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防疫書單推薦:用 10 本輕鬆閱讀的書籍,陪伴你度過與 Covid19 抗戰的苦悶日子


110.05.24|

從 2019 年末開始的這場新冠肺炎疫情,就像是老天爺投下為世界的障礙物,而且是超級路霸的那種,趕也趕不走,迫使我們不得不積極面對,必須努力思考到底該怎麼克服它然後繼續前行。

比方說不能出門,就只能學習在家下廚,無法上班上課,只好趕緊籌備遠距教學與遠距辦公的措施,和朋友、家人、另一半分隔兩地,就得找出維繫情誼的替代方法。

改變原有的生活方式,在一開始可能的確會帶來一些困擾,但卻也因為這些不便讓我們有機會發現平時沒有注意到的地方,得以嘗試新的可能。這篇文章便是依照這個前提來推薦的書單,期許它們能陪伴你度過這段苦悶的日子,同時也能為你的人生帶來意義:

旅遊散文

1. 黃昕語 Iris /《流浪而後生》


居家防疫書單的第一大類,當然要首推旅遊相關的書籍,已經將近一年多都沒有辦法出國,相信大家一定都被悶壞了!既然無法親自出走,那就透過書籍的方式飽覽世界各地的風光吧~

不過我要介紹的這本《流浪而後生》,並不是全然的旅遊書,而是作者 Iris 到各地獨旅所寫下的札記,書中造訪的國家包括土耳其、比利時、德國、法國,當然也有近一點的中國、日韓和尼泊爾等地,每一篇的篇幅都大概兩三頁,寫她所遇見的人事物與所想。

我很喜歡 Iris 說的:「希望你不是為了要去某個地方才閱讀我的文章,而是因為讀了我的文章,開始想去某個地方。」 Iris 的文筆不僅有讓人看了就想去的本事,還可以走進她的眼光去看世界,發現自己這輩子可能都無法遇見的風景。

2. 張西 /《你走慢了我的時間》


《你走慢了我的時間》是一位我很喜歡的作家「張西」,記下她在 2016 年一趟環島之旅的故事,她以「一封情書換沙發」的方式發起旅程,徵到了來自全台各縣市願意收留的房客,走進他們的生活一日,不設限是哪種形式。

這趟環島之旅並不是出自於旅遊目的,而是張西給自己的喘息時間,讓她有機會從卡住的生活中被拯救。也因此整本書所撰寫的不是遊記,而是她與借住房客們的故事,循著不同篇章的書寫,就像是看見入夜後的城市,還留著幾扇窗映著黃光,原來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心事,都在努力地生活著。是本能帶來勇氣的書喔!

感情記事

3. 葉揚 /《親愛的彼得先生》


第二類別想來分享「感情記事」,這裡所指的感情是愛情。因為疫情的關係,很多公司都改成在家工作,使得和同住伴侶相處的時間更長了,彼此間幾乎 24 小時都在一起,摩擦的機率自然也增加。

這時候實在很適合看葉揚所寫的這本《親愛的彼得先生》,彼得先生是葉揚的老公(好像在說廢話),時常做出一些無厘頭的事蹟,是那種看書時你會覺得奇葩好笑,但當發生在自己的另一半身上時會很想拿刀弒夫的那種。可是神奇的是,葉揚並沒有這麼做,她選擇用幽默面對(非常值得學習),而且和彼得至今仍能相親相愛。

在葉揚的另外一本書《我所受的傷》中,她曾這麼寫道:「親情是老後的愛情」,我很是贊同,結婚後的生活大概就是如此吧~~少了粉紅泡泡的情懷,兩個人在一起有好日子,也有不好的時候,加總起來就是婚姻日常。

4. 圖文創作者 Aida 出版的 4 本圖文書


請原諒 Aida 的這四本書,我真的選不出來最推薦哪一本,只好全部都收錄!Aida 是我很喜歡的插畫創作者,她總是觀察入微,能畫出令人共感的情侶相處情節。如果你不是很喜歡看充滿文字的書籍,那這種夾雜插畫的圖文書應該會很適合。以下根據出版順序,簡單跟大家介紹每一本的內容:

