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到台南的日子】#2 人生值得去一次打工換宿嗎?我在台南甜點店的換宿經驗談


110.05.07|

轉眼間,我已經從台南回來一個多月了,回頭想來這段時間還過得真快,移動到台南的日子就像是生命中短暫叉出去的小插曲,似乎改變了什麼,可是某種程度上生活還是和往常一樣過著。

朋友問我打工換宿的心得是什麼?推薦去打工換宿嗎?我覺得全都要看你「期望」在這趟旅程中獲得什麼。
關於我為什麼會選擇到台南打工換宿一個月,先前有在【移動到台南的日子】#1 為什麼啟程?在春光明媚的 3 月,我選擇到台南打工換宿 這篇文章裡面提到過。

說實話,「打工換宿」這件事一直不在我的人生清單之中,若不是剛好「喜歡的甜點店徵人」,以及那座城市在「台南」,我可能根本不會出發。



於是抱著可以在台南旅居生活一個月的心態,我搭著火車南下,第一天安頓好行李之後,我便到處鑽小巷亂逛,一切都非常新奇,所有人事物都令我感到期待。可是當開始正式上工兩三天後,我開始有一種幻滅感。

Point 1:換宿地點的待遇

在這邊要先跟大家分享,在決定去換宿的時候記得先評估換宿待遇是否符合自己的預期,比方說我這次在移動的鍋子打工換宿的條件是:

- 一週七天有四天要在甜點店支援內外場的工作

- 每天工時 8 小時

- 上班日會提供員工餐

- 住宿空間是在店隔壁的阿公阿嬤家樓上的房間

- 房間是個人套房,含獨立衛浴和充足的備品



等於,換宿一個月內,我大概可以獲得 12 天左右的完整休假日,以及其他工作日下班的自由時間。休假 12 天聽起來很多,不過實際經歷之後,我覺得上班時間其實佔滿大一部份的,畢竟約莫有近 20 天都是待在店內。

先前曾有朋友到旅宿相關的地方換宿,他們的工作時間就稍微短一些,每天大概工作 3-4 小時,主要負責清洗被單、收晾毛巾等整理工作,兩週補助一次零用金$1000,但住的地方就是多人同房的背包客間。

每一個地方的換宿條件各有優缺,就要看自己在意的地方是什麼再去選擇,像我就不習慣和不認識的人同房,需要與別人同住的換宿地點可能就不適合我!或是如果你想要有多一點自由的旅遊時間,那麼移動的鍋子的換宿機會就沒辦法滿足。

Point 2:換宿的期待是什麼?


誠如我前面提到的,在開始工作幾天後,我有一種沮喪的失落感出現,總覺得原先設想的情況並不是這樣。

因為移動的鍋子在台南算是非常熱門的人氣甜點店,每天即使是週間還是會有源源不絕的客人,加上過去我很少有餐飲工作的經驗,導致每天下班結束後,我幾乎整個人虛脫,有時連吃晚餐都覺得累,根本也沒力氣再出去走走逛逛。(推薦閱讀:
不只有好吃的千層組合和乳酪蛋糕!揭開台南人氣甜點店「Mi Cazuela 移動的鍋子」熱門的秘密

印象中那天是換宿工作的第三天,我躺在床上問自己當初想要來台南體驗的是什麼樣的生活?難道是像現在一樣悶悶不樂,抱怨著工作好辛苦嗎?

後來,我仔細想了想後覺得,我想體驗的是在台南的生活,而非單純的旅遊,那既然是生活,是不是也就包含著工作的環節呢!台南人也是需要工作的呀~~~認清了這件事後,我決定重新調整一下心態,不著急每天把行程排得滿檔,也放下一定要去哪裡的執念。


我告訴自己這段時間就是一段放空的探索期間,我可以嘗試任何想做的事,平時受限於日常生活無法實踐的事在台南的這段時間都可以安排,所以我後來去上了冥想瑜伽、逛假日市集、體驗頌
缽療癒、做芳療 SPA,還買了每次的下不了手的擴香。(推薦閱讀:香氛蠟燭、室內擴香、平衡精油該怎麼選?推薦 3 個小眾香氛品牌,為你的生活增添一抹平靜的力量

每一個人想去打工換宿的目的都不同,自然而然就會產生不同的換宿生活模式。因此當你決定要出發之前,不妨先仔細想想「對你而言,期望在換宿的日子裡獲得什麼?」再以此為前提去規劃接下來的生活,才不會在換宿生活中過得不開心又什麼都沒有獲得。

Point 3:換宿結束之後呢?

打工換宿的形式和打工度假(working holiday)類似,國內、離島、國外都有各種不同的選擇,雖然有人抨擊很多不良業者會透過這樣的名義變相地剝削勞工,但我覺得這其實就是一種各取所需,店家需要人力幫他工作,而你需要一個免費的住所幫你節省旅費。這件事的確沒有那麼夢幻,不是單純的玩樂體驗,不過它的存在仍然提供我們得以有機會以不同的角度旅遊。


同時也有很多人批評「打工換宿 / 打工度假」就是一項逃避現實生活,不切實際地浪費時間。對此,我真的大大反對!至今想起換宿的那段時間,我都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就像是墜入了平行時空,有機會體驗完全不同於以往的生活,也可以跳脫過去的思維邏輯處事,讓我發覺原來自己的人生不一定要按照原本的那樣走,原來換一種方式生活的我會是這個模樣!

也許在打工換宿之後,你會找到自己更想前往的方向,但也可能跟我一樣,思念原本自己的生活,這都是沒有親身經歷過不會有的體會。結論就是,「打工換宿 / 打工度假」是否具備意義取決在於你本身怎麼看待這件事情,換宿只是一時的,結束之後自己往後的人生該怎麼繼續前行才是隱藏在背後的課題。

回到最一開始的提問,你問我推薦去打工換宿嗎?我會說,如果你剛好有一段餘裕的空檔,又遇見想去的換宿體驗,那麼有什麼不出發的理由嗎?反正喜歡、不喜歡都不會是永久的,那就給自己一個機會去試試看阿~Why no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