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理想的告別式:不要海葬,因為我害怕一個人流浪,像從來沒有存在過那樣消失


110.04.15|
因為聽了報導者的這集《練習好好說再見:專訪喪禮花藝師,當告別來臨,如何少一些遺憾?》Podcast,使我開始認真思考著希望自己的告別式是什麼模樣?

或許對於一些人來說,書寫這樣的議題未免太過觸霉頭,但身為一個以文字工作者,我想如果將之視作「作文命題」,似乎就來得不那麼忌諱。

如果還沒聽過 Podcast 的人,建議可以先看看這篇前情提要的文章:寫在太魯閣事故之後,你有想像過你的「喪禮」是什麼模樣嗎?


活到現在二十又五,我曾想過無數種自己可能死亡的方法,不是想要尋死,只是每當看見別人的經歷,總會忍不住投射如果自己也遭遇同樣的事。但每次都只是一個念頭而已,沒有深入去想,如果真的發生了會怎麼樣?

藉由這次聽 Podcast 的省思,剛好是個好機會!

圖片來源:Pinterest
關於死後,雖然有一派的說法會希望自己離開之後,生者可以忘記過去,好好重新開始新生活。但我自私地希望,無論我是因何而死,自己都能留下些什麼在世上,能被人惦記、能被人想念。可能不需要經常,不過至少有人偶爾提起,自己不至於像從來沒有存在過那樣消失就好。

所以在我的告別式上,我希望認識我的人、在意我的人都能出席,說說與我曾經相處過的回憶。

想想我這一生,總是努力經營好每一段關係,總是希望能扮演好每一個角色,只要自己能做到的不管多難多累都會盡量做到,重朋友、重家人,當然更重情人。在我死後的追悼日,渴望得到大家的懷念和追憶,應該還不算太奢求吧~

圖片來源:Pinterest
簡單的典禮,有一些植栽點綴(找照片的時候覺得淡粉色的鬱金香溫柔得好美),小小的舞台可以讓大家輪流發表想對我說的話。我相信我會在旁邊聽著的,正如同活著的時候,我經常扮演傾聽的角色一樣。

我不希望身旁有人是抱著遺憾的。常看見各種在人死後才產生的懊悔,如果當時....、如果我...,既然有太多的「如果」足以讓人悔憾終生,那麼就都在我告別式這天,全都好好地說出來吧!說出來了,也就能放下了,說出來了,我也就不必再多做擔心了。

圖片來源:Pinterest
誠如我害怕自己活著的痕跡被抹滅一樣,我同樣也害怕一個人漂流到遠方。儘管這些年很多人都提倡著環保的海葬,能夠灑在海上,就能每天向海,好像很浪漫。可是我不願一個人到未知的地方,我只想待在我愛的人身旁守候,樹葬應該也還算環保吧~把我種下,讓我長成植物的養分,以另一種形式繼續存在吧。

私心要求,我想要成為那種會開花的樹木,隨著四季更迭,當花瓣落下時可以形成一幅美麗的風景,也想要有棵結實的樹幹,讓來看看我的人,可以倚靠著休息、想念、陪我說說話。

我想信我會在旁邊聽著的。

/

阿、光是寫下這些文字,就足以讓人鼻酸落淚。如果這一天真的到來了,但願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但願我留下溫柔,留在大家心中的小小角落。


主圖來源:Pintere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