《今天你有想我嗎?》:這是 Aida 的第一本作品,主要分享的兩人相識相戀的故事,有很多戀愛時的細節,會讓人想起自己曾經也是如此呢!相處久了,有時候其實很需要這些單純的生活小事,來喚醒「愛人」的感覺。(圖文比例:1:1)

《因為你,我喜歡現在的自己》:第二本《因為你,我喜歡現在的自己》則是比較偏向內省的書,少了剛在一起的甜蜜激情,取而代之的是彼此磨合,書中也有記錄了Aida&綺綺的吵架片段。當局者迷,透過 Aida 的視角描繪,會發現「啊 ~~自己也曾這樣幼稚過、無理過」,可以跟著書中的她一起學習成為更好的伴侶!(圖文比例:3:7,這本書文字量比較多一點)


《請你關注我》:這本則和《今天你有想我嗎?》的風格較為類似,不過更著重在兩人穩定交往之後的日常,相處久了更互相了解彼此,多了一些小默契與情趣之外,卻也和剛在一起那時的甜蜜不太一樣了。相信「熱戀期已過」是很多人都會碰到的問題,或許這本《請你關注我》能帶給你一些想法。(圖文比例:1:1)

《小手拉小手》:最後一本《小手拉小手》則是詳實紀錄了 Aida 出櫃的心路歷程,包含怎麼認識自己的性向、一路遇見的對象,還有和家人朋友坦承是同性戀的煎熬心理。(圖文比例:3:7,這本書文字量比較多一點)

5. 陳雪 / 《人妻日記》




性別平權、婚姻平權一直要到這兩年才漸漸實踐,然而陳雪卻是很早就表明性向,並且以「同志作家」的身分進入文壇。在《人妻日記》中描寫著她和伴侶早餐人同住、成為「人妻」的生活,儘管出版的那年(2012年)同性結婚並未合法化,但她們依舊相互盟誓成為彼此之妻。

書中寫的內容很日常,和一般異性夫婦沒什麼兩樣,充滿著生活的柴米油鹽醬醋茶,每個場景隔著文字彷彿都能想像得出畫面,還有淡淡的幸福感。

我想表達的是,這本書並不是只適合同性戀者閱讀,也不是非得要進入婚姻才能看,如果你和我一樣喜歡那種充滿生活感的敘事手法,或是愛看韓國導演申元浩所拍的《請回答》和《機智》系列劇集,那麼你一定也會喜歡這本書的!(同場加映:韓良露的《良露家之味》同樣被我歸類在這種滿是生活細節的日常療癒書籍)

心靈成長

6. 鄧惠文 /《有你更能做自己》



其實不只是愛情,在疫情嚴峻的這段時間,剛好也可以藉機讓我們好好審思不同的關係,因此推薦這本鄧惠文醫師寫的《有你更能做自己》。書中分成 7 個不同的章節,探討女性在不同人生階段所扮演的角色,如女人、女兒、妻子和母親等,就像一本關係百科全書一樣,在各個階段所遇到的難題,都能找到答案。

這本書之所以受用的地方在於,我們經常看不見自己的盲點,以及就算看見了也不知道該怎麼處理,透過情境舉例的方式,在每一篇的結尾鄧惠文醫師都會給予實際的處方箋,帶領我們一步步練習、找到解方。

7. 達達令 /《你說的不應該,是我用盡全力的想望》


要是沒那麼喜歡「心理學」相關的書籍,就看這本《你說的不應該,是我用盡全力的想望》吧~作者達達令是從社群網站出身,擅長結合故事、經驗和金句的方式分享自己的價值觀,讓人看了很有帶入感,同時也寫有自己的觀點,不會覺得像是滿滿正能量的心靈雞湯。

比如,我超級認同有一段寫的:「你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方式去生活,前提是不要讓任何人為你買單」,達達令沒有像常見的勵志書籍鼓勵你做自己的可貴,而是誠實地告訴你,本來就沒有人可以干涉你選擇喜歡的生活方式,重要的是你得為自己負責。

全書所探討的主題環繞在各種與生活中相關的議題,包含看待世界的方式、進入職場的心態轉變、面對愛情的態度、處理人際的關係還有與原生家庭的相處等。我覺得這本書很適合 20-30 代閱讀,因為內文和這個階段的人所處的狀態最為相似。(推薦閱讀:
摘選自網紅作家達達令新書:正面又不雞湯的 8 句勵志話語,獻給正值 20-30 代的你!

