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接受加班嗎?看《我要準時下班》習取工作價值觀,面試時不妨這樣回答!


我不是一個常看日劇的人,但《我要準時下班》這齣日劇所探討的「工作的意義」、「加班與過勞」等議題十分吸引我,一直想說要找機會來看這部劇,沒想到反倒是先看了原著書籍。

女主角東山結衣是絕不加班的代表,甚至公司正是因為她抱持著這樣的信念而錄取她的!這個理由或許看在大家的眼裡十分弔詭,因為身處在台灣的你我,一定都曾經歷過:面試時,主管上司問你「能不能配合加班」的難題。
究竟加班到底是不是件合理的事呢?循著劇情的發展或許我們可以看出一些蛛絲馬跡。

因為害怕落單,只好帶著恐懼捨命奉陪


《我要準時下班》的故事中環繞在「堅持準時下班」的女主角東山結衣和「老是加班熬夜的工作狂」晃太郎身上,兩人對工作的理念不同卻在同一個組別中共事。面對上司因人情而接下不符合成本效益、需要加班趕工才能勉強完成的「不可能的任務」,晃太郎選擇拼死赴湯蹈火,而結衣則是想盡辦法說服客戶,還找上了最上層的老闆灰原談判。

她告訴灰原,公司裡有很多員工都因為「害怕自己跟不上瞬息萬變的現代潮流,害怕自己在公司沒有立足之地,卻又無法向別人傾訴這樣的心情,所以變得很恐懼」,深怕一鬆懈就跟不上大家的腳步,也擔心「說不」不配合加班,就會遭受大家的排擠。結衣就像是道出了所有上班族們的心聲!


你是否也曾因為「大家都加班」,明明自己手邊的工作都做完了,還得東摸西摸裝忙找事做,留下來捨命陪君子呢?難道準時下班有錯嗎?不不,我很喜歡結衣跟吾妻說的這句話:「準時下班是有勇氣的證明喔!」當你分內的工作都努力做完了之後,就放心地、大膽地勇敢準時下班吧~

我明白有些人確實抱持著不好心態,把工作都推給別人、苟且摸魚度日來等待打卡下班的那一刻,不過這並不代表「準時下班」一定是偷懶不上進的作法!如果你和結衣一樣,每天準時上班,努力規劃好自己的工作列表、盡力提升效率以達成準時下班的成就,既光明正大又積極進取,任誰也沒有資格說這樣不可以吧?

加班犧牲自己,公司又能為你帶來什麼?


有些企業會視加班文化為忠誠度的表現,希望員工多加班一些,盡可能盡心盡力為公司付出辛勞。但站在員工的角度來看,為什麼公司眼中的忠僕,在現代人眼裡反倒成了「社畜」?我想那是因為認為自己的付出與犧牲沒有價值吧!(推薦閱讀:
工作可以辛苦,但是努力要被看見!

我很認同結衣曾說的:「只要為珍惜自己的人,鞠躬盡瘁就行了」。老實說某種程度上,我覺得一個會珍惜人才的公司,也一定知道該怎麼掌控專案進度、調度工作以及建立福利制度。正因為珍惜,反而不會不明就裡地一昧要員工加班、犧牲奉獻,而是願意思考該怎麼做才可以讓彼此共好,達成效益的同時又不造成傷害。

如果當一間公司根本沒有為了你而著想,那這樣的犧牲又有什麼意義?這樣的公司隨時都可以離他而去啊~

你不是為了公司而存在,應該是公司為了你而存在


在《我要準時下班》中,結衣很幸運遇到一位支持她的工作價值觀、願意為了全體員工福祉著想的老闆。「你不是為了公司而存在,應該是公司為了你而存在」是該間公司社長的名言。

要知道想要維持整間公司的營運,光靠一個人的力量根本不可能,而一個人的存在也不該建立在公司給予的價值之上。除了工作之外,人生還有很多面向可以去經營與發展,工作充其量只是眾多生活中的其中一環角色而已!如果空有工作成就,成了什麼都不會、什麼都沒有的工作狂,當失去了工作後,那豈不是一無所有,得不償失嗎?

而如果一個人每天忙於工作、埋首加班,往返的途徑只有家裡與公司,一天 24 小時只拆成吃飯、睡覺和工作,又怎麼有機會發展其他的興趣與經營人際關係呢?久而久之就形成一個惡性循環:拼命工作>沒時間經營其他事務>覺得除了工作以外不知道還擁有什麼>只好繼續埋頭工作。記住,人不是為了公司才存在於這個世界的啊~~~(推
薦閱讀:回顧畢業季,想對剛出社會的自己說:「一個人的價值從來不是用一份工作來衡量的!」

做完工作、準時下班,一點也不自私自利


結衣的爸爸生處在高壓的工作時代中,幾乎天天以公司為家,鮮少回家陪伴她和哥哥。也許是因為這樣,她更希望能奉行準時下班的原則。如果每個人都能「做完工作,準時下班,和最珍惜的人見面,好好休息、享受美食」,就過著這樣的生活不好嗎?我在同理結衣的同時,也思索在現代生活中實行的可能性。

於我而言,結衣所宣示的「我要準時下班」是一種「態度」,並不是代表她不願意為了公司而犧牲奉獻,相反地從情節的發展,我們可以得知「為了不讓大家加班」,她有多努力提升效率來完成工作。


或許下回,當你又在面試時被問到:「願不願意配合加班?」時,你可以拿出結衣的例子出來說明,表達在非常時期自己願意留下來一起努力,但同時也會努力精進自己、協助團隊,盡可能減少需要加班的情形發生。

貼心小分享:在求職面試時,也要記得確認加班的頻率與時長,是否與自己能接受的限度相符喔~因為很可能你想的加班是兩小時,公司的加班是不到半夜 12 點不罷休啊!

當然話說如此,還是有那種永遠有做不完工作的公司,以及有人就是享受工作所獲得的成就感。因此在文章的尾聲,我依然無法為你定奪「加班文化」的合理性,以及到底要選擇配合加班還是準時下班,畢竟大家都是成年人了,值不值得只有自己最清楚!

在心中衡量完畢所有的得失利弊之後,做出符合自己工作價值觀的選擇就對了~

本文圖片來源:《我要準時下班》劇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