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畢業季,想對剛出社會的自己說:「一個人的價值從來不是用一份工作來衡量的!」

109/06/17|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畢業季,每到這時候總會有很多心靈勵志的文章和勸世語錄,我想了想,自己並不是多有成就的人,也沒有太多人生經歷可以分享,但仍然想試著寫一篇給社會新鮮人的內容,或者說給兩年前的自己。

我今年 24 歲,前年剛從大學畢業,換過兩份正職工作,目前暫時在家擔任文字接案者。在文章的一開始,我決定開宗名義介紹自己,不想假裝站在制高點說話,單純寫下這兩年來所領悟的事:

1. 無論如何,都是漫漫人生中的人牛而已

圖片來源:《誰的青春不迷茫》劇照
我曾在一位大叔朋友面前感嘆:「唉~人生啊!」大叔的年紀至少比我長超過十歲,他笑說:「少女呀,你現在體驗到的不過只是人牛而已,底下的那一橫離你還遠得很呢!」

對於大學畢業生來說,青春的年紀就是最大的籌碼,有很多時間可以嘗試任何事,包括即將要面對的求職,不一定要去設限自己「一定要做什麼領域」,或是「絕對不想做什麼工作」,很多事在未經親身接觸前,是無法得知全貌的。

然而在這段探索的過程,可能會遇到迷茫失措的階段,但請記得不要輕易放棄希望,往長遠的方向來看,這些都只是漫長人生中的一粒沙!仔細回想國中、高中、大學時那些曾以為天塌下來的煩惱,現在不也是一笑置之的過眼雲煙嗎?

相同地,難過是一時的,快樂也是,永遠別因安於現狀而感到自滿。

2. 認清自己的價值,也是重要的學習成長

圖片來源:《羅曼史是別冊附錄》劇照
畢業之後,相信很多人都會開始投入找工作的行列,履歷石沉大海是第一個緊接而來的考驗。我覺得這是出社會後最血淋淋的殘酷,就像是菜市場上的豬肉一樣待價而沽,時間一久難免會容易陷入自我懷疑。不知道自己的價值在哪裡,不知道到底可以勝任什麼樣的工作,一下子就迷失在偌大的現實之中。

找不到工作可能是機運不夠,也可能代表能力不足。當認清自己只有 70 分的能力時,就先試著尋找 60-70 分區間的工作,做符合現階段能力的打算。建立信心與成就、找到這個社會運行的規則後,再繼續往門檻更高的地方攀登也不遲。(想找到理想的工作,也得先將自己的狀態調整到最理想)

我後來發現,承認自己的不足並不是件可恥的事,正因為願意面對自己所缺乏的部分,才有機會更進一步學習。因此不必為了只有 70 分感到自卑,反倒要擁有 70 分該有的自信,別忘了,未來還有一生的時間可以努力補足剩下的 30分!

3. 職場固然現實,但社會化的模樣不只一種

圖片來源:《安家》劇照
在職場生活,難免會遇到和自己價值觀不太相仿的同事及合作夥伴,也許會有點衝擊、抗拒,想著難道一定要這樣做才能夠在社會立足嗎?

答案想必是否定的,每個人本來就會有不同的追求,看重的事也理所當然不一樣,如同會有嫌棄新人的資深老鳥,也會有能體諒「誰不是從一張白紙開始學習」的主管,端看遇見什麼樣的人。

所以啊,不用勉強自己改變成為不喜歡的模樣,在社會化的過程中,其實仍然可以保守初心的。追求打從心底嚮往的生活模式,才不會到頭來只活出別人羨慕或是認可的人生!


圖片來源:《四重奏》劇照
引用一段日劇《四重奏》的台詞:「我覺得沒必要所有人都擁有上進心,又不是所有人都想成為有錢人,不是所有人之間都存在著競爭。我覺得,每個人都會有正好適合自己的地方。」在這個世界上有很多所謂的評判標準,但唯一需要上心的只有「自己」,任何人看輕你,說你是玻璃心都無所謂,唯有自己過得健康、快樂、舒心,才是值得用盡一生去追求的!

最後,我想說:「如果在一份工作中,當覺得不對勁、身心都已超出負荷的時候,就負責任地做好最後的交接任務,然後瀟灑離去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