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他人認可,更重要的是釐清自己的職涯追求: 影響我工作價值觀的兩件事


109/07/29|

老實說我的求職經歷並不是非常豐富,但幾次的經驗卻深深影響了我後續的求職心態,也讓我越來越清楚工作之於自己的意義,一步步造就目前選擇的職業。

事件一:帶狀皰疹

大學時,我就讀傳播科系,除了原先擅長的文字領域,也修習了攝影、設計與印刷領域的課程。坦白說我學得有點吃力,但心想著如果可以練就此技能,對於未來的職涯規劃必定有所幫助,因此在大三下那年,我應徵了一份「設計助理」的工作,希望藉機磨練設計功力。

不過大概一個月時間,我的身體就出現不適的反彈,生了一場病。不僅是能力不足無法勝任職務,也因與同事間的相處不來,感到頗具負擔。「帶狀皰疹」是那時候醫生的診斷,這種疾病常好發於年長者身上、免疫系統低落者和嬰兒身上,正常的年輕人得到的機率相對低很多,因此醫生特別問了我最近壓力很大嗎?

聽到這句問話時,我才意識到在這份工作中自己的確施加了很多無形的壓力。



那時,我上半身有一半之處都長滿皰疹,包含脖子、胸口、腰背都是。就像是水痘一樣,從搔癢的紅點開始,慢慢腫起來形成聚集成片的水泡,整整一個月環伺著疲倦、嗜睡、發燒,還有神經痛。(圖中還只是最剛開始的情形)

還記得有天換藥時,媽媽對我說:「你那份工作的工資多少,我直接給你好不好?不要勉強自己,反而還弄壞身體了。」我覺得十分愧疚,沒想到都已經成年了,還沒有好好照顧自己,讓父母擔心了,這也使我開始思考,未來到底要找什麼工作。

影響一:認清自己的不擅長

事後回想,我認為那時的決定是相當不成熟的,沒有了解自己的能力所在,只是一昧地想突破舒適圈,不僅導致身心無法承受,還造成公司的麻煩。

之後,我便再也沒想過應徵設計領域的工作,除了認清自己有幾兩重,不自以為打腫臉充胖子外,也明白了「不是會這些技能,就一定要把它當成工作」,就像儘管不走設計,未來我還是可以將之作為其他職務的輔助加分項目。

事件二:心靈崩潰邊緣

圖片來源:《荼靡》劇照
第二,要分享的是我在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正式工作,職位是業務企劃。老實說,原以為這份偏向文案形式與品牌管理的工作會很適合我,但最後結果還是事與願違。在任職這份工作時,我時常感到焦慮,每天上班繃緊神經忍著淚,再一路哭著回到家。

有一次面對交不出的提案,我一個人獨自留在辦公室加班,躲在桌子下崩潰大哭,哭到呼吸困難,坐在廁馬桶前乾嘔。具體原因實在很難詳細論述,總覺得處在那個空間環境,對我來說就是個壓迫,甚至開始懷疑自己存在的價值。

圖片來源:《她愛上了我的謊》劇照
憲憲經常得在半夜安撫做惡夢或者哭泣的我,他心疼地嘆氣:「真想告訴妳媽,她女兒每天在台北下班後都哭成這樣。」回想起上次的帶狀皰疹,這句話似乎讓我有點醒悟,明白自己身心所能承受的已來到極限,決定在工作量還沒增加,最不會造成其他同事麻煩的當下,立刻和老闆談了離職。

影響二:釐清工作對於自己的定義

接連兩次求職失利,為我帶來很大的打擊,整個人意志消沉了很久。等到休息一陣子後,我冷靜試問自己:對於工作到底抱著什麼樣的期望?「安居樂業」是我想出的結論。如果為了一份工作,搞得身心俱疲,失去健康和快樂,那樣真的是我所追求的嗎?


圖片來源:Pinterest
思考的結果是否定的,其實我並不像其他人,有著遠大的工作志向,也沒有預計幾歲前一定要升遷到什麼職位,只要能找到有一份不算太差的工作,過著安穩的生活,那樣便很滿足。

因此,在接下來的求職,我選擇回歸純粹的文字工作,進入媒體行業擔任編輯,從中我找回了原先丟失的自信,也獲得許多成就感。

結論:自己的想法最重要

我覺得關於職業的選擇,在這世道上有太多的書籍,太多的網站文章告訴我們應該怎麼做,可是其實只要是心裡認同的,無論哪一個選擇都會是好的。

不一定要每個人都要突破自我,也不是每個人都希望成為高階主管,只想要做很簡單的事,每天準時上下班,領剛剛好的薪水就好,一點也沒有錯,反正自己的職涯追求不需要他人的認可。



能夠找到一份理想工作真的不容易!我也是經過文中提到的兩次經歷(中間仍有穿插其他份實習與工讀),慢慢修正方向,最後才一步步找出最適合自己,同時也是內心想繼續努力深耕的領域。

以上所舉的例子可能會讓部分的人覺得我的抗壓性不足,也或許當時堅持下去,今天可能真的會得到不同的結果。但無論事實與否,在那個當下我確實地感到身心極度不舒服,所以決定離開。

而我選擇打下這篇文章,只是希望能單純分享過去的經驗,想告訴大家「人生,本來就不是只有一條路可以走,每個人都可以按照自己的意志去過活」。當個懦夫臨陣逃脫很蠢很遜沒錯,但最重要的是釐清自己的工作價值觀,才能免於不斷重複走上不適合的冤望路。






主圖來源:《校對女孩》劇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