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戲劇看女人嚮往的幸福:分享《愛的迫降》、《我可能不會愛你》裡傳遞的愛情魅力


109/03/17|

前陣子《愛的迫降》的熱播,我沒跟上眾人的腳步,一來是因為聽說是粉紅泡泡滿點的劇,二來男女主角對我的吸引力還不至於那麼大,且想到一追劇就要追十幾集,果斷先放棄。一直到上週,我家媽媽因受到別人推薦而開始追起劇來,我才因緣際會開始認真看。

一入坑之後,好啦,可以明白這部劇為什麼這麼受歡迎了!除了對北韓有很多的好奇之外,玄彬在裡頭演的利正赫更是寡言、實在、貼心的好男人啊,雖然知道只是劇中的角色,還是忍不住想啊~~這樣的男人真好!另外,女主角尹世理的設定不是傻白甜,讓人比較容易看下去。

不過這篇並不是單純想要分享看劇的心得,而是想探討一下,男主角受女性歡迎的特質有哪些,為什麼絕大多數的女生們都覺得他是好男人。剛好最近電視也在重播《我可能不會愛你》這齣當年也是話題不斷的戲劇,就一起來舉例吧!

《愛的迫降》 / 被在乎的寵愛

圖片來源:《愛的迫降》劇照
利正赫在劇中所飾演的角色是個耿直木訥的軍人,話雖然非常地少,可是他用行動取代一切,包含吃醋都是如此,是典型口是心非的傢伙啊!

在前幾集當中,因為尹世理「迫降」在北韓,為了保護她的安全,利正赫把她藏在自己的家中。而南韓與北韓的生活差異實在太大,尹世理想要沐浴乳、洗髮乳盥洗,儘管利正赫嘴上說著要她使用香皂,但還是上街替她買來,甚至因為尹世理說「洗澡睡覺都需要香氛蠟燭」,當日執勤結束就替她買來「蠟燭」,在觀眾眼裡有一些老實傻氣,不僅凸顯出北韓的文化,也反應出男主角的心思善良。

在每一集中,也不乏此類型的例子,比如尹世理想喝咖啡,利正赫就一早起來烘豆、磨粉,親自為她手沖,說是阿拉丁神燈一點也不為過阿!還有一次離別時,尹世理為了不造成利正赫的困擾而選則離開,說了一些重話,但傷重的利正赫卻仍然把她放在第一位,告訴她不管她人在哪裡,他都會去找她。

圖片來源:《愛的迫降》劇照
曾看過一篇文章這樣比喻,文中寫道利正赫就像是春上春樹在《挪威的森林》中提到的完美的愛:「當 Midori 想吃一塊草莓蛋糕時,男生放下手邊的一切立刻去買,但等到買回來後,Midori 卻已經沒了想吃草莓蛋糕的心情,便往窗外一仍。大部分的人可能會覺得這樣的女生是公主病吧!但在這個故事中,男生接著說:『我能了解妳的心情,那妳現在想要吃什麼呢?巧克力慕斯?還是起司蛋糕?』」

是的,利正赫就是一個這樣的存在,把對方說過的每一句話都往心上放,是疼惜也是寵愛。我覺得女人其實是一個很單純又複雜的生物,也許對 Midori 來說,最重要的從來不是草莓蛋糕、巧克力慕斯或是起司蛋糕,而是男人願意為了她付出、理解和包容。

《我可能不會愛你》 / 被拯救的怦然

圖片來源:《我可能不會愛你》粉絲專頁
《我可能不會愛你》這部萬年經典,劇情一開始從「初老」這個話題開始切入,而後有了程又青和李大仁「三十五歲前,誰先結婚就包十萬給對方」的賭注,接著他們身邊都出現了異性,但究竟什麼樣的感覺才叫愛?裡頭所強調的怦然又是些什麼?儘管兩人的年紀都已奔三,也談過不只一段的戀愛,卻還是很難摸清愛的本質。

這次想拿出來探討的是在第三集前半段,李大仁和程又青約了在居酒屋晚餐,兩個人聊著,程又青分享一次她忘記帶傘,正當非常懊惱時,助理 Nic 帶著傘從後方出現說:「就知道妳沒帶傘!」程又青說得一臉激動,但李大仁卻露出不解的表情。程又青見狀大喊:「我被解救了!!」接著補充「被解救」這件事,對女生來說有多麼怦然心動。

圖片來源:《我可能不會愛你》粉絲專頁
就是看到這句話,讓我相當有感觸~沒錯,女人是感覺的動物,有時候戀愛是這麼一回事,一個瞬間、一個怦然就好像足以讓自己愛上眼前的這個人。而被解救這件事,就像是催化劑一樣,在你最需要的時候「剛好」出現,想把它解讀成命定,似乎一點也不為過。

雖然說這種情節似乎總是只出現在電視劇裡,不過從觀眾愛看這些橋段的反應來看,「被拯救的怦然」果然還是很吸引人的吧!(至少我是如此啦~~就算知道接下來會演什麼,看到時還是不由得在心裡甜了一番),可是回到現實,有時這樣的怦然只停留在當下,可以作為愛情的開端,卻不見得能引領人走得長久。

除了上述兩樣魅力之外,利正赫和李大仁之所以讓很多女性傾慕當然還有很多原因,像是被懂得、被守護都是,有時候會覺得女人要的東西其實真的不多,就是追求一種自己有被珍視、放在心中的感受吧!相同地,我想男生也是如此,在愛情裡「被在乎」這件事說到底也是不分男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