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隨筆的誕生:通勤時總是特別有靈感——阿公我想你了

108/12/18|因為通勤時間總是特別空閒,特別容易有話說,剛好可以好好來耕耘這系列隨筆。

認真回想,在捷運上最吸引我注目的大概有三種人。

一是親子互動,畢竟小孩的聲音總是第一個傳遍車廂的。第二是老爺爺老奶奶,常常看著他們,我就在想著,我老以後是不是也會像他們這樣。最後是夫妻、情侶,因為我喜歡幸福的瞬間。

今天早上一樣搭著捷運,我看著對面座椅上的爺爺,不經也想起我的阿公,準確來說是外公。我已經說不出來他是在幾年前逝世的,只是腦中就是還留有他的身影,期望我一輩子都能記得。

我想著,不知道他這輩子有沒有搭過捷運這種東西?身旁的朋友問著,他有來過台北嗎?我不是很肯定,也許有吧,不過應該也是由別人接送。

對於那一輩的人來說,可能在原本城市一待就是一輩子了。即使退休年老後,跟著遊覽車四處觀光,卻也只是走馬看花,到了那時候不論是去哪裡,對他們來說或許都一樣吧!

我想起我的阿公,想起他騎老老的車載我去幼稚園的畫面,不知道為什麼這畫面特別深刻。在他離開之後,我就幾乎沒有進去過阿公阿嬤的房間了,也說不清有什麼特別的原因。

從前,我總跟阿公一起睡午覺,每一次我一進房間,他總會默默將冷氣溫度調低,怕我熱,然後再將棉被分給我一半,怕我冷。

在客廳大人不讓我看卡通的時候,他會說著來阿公房間,阿公給你看,於是頻道默默從政論新聞節目變成卡通台。我記得阿公是深綠的,很綠很綠,小時候我總看不懂那些政治人物在說些什麼,不過現在也還是似懂非懂。

很不常的偶爾,我會想起他,只是每次往往想起的都只是這些片段,我不知道其他的回憶是消失忘記了,還是只是我沒有認真去想起而已。希望他現在過得也好!


主圖來源:Pintere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