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到台南的日子】#1 為什麼啟程?在春光明媚的 3 月,我選擇到台南打工換宿


110/03/01|
去過幾次台南,一直喜愛老宅、老城和那樣慢活的生活氛圍,於是在去年四月離職後,原本打算短暫搬到這座城市生活幾個月,但後來無奈遇到疫情,以及考量短期套房的住宿費用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因而作罷。

直到今年一月初時,我坐在咖啡廳想著今年想完成的年度目標時,忽然想起過去曾造訪過的甜點店一直有在徵每個月的打工換宿夥伴,能夠一邊體驗甜點店的工作,一邊旅居台南生活。想著那該有多好!

從出生到現在,我一直都生活在桃園,只有大學在台北讀了四年書,後來畢業後又搬回家裡通勤工作,生活圈一直都在很可控的範圍內。我從來沒有想過要到南部唸書、要出國交換,更別提在其他縣市置產買房。



偶爾看見朋友到外縣市的日常,其實覺得也挺不賴的,無論待在哪個城市,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一隅安身之處。我想,或許我這輩子再也沒有機會到別的地方生活看看,那該有多可惜~~於是,這次我一點也不想錯過!

當下立刻決定寄出到台南人氣甜點店「移動的鍋子」的打工換宿履歷,希望趁自己能這樣率性(或是任性)的階段,為人生注入另一份新的可能。(推薦閱讀:不只有好吃的千層組合和乳酪蛋糕!揭開台南人氣甜點店「Mi Cazuela 移動的鍋子」熱門的秘密


先前在看 Mika 《路上慢慢想》時,有一章特別觸動我,內容是在說她有一回前往喜馬拉雅山聖母峰基地營的路上遇到一位老人的故事。

那位老人雖然年紀已近 80 歲,兩鬢斑白、行動緩慢,可是卻執意要挑戰攻頂。Mika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聖母峰基地營一直是他和結髮妻子的夢想,兩人總熱烈地討論,說著總有一天一定要一起去看看。

但不久前妻子因為心肌梗塞過世了,悲慟之餘,他決定立刻收拾行囊出發前往,趁著還有力氣的時候,不再錯過這個夢想。老人告訴 Mika:「一個星期有七天,而『某天』不包含在內。」



我們經常嚷嚷著有很多想做的事,覺得一輩子還長得很,以後大概有很多機會能去完成吧~卻忽略了人生並非如此。

總要等到回頭才發現一晃眼,日子都蹉跎了,可能是光景不再、可能是年紀已大、可能是再也無法追尋。

大多數的人會覺得「打工換宿」、「機車環島」等等是很熱血的事,只能趁著大學年輕的時候做,我倒不這麼認為。時常設下門檻的都是我們自己,好似一定要XXX才能OOO,如果有一項沒有就緒就暫時將計畫擱著。



事實上只要條件允許、有心想去做,不一定真的要等到有錢有閒,才能去做想做的事,因為永遠都沒有所謂的最好的時機,也沒有真正準備好的時候,唯有出發了,才能夠前進。

3/1 的今天,我人在台南,啟程了移動到台南的日子,不清楚未來這個月會發生什麼事。

儘管一直到二月我都還在猶豫要不要放棄(也沒有什麼特別原因,就是不夠有自信相信自己的決定,對於未知和不在掌控之中的事感到徬徨),不過慶幸我堅持下來了,就算一無所獲,也解鎖了生活在「台南」這座城市的成就!

目前在 IG 上有一系列關於我在台南的生活分享,可以追蹤我的帳號看更多內容,或是歡迎搜尋#移動到台南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