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的轉念小練習:擁有選擇權 / 階段性任務,先從改變看事情的角度



108/12/02|

前陣子和朋友討論到「相由心生」這句話,雖然毫無根據,但人的直覺感其實是很強的,從第三人的角度,觀察一個人所散發出的氣場,確實可以隱約感受到他近期的狀態。若是從自己內省來看,也經常能夠發現「心之所向」的道理,當滿是負面能量時,連帶著也會覺得做什麼事都不太順利,也因此一段時間覺察自己,反思自己目前的狀態格外重要。

出社會後的這一年,因為通勤桃園——台北的關係,我的生活變得格外忙碌,時常沒有抓緊就一天接著一天過去,變成日復一日只有工作的生活,難免也會感到消極和低潮。不過我最近在努力練習轉念,以此來排解情緒!這麼做並不是一昧地壓抑感受,或是自欺欺人來說服自己,而是透過改變看事情的角度,不執著於無解的自怨自艾當中。以下分享兩個近期體悟到的道理:

1. 擁有選擇的權利

圖片來源:羅曼史是別冊附錄 劇照
世上沒有人是完美的,凡是生物都會有七情六慾,其中的七情指的是「喜怒哀懼愛惡欲」,當然順應著人性,也會有所謂的惰性和惡習。

我本來就有翹腳的習慣,出社會後因為上班長時間坐辦公室,情形更加嚴重,或是變得很習慣盤腿坐,總之就是坐姿不正。雖然先前採訪過物理治療師,有提到
其實若是不要經常同一個姿勢、習慣固定翹某一邊的腳,定期交換輪流對身體的影響並不會太大。不過,還是想試試看戒除,練習好好地端正坐好。只不過下意識還是容易抬起腳時,習慣真是件太可怕的事。

圖片來源:Pinterest
就這樣維持一段時間後,某日我聽了「馬克信箱」,那集的內容剛好在分享「選擇權」,大意的意思是「每個人都有選擇的權利」,當主控權交回自己手上,所有的心態和結果都會不一樣。

以很多人都想做的「戒飲料」為例好了,當「我要控制自己,不要喝飲料」變成「我有權利選擇要不要喝飲料」時,原先痛苦的限制就豁然開朗了,將會變成「是呀!我其實要喝不喝都可以,只是我為了健康,想要少喝一點含糖飲料」,最後很有可能就決定不喝了。雖然不是每次都有用,但當從負面思緒轉成正向,多半會奏效!關於翹腳一事,我後來也是利用這個方法,獲得滿有感的改變。

2. 階段性任務

圖片來源:Pinterest
第二件事是放下得失心,安於現狀,視所遇到的困難為階段性任務。我自認自己不是一個太悲觀的人,只是偶爾碰到挫折時,還是會陷入鬱悶的情緒好些時候,也難免會鑽牛角尖、太過執著。(延伸閱讀:加油打氣的勵志歌單:從一坨爛泥中,找到重新出發的能量!

最近,在思考轉職的可能性,有投了幾間履歷,其中某個喜歡的理想職缺在投出後,因需要英文門檻而未錄取,心情有點低落,儘管明白自己是自己能力不足,卻仍然感到可惜。在和友人排解心情時,她和我說「可以難過休息個一兩天,之後就別放在心上,當成是階段性任務」,因為無論如何,這次的求職經驗都讓我藉機整理好自己的作品集和簡歷,也多了一個
未來能夠選擇的方向。
圖片來源:艾蜜莉彭 攝
聽完之後,消沈個兩天,我就覺得自己好像復原了!當發現漫漫人生中,現在所遭遇到的一切都只是一條長線上的某一個小點,就會明白一切都是過程,唯有經歷和克服了,才有辦法繼續前行、走到終點。

相較於前面分享的選擇權,「階段性任務」的轉念我覺得算是稍微困難一點的學習,可是當你退一步,明白這件事後,不論未來在碰到什麼樣的難關,都一定有辦法度過的!

希望這篇文章的小短記,能夠幫助到正處困境的每一個人。如果正在觀看的你,也有什麼轉念小撇步,也歡迎留言跟我分享,大家一起成為正能量豐沛、知足常樂的人吧!


主圖來源:山茶花開時 劇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