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傻愛你,傻傻愛我》:用簡單的眼光看待每個低潮,壞事的後面就會是好事了


108/11/25|

身為編輯徐譽庭的粉絲,每回看見她的臉書預告,總萬分期待新作品的推出,這次的《傻傻愛你,傻傻愛我》便是暨《誰先愛上他的》後的新作品。很多人會認識徐譽庭編劇的作品,是因為《我可能不會愛你》,但我卻是在那之後的《妹妹》才深深被吸引。


關於對《妹妹》的熱愛,已不知如何形容,是看了再多遍都仍然有的悸動,每回翻閱劇本書也總能立刻陷落那個時空。然後連帶著也愛著劇中的每一個人,戴耀起_藍正龍、周繼葳_安心亞、方紹敏_莫允雯、袁方_安哲、小色_張庭瑚等等等等。(對《妹妹》和徐譽庭編劇的愛完全可以另外寫一篇啊!!)

回歸正題,因此在看到這次藍正龍首次執導和徐譽庭編劇合作的作品,便決定一定要進電影院支持。何況在聽主題曲 MV 時,看到安心亞竟然有小小客串,對於《妹妹》迷來說,就算只有一分鐘也很足夠了!


圖片來源:《傻傻愛你,傻傻愛我》粉絲專頁
《傻傻愛你,傻傻愛我》的故事環繞在森林王子和美人魚身上,森林王子襄維是憨兒 Leo 所飾,在劇中他有著同樣的心智障礙,因此比起演,他更像是如實呈現他的生活。美人魚小爛則是郭書瑤飾演,劇中她必須以援交為生來奉養父親。

而創作出森林王子與美人魚故事的畫家可夫,正是藍正龍本人所擔綱演出。此次的電影,是他為了好友 Leo 所創作的故事,因為認識了 Leo,才讓他明白原來愛一個人可以這麼單純簡單。

很多人在只看名稱,還沒仔細了解這部電影前,總誤以為這是齣單純的愛情片,但看完整部電影,我可以很肯定的說,這是一部關於「愛」的片,絕非不只是小情小愛的內容,甚至在走出電影院後,一時之間我是沒有辦法理清情緒和說出整部片的主旨的,有一點難言喻,就像有一些些細細的碎片戳進心裡,讓人落淚了幾回,短時間無法抽離。

你媽生你是來還債的

圖片來源:【傻傻愛你,傻傻愛我】故事篇花絮 截圖
我只能說編劇真的是很狠呀!在第一幕的開始,就透過路人啊伯的眼光,道出憨兒日常所會碰到的責難。關於正常與不正常的標準,多數的我們都習慣以自我為中心去評判事情,比如對移工、身障者、不同膚色和種族的人都是。

那些出自不平等的眼光所說發出的種種言論,不論是批評、同情還是議論,對於對方來說都是一種傷害,即使可能只是無心、沒有惡意的也一樣。我很同意藍正龍在花絮影片中說的:「了解這件事,比同情還要來得重要更多」。如果不了解、不清楚,就不要妄下評斷,就算不想了解、不能認同那也無妨,至少不要拿來說嘴嘲笑,不要拿自己的無知、假正義去傷害到無辜的人。

以下挑選幾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橋段來分享,如果不想被劇透的人,趕快把握下檔前進戲院支持吧:

我是喜憨兒,請你不要傷害我

圖片來源:《傻傻愛你,傻傻愛我》粉絲專頁 
喜憨兒這三個字,在一般的印象中只出現在課本、慈善機構、捷運站外的義賣口號,我從來沒有想像過會是在被欺負霸凌下,為了自保而說出的口號,所以在觀影的當下有些震驚,也不經想著對於憨兒們來說,他們對於這個「名字」或者應該說是「標籤」有著什麼樣的感受呢?

這些都是襄維愛吃的

圖片來源:《傻傻愛你,傻傻愛我》正式預告 截圖 
張庭瑚在劇中飾演的是襄維的弟弟襄碩,雖然哥哥是眾人眼中的憨兒,但他和哥哥的感情仍然很好,唯獨在要和女友家人吃飯時,向媽媽提出了暫時隱瞞的事實,我想對襄碩來說,縱然心疼卻也不得不這麼做決定吧!他很愛哥哥,只是必須同時顧及女友家人的想法。

其中有個讓我噴淚的橋段是,媽媽想說襄碩難得從美國回來,想煮一桌豐盛的菜,卻不料下意識開的菜單,全是另一個兒子愛吃的。襄碩吶喊:「紅燒茄子、白菜鑲獅子頭,都是襄維愛吃的」,這句話在我心中擲地有聲。

在我的家庭中,姊姊同樣因遺傳性疾病備受照顧,父母總是把心思放在她的身上,所以從小我必須學會獨立自主,因此在看到襄碩大喊時,十分感同身受,也深知這個角色背後的眼淚代表著些什麼。回想起年幼時,我也曾埋怨過不公平,但現在卻也學會釋懷,因為能體諒父母的虧欠和放不下。

你們都有自己的人生,那我的人生呢 ?

圖片來源:《傻傻愛你,傻傻愛我》粉絲專頁 
媽媽是貫穿整部劇中的照顧者,她付出自己的青春,細心呵護著兒子襄維的成長,也經常在病友的協會中分享勵志且正面的自身經驗,對於她來說,時刻都處在緊繃的狀態,為孩子擔心受怕,每每在公開場合中分享,都像是一遍遍告訴自己沒事的,自己把孩子照顧得很好。可是當兒子、丈夫一個個出走,希望能追求自己的人生時,那她呢?

