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點以為少 5 萬的虛驚日記:盤點離職後半年的存簿現況,告訴你接案維生到底行不行?


109/11/05|

這篇的標題下得有點聳動,因為前幾天在整理各個存簿的帳目時,赫然發現和離職之前相比,少了將近 5 萬的金額,實在是太令人震驚了!不禁反問自己,這樣的工作模式真的符合原先設定的追求嗎?

在發問之前,就得先來回答我原先設定的追求是什麼。其實我本來就明白接案並不是件容易的事,也沒有期待在初期能單靠著接案的收入賺進多少錢,只希望起碼能夠負擔得起我的生活開銷,盡力持平儲蓄就好。

而在開始接案之後,我做了一個專案管理紀錄表,每一個月進帳了多少、支出了多少都記載在裡頭,不過這裡並不包括我個人私下的消費支出。所以在每個月或多或少都有盈餘的前提下,我以為我的財務管控還在赤字的情況,沒想到實際盤點,才發現原來設想應該不會花到既有的存款,實際上並非如此。(儘管 5 萬是算錯數字的虛驚一場,但帳戶裡的存款仍然比離職前來得少)

認真統整後發現,還是回歸「開源」與「節流」:



開源:在開始接案的前三個月,因為還在離職的休息期,我並沒有太積極尋找案源,導致有時扣掉支出,月收入只剩 $1000。

節流:大概是對自己的財務狀況太有信心,仔細想想,我並沒有因為案源少時,就更加節制花費,我想這是造成金錢流失的最主要原因。

我是在今年三月底離開原先的工作崗位,五月正式開始所謂的接案生活,至今半年過去。我發現論薪水來說,的確勤勞接案是有可能獲得比在公司上班更多的薪水,只要有固定的案源,肯多花時間接多一點的案子,那麼收入絕對能反應在上頭。(推薦閱讀:
離職 2 個月日記:「焦慮是自由的暈眩」,但現在的不自由是來自於自由的選擇!

可是相對的,當案主沒有發案時,收入也會跟著浮動,因此在接案三個月後,我便找了另一份兼職工作,希望能在有穩定薪資來源的支持下,一邊進行接案工作。但是否是長久之計,就要等我再測試一段時間了!

談完現實的金錢,那麼來分享生活層面吧:

圖片來源:Pinterest
「對我來說,雖然成為自由工作者,犧牲了上班與下班間那條實質的分界,經常抓到空檔就習慣抱起電腦繼續幹活,工作與生活成為密不可分的連體嬰。

不過在偶爾的偷閒,我仍可以慵懶的躺在床上,看著窗外的陽光,彷彿世界靜止在我面前,能夠這樣恣意選擇何時該努力,何時該耍廢,是我最享受的自由。」

以上這段話,是我在某日午後工作完畢,躺在床上發懶時寫下的心情,同時也非常能體現自由接案這段日子以來的生活。

其實論工作量來說,我自認並沒有比上班族時輕鬆,尤其除了接案外,我也寫部落格、經營粉絲專頁Instagram,還有不定時的兼職工作要做,行程經常被塞得滿滿的。

不過我得說,因為都是接喜歡的案子、做想做的事,心情值上比較沒有那麼浮躁的感覺,反而是會覺得時間怎麼都不夠用呢~~我還想再多做點事啊!或許,這就是為自己工作和為老闆賣命不一樣的地方。(延伸閱讀:比起他人認可,更重要的是釐清自己的職涯追求: 影響我工作價值觀的兩件事

圖片來源:Pinterest
和朋友見面時,幾乎都會問到我現在的工作,大家誇獎我氣色變佳的同時,也會紛紛贊同我現在選擇的工作模式。

但我總都會在話題的結尾說道:「某種程度來說,我只是比較任性地做自己!」,不願意妥協不認同的事,又剛好很幸運,沒有租房壓力、不必繳學貸,父母也還年輕不需要我奉養,才能夠在沒有後顧之憂的情況下,嘗試我想做的事。

能夠維持這樣的生活多久,我並不清楚,畢竟還是有長遠的生活規劃要看,總有一天我身上背負著的並不會只有我自己,還包括未來想組的家庭和日後所需要承擔的責任。

接案半年的我,並不認為這是條無法繼續走下去的路,可是心裡也清楚假使有一天,自己必須為了現實的考量而妥協原則,那也無妨,至少能記住現在努力的樣子就值得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