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為只是隨意聊聊天?採訪編輯經驗談:分享專訪當下所需留意的 5 個重點環節

108/12/22|

這篇想來分享的是任職「採訪編輯」的心路歷程與實戰經驗,雖然說自己的經歷尚淺,不過和最初零經驗的菜鳥相比,確實成長了不少,對於專訪的掌握也駕輕就熟許多。

至今,我仍然記得前幾次專訪時自己的緊張模樣,冷汗直流、擔心說錯話,甚至連題意都表達不清,讓受訪者質問:「到底是想問什麼?」


不過,我很感謝當時遇到一位很照顧我的姐姐,她告訴我,不論今天你採訪的對象是誰,訪者與受訪者的地位都是平等的,因此無須害怕,也無須唯唯諾諾,身為訪者就有責任和義務掌握整場的節奏。

圖片來源:Pinterest
隨著一次次的經驗累積,現在我也逐漸能夠上手,並且樂在其中。老實說,我覺得專訪是一件有趣的事,因為透過受訪者的分享,你能體驗到不同於自己人生的豐富閱歷。不過不可否認,這的確是件耗費時間與心力的工作,因為採訪的當下,並不是只有單純聆聽這麼容易。為了之後能夠撰寫文章報導,通常我會仔細留意這幾個環節:

1. 切入

訪者與受訪者間大多時候都是陌生關係居多,因此在開頭要如何找到切入點相當重要。

通常我會閒聊日常對話,或是提及受訪對象的產品、作品,讓對方略為放鬆後,再開始進入正題。這時候事前的準備功課就很重要了,就像是面試前一定要先了解公司的大概內容一樣,當你提的話題能夠跟受訪者搭上線,後面的流程就會順利很多。

2. 觀察

圖片來源:Pinterest

在專訪前,表列訪綱是必要的舉動,更可說是專訪節奏的精髓,除了能讓自己在當下有個順序參考外,也讓對方有答題準備的時間。雖然訪談狀態並不一定會百分之百按照預設的走,但有個依據,就像流程表一樣,幫助你場控時間,當話題被拉著走時,也能迅速地按照綱要,回到正題。

不過要留意的是,還是必須留意當下的談話氣氛,觀察哪些是對方希望多聊的部分,哪些是刻意不多提的話題,來變換題目。

3. 組織

誠如上述所說,在一邊採訪的過程,其實是相當忙碌的,不但必須仔細接收受訪者想傳遞的資訊外,腦中還需要思考,該如何從受訪者的回答中延伸下一個問題,以及這一整篇內容之後該如何佈局架構,而後再引導對方多談一點對於後續撰寫有利的面向,如此才可以避免最後專訪出來的產物能言之有物和切合主題。

一開始,我並不知道應該這麼做,結果在後續整理逐字稿時,才發現整場訪談中雖然提到的東西很多,但大部分都非「有用的內容」而是一盤散沙,於是才慢慢練習在專訪中就要迅速組織重點大綱。所以說,我覺得採訪真的是一件相當消耗腦力的任務,同時間需要兼顧的東西太多,得全神貫注地投入所有精神。

4. 引導



圖片來源:Pinterest

在上段中提到的「引導」是需要引導受訪者往希望的方向多分享一些,然而這段的「引導」則是需要透過辭彙幫助受訪者理出自己心裡想的內容。

每一位受訪者的受訪經驗不同,有一些人經驗豐沛、能言善道,有一些人容易緊張慌忙、辭不達義,兩者各有優缺。前者可能容易偏題,後者則有可能無法完整說出內心所想表達的內容。這時便需要透過訪者的引導,幫助他們了解題目所問為何,以及順暢釐清回答的思路。

5. 消化

最後一步是消化,通常在重點問題告個段落時,我會總結前面的分享內容,再開啟下段問答。一方面讓自己消化內容,另一方面也讓受訪者確認席間對談,彼此的認知是否相同。如此一來,不僅可以減少之後撰寫時的錯誤,有時還會說中受訪者的心坎,促使他再分享更多的細節,幫助後續的撰寫。

到這裡專訪也算大致完成了,剩下的就是整理和完成文章了!

圖片來源:Pinterest

看完前面,你會發現看似只是一段輕鬆的聊天對談,但其實背後所需要花費的心力是非常龐大的。不過!!其實我覺得,撰寫才是整個專訪中最困難的部分~~因為需要將所有的談話內容整理成易讀、又不失原意重點的精華🤣🤣🤣🤣🤣🤣🤣,尤其是沒有靈感的時候,真的無敵痛苦啊!很想如實呈現專訪當下的感動,卻又覺得怎麼寫都還是少了些什麼,只好打了又刪,刪了又打。

只能說專訪是件讓人又愛又恨的事啊~~~

如果你對採訪編輯一職有興趣,或是喜歡專訪這個領域,目前在 Hahow 上有一門《人物專訪怎麼寫》的線上課程,裡面有手把手教學出入門採訪應該掌握的要點,大致上與我上述吻合我上述分享的內容,不過會提供更多實際的作法與例子,推薦大家去看看唷:)

▋關於我 About me

曾任女性媒體網站編輯,現為自由文字工作者,一邊接案養活自己,一邊記錄生活,經營自媒體部落格,和大家一起努力成長,把生活過成喜歡的模樣!

我的接案作品集>>點此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