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入門文字工作領域?在投出履歷之前,先想清楚你想待在「文字工作」中的哪個角色

 

110.05.13|

我與文字的結緣大概在小學,媽媽幫我報名了作文班,寫著寫著意外變成興趣,多年後更順理成章成為工作。

回想起大學剛畢業的時候,很多人都問我未來想做什麼職業,我沒有一個清楚的答案,只知道應該是和文字相關的行業,至於其他細項不清楚也不知道。這些年來我陸續換過幾份工作,不敢說對於每一個領域都很專精,但我想我可以跟大家分享何謂文字工作者?文字工作者包含哪些類型?該怎麼進入文字工作產業。

文字工作其實是一個很廣泛的統稱,在人力銀行中搜尋文字工作會出現非常多結果,因為只要凡是與有關「文字」的工作內容,包括文案、行銷、企劃、編輯、記者等,都可以歸納在文字工作的行列。因此在最一開頭,我決定先用一個總表來細分不同類型的文字工作:

文字工作包含哪些領域?


藍綠色的部分,是文字工作者最主要的工作內容,包含文案、行銷、企劃和社群經營這四大領域,基本上不論是身處哪一個職務,都一定會碰到。

再來根據產業「上、中、下游」的不同位置,文字工作又可以分成 6 大領域。(上游——品牌;中游——廣告、公關;下游——媒體、新聞;出版則是相對獨立)

看到上面那串相信很多人已經開始頭痛,我接著用舉例說明會比較清楚。

常見的文字工作產業流程關係鏈


簡單來說,如果你是在最上游的品牌端工作,需要處理的就是該品牌的文案、行銷、企劃和社群等。但有些特殊企劃或活動,品牌選擇不自己執行,就會交由專業的公關公司、廣告公司協助策劃,來獲得最有效的資源運用。

也就是說,如果你是待在廣告公關產業工作的話,便需要幫你的客戶(委託的各品牌)完成文案、行銷、企劃和社群等工作。和待在品牌端的職務內容其實非常類似,只是前者是專門為同一個品牌發想,可以比較專一深入,後者則是根據公司接的案子,會接觸到各式各樣不同的品牌類型。

再來,進到文字工作下游的部分,指的就是新聞和媒體,無論是品牌端還是公關廣告端在執行企劃後,大部分都會需要媒體曝光作為成效衡量。因為媒體是最接近消費者與大眾的領域,包含電視新聞、報章雜誌和網路媒體都屬於這個類別,常見的形式像是新聞稿、廣編文和大家熟知的業配文都是。

不過企劃的類型有大有小,並不是每個都會按照「品牌—廣告公關—媒體」這個產業鏈走(可參考上方圖表),畢竟在這個世道,大家都會想盡辦法選擇最划算的方案,因此延伸出複合式的「整合行銷公司」,以及包辦品牌專案合作的「媒體廣告公司」,人力銀行上的職務需求也才會有各式名稱,如「行銷企劃」、「企劃編輯」、「社群行銷」等。

怎麼找到適合自己的文字工作?

圖片來源:Pinterest
講完超級複雜的產業結構大前提之後,接下來進入到最重點的部分:「你想要往哪個文字工作領域發展」,因為在不同的產業位置能學習到不一樣的知識技能。底下我將簡單介紹各個不同角色的優缺細節:

選擇品牌端

品牌端的目標比較單一,所有的文案、活動、企劃都環繞在讓品牌茁壯、增加商品銷售等,會是循序漸進有延續性的工作內容,能夠專精某一個領域,以及獲得情感上的成就感較大。

適合作為深耕的累積或是將來轉職的優勢。可是如果你本身不喜歡這個領域及品牌,工作的過程就會覺得很痛苦!!(你想想,不喜歡小孩,卻要寫母嬰產品的文案,根本就寫不出來啊~)

>> 文字工作內容:品牌文案、商品介紹、行銷提案、活動企劃、影音腳本、社群經營等

選擇公關、廣告端

公關廣告端所要負責的品牌較多元,可以接觸到各種不同的產業,相對地也就代表必須不斷學習,就算不熟悉美妝、3C、科技、經濟等領域也得努力接觸了解,適合喜歡嘗試不一樣事物的人,或者暫時還不知道自己對什麼領域有興趣的人。

對於初入行的人來說,待在公關廣告端的挑戰性較高,不過是一個能快速學習、累積經驗的地方!