從一個旁觀者的角度,我覺得其實很難苛責由樊光耀飾演的丈夫出軌,也可以理解襄維長大,想要擁有自己選擇權的人生,當然更能明白襄碩希望媽媽偶爾也能回頭看看他的心情。至是當大家都沒有錯時,難免心疼媽媽這個角色的無奈與悲哀,我想這也是所有上一代女性所共同面對的困境。

媽媽謝謝你,但我想自己看

圖片來源:《傻傻愛你,傻傻愛我》粉絲專頁 
當中當然也不乏溫馨的橋段,我很喜歡襄維和媽媽兩人的相處小時光,在媽媽面前,襄維就跟所有的孩子一樣,偶爾任性、撒嬌、被寵溺,不過襄維對媽媽的禮貌態度,卻是很多人都沒有做到的,包括我自已有時候也是。一段劇情是,媽媽照慣例地上床想講睡前故事給襄維聽,但襄維先是認真地看著媽媽的眼睛,而後緩緩說道:「媽媽謝謝你,但我想自己看。」

仔細回想,或多或少我們都曾對父母不耐煩的時候,不管是不想被打擾還是希望自己做決定,也許無論如何我們都不該感到厭煩和嫌棄,反倒應該和他們說聲謝謝,並且好好地、堅定地說出自己的心聲。

喜歡不一定要在一起

圖片來源:《傻傻愛你,傻傻愛我》正式預告 截圖
有一點忘記原句怎麼寫,儘管安心亞的出現只有短短幾秒的時間,卻已足夠交代完畢可夫的情感世界。一路上看著可夫從創作出《森林王子與美人魚》後,不知原因地陷入頹廢喪志的人生,接著認識襄維,雖然很衰遇到一連串事情,還受傷、成了擄人的通緝犯,但他的人生卻也因此往前推進了,心中的那個人也成為前行的動力。

如同襄維和小爛雖然沒有在一起,但我相信在襄維的心中,小藍(爛)的出現一定帶給他某種深刻的記憶,那是他深深相信的信仰。

(BTW,能看到藍正龍和安心亞這兩個人同框,就算還沒  2025 年,就算戴 17 終究還是沒能和揪悲哀在一起,好像也能滿足了!!)

壞事的後面是好事

圖片來源:《傻傻愛你,傻傻愛我》粉絲專頁
故事來到尾聲,由襄碩的助攻作為開端(實在很喜歡這段刺激的行動,那是襄碩對哥哥的愛,一句康襄維,你應該很熟悉機構的環境吧,惹得眾人哈哈大笑),可夫帶著襄維來到海邊找小爛,一起來為森林王子和美人魚的故事畫下結局。我覺得最後以這樣的方式作為兩個人的感情線收尾已經很很足夠了。沒有轟轟烈烈的戀愛,但很真實地、很真誠地愛,如同導演一直想傳達這些唐寶寶們的善良與單純,還有主題曲不斷反覆唱著的:「純粹愛著,不管有多傻。」

壞事的後面是好事,是整部電影不斷提及的台詞,襄維說,如果那天他沒有被欺負,就沒有機會就遇到小藍了,所以壞事的後面是好事啊!當聽到這句話時,相信很多人心中會漾起一抹笑,這個笑是笑他的天真,笑他的開朗,笑他怎麼能這麼樂觀地看待被霸凌的這件事。

圖片來源:《傻傻愛你,傻傻愛我》粉絲專頁

不過有時似乎真的不需要把凡事看得那麼複雜,如果用簡單的眼光看待每一個低潮,相信壞事的後面就會是好事了,那麼人生也就單純快樂得多。

我無法客觀地評論《傻傻愛你,傻傻愛我》到底是不是部推薦的電影,因為主觀地來說,我很喜歡這些細碎觸動我的劇情,也很感謝它的出現,恰如其分地療癒了我當時的不快樂,煩悶的情緒也隨著蔡旻佑輕柔的嗓音獲得撫慰。因此最後也和大家分享這首電影主題曲《不該擁有的事情》的歌詞:


海的 那邊 有什麼呢
眼淚背面 是笑嗎
太陽 每天 為了誰發光
夢見的你是 真的嗎

許多 問題 沒有解答
但誰說 非要 有解答
每個願望 都有 實現的方法
心累了 何不 回家

那些 他們說我 不該擁有的事情呀
是你想也沒多想
帶我 找到了它

那些 差一點點 就要墜落的我和夢想
卻在你 眼神中 守護發亮
純粹愛著 不管有多傻

旅程 必定 有終點嗎
有誰會跟 我一樣
沒有 翅膀 能不能飛翔
你會一直在 身邊嗎

許多 失去 很難遺忘
但誰說 非要 去遺忘
其實 不是別人 讓世界複雜
是我們 不敢 堅強

那些 他們說我 不該擁有的事情呀
誰能決定 我該擁有什麼
是你想也沒多想
我們可以
帶我 找到了它
找到它

那些 差一點點 就要墜落的我和夢想
就要墜落 我和夢想
卻在你 眼神中 守護發亮

純粹愛著 不管有多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