上這和倒數的原理有點類似,只是倒數計畫是長期的目標,約定見面則是裡頭中細分的短期項目。在視訊電話中,我常和憲憲一起討論彼此有時間的時候,或是和對方聊到最近想做什麼事,然後擬定日期,約好下次見面的行程。(推薦閱讀:該繼續還是分開?交往久了遇到小事的掙扎,就像婚姻生活中的平常日子

只要想著「再幾天就能見面」,等待就不是遙遙無期的無盡之路,思念的心情也就瞬間輕快了起來,這之中踏實的心態真的是非常真切的改變。也因此自從開始遠距離之後,我深深地覺得比「我愛你」更動聽的情話是「明天見」!

這邊也想分享我和憲憲在鬱悶的遠距離戀愛生活中,找出的 3 個苦中作樂小情趣:

1. 直播


直播聽起來有點好笑,事實上就是視訊的意思啦!在過去,我和憲憲比較常採取的方式是約定一個時間視訊聊天,分享今天一整天的閒聊。但自從開始遠距離之後,我發現想念的心情經常就像一陣風,沒來由地便很想知道在另一個城市的他,現在在幹嘛呢?

因此只要雙方情況允許的時候,我會開直播讓憲憲看我洗碗、折衣服、打文章,或是一通視訊打去叫他開直播讓我看他煮菜、寫筆記、看書,就像是線上直播主一樣,所以之後我們都戲謔對方「欸,我要看直播!」、「欸,你等等要開直播嗎?」(推薦閱讀:突破愛情的盲點:換位思考解讀這 3 個行為背後的真相,讓心的距離更近

2. 抽

而接下來的「抽」其實也滿搞笑的,大概在一年多前吧~我無意間看見憲憲和他男生朋友的 LINE 群組中有個機器人帳號,只要有人打到關鍵字「抽」,系統就會自動傳送一張美女的圖片。

後來我們便拿這個當作只有彼此間懂得的梗,只要對方傳「抽」,就會回傳一張自己現在的圖片。間接參與彼此的生活,也不用老是問著「在幹嘛?」,只要聽見「抽」就知道是想念的訊號。(But, 大家現在都知道了)

3. 一起去旅行


分隔兩地,兩人相處的時間少了,自然容易忽略那些「愛的痕跡」,進而放大不愉快的經驗。這時候一趟旅行往往能帶來些拯救的力量。如果時間能配合上,我和憲憲會安排個兩天一夜或三天兩夜的行程,透過「偽同居」幾天,找回那些分開太久一不小心就忘掉的細節。

洋洋灑灑分享了一些看似熟練的經驗談,但實際上偶爾太久沒見或是太常見,我還是像晴時多雲偶陣雨一樣,心情變化起伏很大,也還是會有為此跟憲憲爭吵的時候。(推薦閱讀:爭吵的本質是因為愛:透過 3 步驟吵架和好公式,和另一半磨合成契合的伴侶



說真的,關於遠距離戀愛與其說是習慣,不如稱之為「適應」。如果可以,誰都想天天見到愛的人吧~然而既然目前情況並不允許,那就得找到與之共存的方式,比方說經過這一兩年的測試,我找到了自己能接受見面頻率的極限——兩周。

因為這樣第一周可以告訴自己「上周」才剛見面而已,第二周時則能安慰自己「下周」又可以見面了!只要某一陣子特別忙,超過三週沒見就會覺得過好久,甚至需要花一些時間才回想得到上次見面是什麼時候。真希望能趕快結束這「視訊截圖」比合照還要多的日子啊!

最後分享這個影片,相信只要是談過遠距離戀愛的人,都能懂得其中的箇中酸楚吧!(當然也有帶來收穫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