>> 文字工作內容:客戶溝通、提案簡報、活動策劃、專案執行、撰寫新聞稿、整理媒體露出等

選擇新聞、媒體端

圖片來源:Pinterest
新聞媒體端指的是編輯、記者,平時的庶務便是大量撰稿,需要具備分享的熱誠和對時事的敏感度,因為必須自己發想題材,不斷創造源源不絕的話題。

如果遇到要執行商業合作案的話,則和公關廣告的工作內容相似(有些比較少預算的品牌會直接跳過找公關廣告的步驟,直接找媒體談曝光方案),因此媒體同樣能接觸到多元的品牌。

只是每間媒體的調性不同,可能還是會有部分侷限,比如時尚名人類型的媒體,會接觸到的客戶就會比較多專櫃保養品、精品包包等,母嬰讀者為主的媒體,就會接到奶瓶、尿布、童裝等品牌,所以在進入該媒體之前一定要先搞清楚該媒體的主要定位,再考慮是否要加入。

>> 文字工作內容:撰寫媒體文章、上稿發稿、媒體佈局、SEO 文案、專案執行、專題企劃等

選擇出版端

圖片來源:Pinterest
出版端理所當然是在出版社工作,據我所知目前的出版社分工比較多走的都是「責任制」,意思是一本書由同一個人全權負責,包含初期洽談、規劃出版內容、與作者溝通到實際出版發印與後續行銷活動都在工作範圍內,有時候還會需要同時負責好幾本書。

在出版端工作,可以學習到完整的製書過程,看見實體的出版作品也會有高度的成就感,但之中的辛勞也是可想而知的啊~

>> 文字工作內容:企劃提案、內外部溝通、編稿校稿、發印看印、活動策劃、撰寫宣傳文案等

先從進入第一份工作開始

我想了很久到底該怎麼寫這篇,因為很多時候真的只有自己經歷過才會知道「什麼是想要的」、「什麼是不想要的」,而我能做的只有以過來人的經驗分享,在不同職務可能會遇到的事項,提供給大家作為初期選擇的參考。

圖片來源:Pinterest
誠如最一開始所說的,文字工作產業是一個一脈相承的行業,待在不同產業位置的差別並不會太大,進入門檻之後,剩下的發展都可以隨心調整。

你可以選擇先在公關廣告產業找出喜歡的領域後,再跳到該領域的品牌專精發展,也可以學習完媒體操作的思維之後,再輾轉到公關廣告領域活用經驗,最重要的是要先踏出第一步!

畢竟以上內容絕大多數,我都只是單就文字工作的部分拿出來討論,不同的公司和職務還是會有其他需要學習的地方。在這個一人多工的時代,你不能期望只做自己喜歡或擅長的事,學習不會的技能與包容不喜歡的工作內容,就成為必須衡量的機會成本。

如果你問我究竟該怎麼選擇適合自己的文字工作,我會說先決定你想發展的領域,是「想待在品牌、公關、廣告、新聞、媒體還是出版?」,再去細挑裡頭的工作選擇。仔細看清該間公司所條列的工作內容要做什麼,最後選擇機會成本相對低的那一個開始嘗試吧~





▋關於我 About me


曾任女性媒體網站編輯,現為自由文字工作者,一邊接案養活自己,一邊記錄生活,經營自媒體部落格,和大家一起努力成長,把生活過成喜歡的模樣!詳細個人介紹可點此 :)


合作邀約:yuwen00234@gmail.com

- 擅長文章類型:人物專訪 / 影劇心得 / 書評簡介 / 美食旅遊 / 藝文展覽 等一切生活分享

- 商業合作內容:品牌文案 / 活動花絮 / 商品介紹 / 品牌官網文章 / 影片企劃 / 媒體合作

- 詳細作品集網站連結:請點此



主圖來源:Pintere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