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性觀察_我們的愛,不該有保護色

作為理性的第三人,在這陣子聽到許多關於感情方面的分合,不免有些許的感觸。不站在誰的立場上思考,而是從兩方的陳述中發現,每個人在面對感情的時候都習慣套上一層保護色。可是保護色不是適用於敵人嗎?你眼前的這個人,是你最親密的愛人耶!

不知道階段是怎麼輪迴的,但總是會隱約感覺到身邊朋友的熱戀期或是分手潮,就像流行病毒一樣,冷不防地、倏忽地就傳染開來,在任何人的沒有防備的時候。比如我在這週已經聽到三位交往兩、三年,眾人都覺得走得很穩的朋友,卻突然告知大家已經分手的事。

更讓人覺得很難過的是,在這三對之中,沒有一個人是因為不愛對方或是劈腿愛上別人,而走向分開的結局。這種導向更顯得格外唏噓,不過我卻好像也從他們的傾訴中,找到一些致使走向此路的蛛絲馬跡。

大家都知道,兩個人在一起最重要的便是信任和坦然,因為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有著不一樣的生活背景。所以當關係要變得緊密時,必須要很努力地了解對方,才可以重疊成為交集。而在這過程中,需要很多的磨合、溝通,才能達到目的。

問題就出在溝通的方式!以前大部分的男生都會說女生難懂,不愛明著說,而是希望透過暗示的方式,讓男生猜測她們的心思;相反的,女生也認為男生難懂,因為男生放不下面子,即便在乎也不肯說出來導致誤會。

可是後來透過許多兩性分析的文章分享不同的男女角度,這樣的問題漸漸少了,大家也都學會表達內心想法。但,我卻始終覺得有個地方不太對勁,如果真的有好好溝通,事情一定不會發展成這樣的!

比如,友人 A 和他的另一半都是位喜歡咬文嚼字的文青,他們不說我想跟你在一起,而是即使我只能陪伴你一個夏天,也希望能和你一起走過。友人 B 和他的另一半都是自尊心高的人,所以分手了也不說我不能沒有你,而是如果你願意回來,我願拋下我的尊嚴。

也許這是他們習慣的相處模式,但看在一個旁人的眼裡,講了這麼一大串,不就是他希望你留下等等,而當我在這樣直言解讀的時候,朋友竟然問我是嗎?他是這個意思嗎?

我說,我不是他啊!我甚至不認識、不了解他!!我不能保證些什麼,只能用我僅有的語文能力去解析字面上的意思。很多時候,我們以為已經說得很清楚,但實際上對方卻是霧裡看花,畢竟百分之百的讀心術在這個世界上仍然是不存在的。


這些隱晦的詞語,或許是人用來保護自己免於受到傷害的作法,但在愛的人面前時,我們為什麼還要套上這層盔甲和防備呢?

答應我,下次想念的時候就直接說「想你」,別再拐彎抹角說:「嘿,你在幹嘛?」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