8. 蘭迪·鮑許 /《最後的演講》


《最後的演講》是這次書單中唯一一本翻譯書籍,作者蘭迪·鮑許被宣判罹患胰臟癌,並且在不久之後即將離開人世,他決定把握最後的時光,進行一場最後的演講,將他一生受用的人生信念傳遞下來,既是給大眾也是給他年幼的孩子。

我知道很多人總是反彈看勵志的書,不過蘭迪·鮑許作為一名「計算機科學、人機互動及設計教授」,他所分享的內容一點也不文謅謅,沒有偉大的人物傳記感,反倒是著重在他所遇見的人事物所為他帶來的啟發。


我一直認為這種成長類的書籍,只要能從其中的一章、一頁或是一段找到收穫就算是值得了。看著他奉行的樂觀態度和在最後日子的正面與積極,再反觀現在的疫情處境,似乎一切就沒那麼難了。希望這本書也能為你帶來些不同的人生觀!(這裡也附上那場演講的影片版,書裡的內容除了演講外還有其他內容會比較豐富)

生活休閒

9. 陳穎 /《法式甜點學》


文章終於來到尾聲,就來點輕鬆的吧~《法式甜點學》是長期旅法的甜點鑑賞作家陳穎 Ying.C 所推出的第二本作品。有鑑於大部分台灣人對於法式甜點的認識都停留在「好貴」、「好甜」的刻板印象,她決定以大眾能讀懂的方式,從歷史脈絡開始介紹起,一步步帶領大家進入這個領域,了解法式甜點不同的文化背景、製成方式和鑑賞原則等。

我之所以會選擇這本當作生活休閒類的首推,是因為它不但有療癒的美食旅遊介紹,還有豐富有趣的知識,看完這本書後完全可以明白法式甜點的迷人之處,是一本看完會收穫滿滿的書啊!如果你喜歡甜點,真的千萬不要錯過這本,一邊充實自己,一邊來場甜點饗宴吧~

想了解更多關於《法式甜點學》一書的話,可以參考之前分享過的推薦文:
一本外行人也能讀懂的行家指南:陳穎 Ying.C《法式甜點學》滿足你對甜點的好奇與疑問

10. Phyllis /《零雜物裝修術》


最後一本要分享的是我最近剛看完的書,叫作《零雜物裝修術》。一開始我以為又是推行「零雜物」的瘋狂者,畢竟前陣子有很多以「零廢棄」、「極簡」為主的書籍,有時候看著看著都覺得批判感很重,讓人有點反感。

不過這本書完全不會給人這種感覺,作者沒有用很教條式的命令,而是採柔性勸導地方式分享清理雜物所帶來的好處——你可以不必花錢買大坪數的房子囤積不需要的東西。接著運用己身的專業,簡單講解「裝修」房子的概念,從基本的工程順序、專有名詞到該如何佈置、裝潢房子的細節都有提及。

就算目前還沒有打算買房的人,也很適合趁著疫情待在家的這段時間,藉由閱讀這本書來學習要領,一起整理家中的各個角落,相信看完絕對能讓你少當一點冤大頭,直接事半功倍!


疫情就像是一個契機,會帶來好的改變或是壞的影響,就看你怎麼面對這件事。

雖然這段苦悶的居家防疫期無可避免,可是我們可以調整自己看待這段日子的心態,多看幾本書、追完之前想追很久的劇、仔細多思考現階段各方面的狀態是否符合心目中的理想追求,同時也多和在乎的人事物相處,把握這難得的「哪都不能去的日子」,或許當未來回頭看,會感謝這段空窗的日子,因為這可能會是改變我們漫長一生的關鍵轉捩點啊!

。推薦閱讀:香氛蠟燭、室內擴香、平衡精油該怎麼選?推薦 3 個小眾香氛品牌,為你的生活增添一抹平靜的力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