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沒想像中的簡單!經營自媒體個人品牌後,我才懂得那些「當老闆」的事


110.01.30|

相信很多人對老闆的第一印象都是:「有閒、有錢、什麼事出一張嘴就好!」因為過去我也曾這麼想。

直到去年,我開始經營自媒體「艾蜜莉彭」,接案、成立個人品牌、創建自己的事業之後,我才深深地體會到這一切並不容易。並且應證過去在無數個專訪中,那些創業老闆們曾對我說的:「可以重新選擇的話,絕對不會踏上創業這條路,因為真的太辛苦了!」


所以在看到《她們創業的那些鳥事》的劇情以及最新發布的「淒慘」主視覺時,我實在非常能體會箇中滋味——在每個人看似光鮮亮麗的背面,都曾經有無數個狼狽疲憊的身影。

這張海報簡直完美演繹了社會上每一個小人物的日常,有別於過去戲劇總是以華麗的視覺來包裝較浪漫的偶像劇情節,這樣寫實的呈現反而更能讓人共感。這不就是你我的真實生活寫照嗎~~有時帶點無奈、帶點消沈,但日子還是得過下去,明天仍然要打起精神努力。




劇中安排了許多不同的角色,除了女主角三人(公冶小蔦、夏芷、林美季)所成立的餐具品牌 little bird 之外,夏芷爸爸所開的夏館子、庾龍玠所繼承的綠天度假村以及時刻創作的藝術家藺川想,全都是一種創業、一種投資、一種賭注。

如果你還是不能夠想像創業有什麼難,那麼接下來我將逐一分享 5 個創業家的艱辛甘苦處給你聽:

1. 一人多工,什麼事都要會


創業的定義很廣泛,小至一人公司,大至數百人的企業。規模小時,老闆必須身兼多職,在沒有預算的前提下,就算不會會計、不會程式、不會設計,還是什麼都得自己來,不懂就要想辦法進修學會。(就像我當初在建立這個部落格網站時,也是花了超多時間在研究網頁版型、html 和優化使用者介面。)

而規模大時,雖然有很多員工幫忙分工,但過程中下屬如果有任何疑問或是進入到最後總決策的時候,仍然需要交給老闆出馬。也因此身為一名上位者每一天有很多大小事必須處理,所有的人都在等著他發號施令,必須幫大家解決所有問題。這項工作看似擁有很多決定權很美好,實際上卻是相當消耗心力,長時間下來會有一種被淘空的虛脫感!

2. 決策當前,風險、成敗全都得自己扛

說到決策,就不能不提到「擔責」,畢竟每個選擇的背後都是具備風險的。

記得前陣子和朋友聊天時,講到職場相關的議題,當聽見他抱怨公司老闆的那刻,我突然驚覺對耶!!我喪失了罵老闆的小確幸了啊~因為自己就是老闆,所有的成敗都得一肩扛,怪不了別人,只能檢討自己。



就像在《她們創業的那些鳥事》劇中,小蔦、夏芷、美季三人一共投資五百萬資金創立 little bird,馬上就接到第一個客戶訂了四百八十萬的餐具,可能是起飛的機會,也可能是壓垮駱駝的稻草,面對這麼鉅額的生意到底要不要接?評估錯決定誰要負責?(推薦閱讀:2021 年的療癒之作《她們創業的那些鳥事》:一起哭完,再一起笑著繼續迎接下個挑戰!

這個站在懸崖邊的決定容不得出錯的空間,之中所需背負的勇敢和壓力該有多大呢!尤其多數的公司企業都不只一人,牽一髮動全身,要是公司倒了,底下的員工、員工的家庭又該何去何從?

3. 商業模式在變,現金流從何而來?



接下來,是很現實的:「錢從哪裡來?」如果是一名上班族,只要有工作、有上班,不論做得好壞,每個月都能固定收到一筆匯進來的穩定薪水。但如果是老闆,可就不一定了,運氣好找到對的商業模式,或許可以賺上一筆錢,可是運氣不好的話,賠錢事小,付不出員工的薪水、賠掉投資的成本,負擔不起租金水電時,那麼就等著關門倒閉。

特別是現在的商業市場一直在轉變,今天流行的風潮,可能隔個一兩年又變了,於是只能從不斷地嘗試中找取新的可能,再從無數的可能中不斷找取新的作法。且很多時候款項付出了,並不是馬上就能夠得到回收,一旦現金流周轉不了,公司也無法繼續營運!(
推薦閱讀:寫在採訪之後_從孩在創辦人林心恬身上,我看見「無畏挑戰前行」的勇氣與堅持

4. 身體是自由的,心永遠牽掛著工作



講完了大部分的現實面,接著來談談心靈層面吧~這也是我自己感受非常深刻的一部份!

過去我是一名公司職員,打卡下班後我就盡可能不管工作上的事,有什麼事明天再說,有什麼事先好好放假再說。然而角色互換之後,我幾乎無時無刻都無法放下工作,要不要接這個案子?這個提案還能怎麼做?什麼時候要跟客戶開會?這個月的報酬足夠了嗎?

每天有無數個事必須操心,就連出去玩也在想著:會有空檔嗎?要不要帶電腦出門,把握時間處理工作?身體是自由的,但心永遠牽掛著工作,沒有明確的上下班時間和私生活,一不小心很犧牲了生活品質。

5. 努力不一定有成果,還可能犧牲更多



《她們創業的那些鳥事》劇中,夏芷的媽媽告訴她:「幫老闆賣命,不如幫自己賣命!」

我認同這句話說得一點也沒有錯,確實為了自己的事業努力更有動力和衝勁,可是也正因為創業是幫自己賣命,更容不下一絲的鬆懈與未全力以赴,久而久之身體很累,心也會隨之疲乏,更慘的是......不一定付出了就能得到回報,還可能犧牲健康、與家人朋友相處的時間,青春年華也一去不復返了。我想,這是在投入創業之前,必須先了解的「公開說明書」。(笑)

只能說,相比下來,作為一名普通的上班族真的簡單舒適很多!



當然不可否認的,上述所分享的都比較屬於艱辛的一面,某定程度來說,自己經營自己的事業還是擁有一定的好處。寫下這篇文,算是我這一陣子以來的心得感想,很多事真的唯有親身嘗試之後才能體會!

如果你對創業懷有憧憬,或是正打算投資創業,不妨先看看《她們創業的那些鳥事》,了解那些關於創業的二三事,再考慮下一步也不遲~


《她們創業的那些鳥事》播出時間:

◎八大戲劇台|110/01/31 (日)起每週日 20:00-22:00  
◎衛視中文臺|110/01/31 (日)起每週日 22:00-24:00  
◎愛奇藝|VIP會員:1/31(日)20:00 搶先看四集,2/7起每周日 20:00 更新二集 
◎愛奇藝|非會員:110/01/31 (日)起每週日 22:00 上線兩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