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幽默是婚姻經營的最佳之道:讓葉揚筆下詼諧的《親愛的彼得先生》,拯救你的枯燥日常!


110.05.26|

第一次知道葉揚,是從臉書上的粉絲專頁看見的,每個禮拜葉揚總會分享她們一家的日常當作「週記」繳交,微小的事碰上她的先生彼得和兒子羅比,再加上她詼諧的文筆,全都成為有趣的難忘紀錄。

後來我等不及每週的更新,索性買了好幾本葉揚出過的書回家讀,其中一本就是這篇要分享的《親愛的彼得先生》,記述的是葉揚和先生彼得剛進入婚姻的日子,裡面有許多生動的比喻和經典的事件都讓人過目難忘,是本新婚夫妻看了會有感觸,未婚男女也能作為生活消遣的讀物!

因為就連「以後誰先死」這種嚴肅的話題,到彼得的口裡也會變得輕鬆。那一章是這樣寫的:

P.198 葉揚問彼得:「如果我先死掉,我可以回來找你嗎?」彼得答:「我當然希望你回來啊,不然我一個人那麼無聊」,葉揚追問:「可是你這個人那麼膽小,會不會怕?」彼得認真沉思了一會兒後說:「那我們先講好,等你死了以後,盡量不要半夜回來喔。千萬不要穿白色的長裙,如果可以的話把頭髮剪短一點,不能披頭散髮加中分。」

「啊,還有,不要趁我打電動的時候,從電視裡爬出來。」彼得接續說了幾個要求。

簡單舉了一個小故事,相信大家應該已經懂得這本書的精彩程度!

走入婚姻後的日子

很多人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究竟結婚會為兩個人的生活帶來什麼轉變?在這本書的第一章,葉揚從她和彼得的婚禮開始寫起。

在婚禮結束的那晚,她問起彼得一整天的感想時,彼得煞有其事地想了一會兒說:「我因為變瘦,得到了好多人的稱讚,我以後一定要這麼瘦。」讓葉揚瞬間頓悟,是呀~結婚之後兩個人成了夫妻沒錯,但身旁的人始終還是那個他,不會因為一場婚禮,就在新婚之夜說出有別於平時的浪漫對話。


P.14 在愛情裡,你以為很瞭解這個人,其實,男人就像百貨公司的福袋,一大包裡面有一些有價值的好東西,也有原子筆、毛巾、小碗、襪子這種奇怪的贈品。這都要等到結完帳付完錢,才能把袋子打開看。

走入婚姻後的日子,到底是什麼樣子?我想再也沒有其他比葉揚這個「福袋」的形容更貼切了,儘管交往多年、事先同居,待正式結婚一起生活之後,永遠還是會有新的驚奇與驚訝。

結婚後,可以盡情享受兩個人膩在一起的時光,在同一張床上醒來、牽手到家附近吃個早午餐、再回到家一起膩在沙發上耍廢,但同時也會有現實面必須面對,比方說電視只有一台到底要給誰看?廁所只有一間,兩個人都想上廁所的時候該怎麼辦?誰該整理房間、摺衣服、洗碗和倒垃圾?

你不能期待每天都只有甜蜜的事情發生,一如一段戀情不可能永遠都停留在熱戀階段,回歸日常的經營還是最重要的。

P. 73 婚姻跟戀愛比起來,兩個人相處的時間多了,甜蜜的部分卻好像水龍頭故障,需要的時候轉不開,滴滴答答地一點一點若有似無,無法順暢地流出水來。

一起去蜜月吧!


在結婚後,葉揚和彼得開始討論到底要去哪裡度蜜月,從夏威夷到環遊日本一圈,再到杜拜、模里西斯,六個月後兩人終於決定目的地,並且找好旅行社預定了 14 天的旅遊行程,蜜月之旅就這樣展開。(其中也發生很多趣事,就留給大家自己去看書吧~)

在看《親愛的彼得先生》之前,我從來沒有聽過模里西斯這個地方。

圖片來源:Pinterest
葉揚說,她喜歡海,但她不知道自己能不能一直看著海不動,就這樣躺在沙灘兩個星期,所以一直無法下定決心去馬爾地夫。書前的我,一邊看著文字一邊忍不住猛點頭,心想我也是啊~~我愛海,可是並不熱衷於水上活動,更不知道待一個星期後還能不能如第一天一樣享受。

於是,在看見葉揚分享:模里西斯人很少,除了海,還有山,有野生動物,有斑馬和獅子,可以騎腳踏車,乘帆船出海。我幾乎要從床上跳起來,在心裡默默盤算著,我也想去這裡度蜜月!尤其是能在非洲大草原上,跟獅子一起散步實在是太酷了!!

學習尊重彼此的意見


在書中幾乎都是以葉揚的第一視角撰寫,她寫她和彼得的互動,寫彼得做過哪些搞笑的事蹟,雖然偶爾穿插著彼得鏗鏘有力的反擊,但仍然容易讓人投射站在葉揚的那邊,一如我們總是站在自己的立場去評判判另一半的優缺對錯,卻忘了有時對越親近的人,需要越多得寬待和包容,而不是留下最壞的脾氣給他。

P.72 …..彼得一臉委屈,垂下雙眼說:「每次妳不高興的時候,就會對我說:『你是白癡嗎?』這句話好傷人喲......」

還有一次葉揚因想獲得爸爸的認同,而在餐桌前埋怨彼得,沒想到葉揚的爸爸回她說:「妳要試著尊重妳的男人」、「妳一開口就說他很笨,這樣就是沒有尊重你的男人」。

我才驚覺確實應該檢討一下自己,每次只要聽到憲憲做出不合我價值觀的事情,我經常披頭就罵,就像對小孩一樣,卻從來沒有想過我應該多尊重和多相信我的男人一點。難怪每次憲憲都要對我說:「你可不可以不要那麼激動!」


我覺得這本書並不是全然在講愛情故事本身,除了有趣的日常之外,還讓我們有機會得以用著第三人的全知眼光去看待葉揚和彼得的關係,藉此省思自己很另一半相處的相同與相異之處。

我曾拿幾個書中的情況假設發生在自己身上時會是什麼模樣?答案是完全無法如此泰然。而現在之所以能覺得搞笑奇葩,全是因為看著的是他人的經歷,才能一笑置之。

那麼為什麼在那個當下,葉揚能幽默地看待,將這些值得令人生氣的事全都變得不再嚴肅,還能用這麼詼諧的方式寫下來呢?我想,這就是踏入婚姻的必修課吧!想要維繫夫妻間的感情,最重要的並不是事情的對錯,而是無論如何既然兩個人已經成為夫妻,就必須一起攜手面對未來的每一天。

🔺《親愛的彼得先生》購書連結:請點此

🔺推薦給:

1. 喜歡看感情日常分享的人

2. 正準備進入婚姻,或是有點對愛情失去信心的人

3. 覺得日子有點乏味,想知道彼得到底有多有趣的人

🔺推薦閱讀時段:

不想做事、不想唸書、不想洗澡、不想睡覺的時候,都可以拿出來讀一讀換得好心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