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間台南小吃特輯-下】走進台南人的日常,就算是一個人吃飯也能吃得豐盛豪邁!


110.05.25|

走在台南的街道上,遍地的小吃店林立,隨便走進一間坐下,點碗肉燥飯、幾道小菜,再來碗湯,就能瞬間融入在地風景。

說起台南人的日常,大概八九不離「吃」,從大清早的牛肉湯、鹹粥和魚丸湯等,一路吃到宵夜場,不管你幾點想吃,都有滿滿的美食張手迎接。且台南的小吃,素來以價格親民聞名,每道美食幾乎都能以銅板的價格買到,想吃什麼就點什麼,不必擔心多點個幾道菜,就要心痛荷包好久,單身族與獨旅者也無需擔心一個人就只得吃得寒酸。

接續上篇「特搜菜粽、鱔魚意麵、浮水魚羹等道地小吃,專屬台南的甜甜ㄟ那味」,本篇台南小吃特輯(下)要來分享一個人也能吃得豐盛的 7 間小吃店:

1. 阿和肉燥飯


每到中午時分不分平假日,阿和肉燥飯的人潮總是絡繹不絕。實在很佩服台灣小吃的韌性,竟然在街上的一小塊畸零地、擺幾張桌椅,就這樣做起生意。從每天上午六點半開到下午三點半,就算天氣再炎熱,老闆仍不厭其煩幫大家承裝餐點,而每個客人也都熟門熟路地用著台語點餐,就像是一群來自各方的孫子孫女,等著爺爺幫忙盛飯,畫面實在溫馨。

在這裡的用餐方式是,先找位子坐再排隊點餐,上頭招牌簡單寫著主要販賣的品項,如肉燥飯、魚皮湯、魚丸湯等,塑膠隔板內的則是今天炒的青菜和荷包蛋等,還要一些新鮮的漁獲。只要點想要的菜色,老闆會再根據你的人數裝份量,像上圖我點是肉燥飯、一人份的炒高麗菜,還有一碗熟的魚皮湯(熟的魚皮湯就是有裹魚漿煮熟的魚皮)。


那天我一個人坐在店外的座位用餐,中途一位伯伯湊過來問我方便坐在對面的空位嗎?接著我看見他端著三四五個小碟入座,有一碗肉燥飯,配上炒高麗菜、筍絲、蒜泥白肉等四樣小菜,再來上一碗湯,一個人有滋有味地吃了起來。

我坐在對面,忍不住在心裡讚嘆:「啊~真是太享受了啊!這絕對是台南人獨享的奢侈日常!!」讓人羨慕的同時,卻也忍不住學習,沒錯~一個人也能夠吃得豐盛豪邁呀!(默默拍下首圖那張空盤照片)

2. 永記魚丸湯


說到肉燥飯,台南的小吃可是從一早就開始如火如荼地展開,等待著你的胃蒞臨。這間永記虱目魚丸同樣一早六點半就開了,位在中西區的開山路上,距離孔廟商圈不遠,是傳承三代的 80年老店。去年(109年)年底曾經暫時營業,一直到今年(110年)年初才重新裝潢後開業。

雖然沒有去過原本的店面,但總覺得改裝之後變得太過 SOP 化,有種在百貨公司用餐的感覺,少了幾分人情味,不過仍然可以看見阿姨們在角落現包魚丸和肉餃等。

永記虱目魚丸賣的當然是各式虱目魚製品,種類非常齊全,基本上光是丸類就分成丸仔(丸仔包含後面三者)、脆丸、蝦丸、肉丸、肉餃、腸仔等,其他還有魚皮湯、魚肉湯等。那如果是像我一樣經常有選擇性障礙的人,就可以考慮直接點雙料湯、三料湯或是乾脆直接來碗滿足的綜合湯!(圖中是雙料湯,有丸仔和肉餃)

3. 福生小食店


來到台南不知道吃什麼的時候,就來小吃店點碗肉燥飯配湯吧~福生小食店是一次旅遊中,我無意間走進的小店,不在任何的打卡美食上頭,可是這平凡的滋味卻有著讓人想念的本事,說什麼我也要再次回訪。

這裡賣的東西和永記虱目魚丸相去不遠,有米糕、肉燥飯、魚丸湯等。我喜歡他們家的魚鬆肉飯,簡單來說就是肉燥飯配魚鬆,可以一次吃到兩種口味,就像是雞滷飯一樣的道理!那天還點了白菜滷來吃,燉得非常軟爛,吃得到白菜的鮮甜和扁魚的香氣,我看其他桌還有很多伯伯也點了筍絲炒蛋來吃,分享給大家!


平日的台南,少了觀光客的人潮,更能看見當地人生活的日常風景。像每次在這種傳統小吃店,我都超喜歡觀察其他桌阿姨伯伯們的一舉一動,看他們不疾不徐地吃著眼前的食物,偶爾低頭看報紙,偶爾望著眼前放空或是跟老闆寒暄幾句,總之就是不滑手機,有時真的挺讓人羨慕!(現代人真的很難戒掉 3C 產品啊~~)

而且因為我的台語很破,點餐的阿姨還特地轉換成國語和我對話,實在是太感謝了!

4. 山記魚仔湯


不得不說,台南人的早餐真的有很多種選擇,除了上述三間之外,山記魚仔湯也是從早上 06:15 就開始營業的朝食選項。想像能在起床後不久喝到熱騰䲢的味噌魚湯,是件多棒的事啊~

最初我還在想一早就吃這些會不會不習慣,但後來發覺其實能夠這樣悠閒地吃頓澎湃的早餐,而不是像平常一樣隨意嗑個三明治就匆忙上工,似乎也很不賴!

山記魚仔湯賣的是日本料理,有許多新鮮的海鮮食材,還有壽司、手捲、生魚片等,其中魚湯的部分可以選擇要石斑或海鱸魚(部位也可以挑選),湯頭則有味噌和清湯兩種,左圖中的味噌湯,魚肉滿滿竟然只要 $60,右圖的油豆腐也軟嫩多汁又不過鹹,我很喜歡。

5. 民生路意麵


前面介紹的都是屬於飯類,那麼接著來分享一間麵類吧~

台南的意麵多半屬於有油炸過的麵體,像鍋燒意麵那種,但我個人不是很喜歡,所以當聽到打工換宿的同事推薦這間「民生路意麵」是使用白意麵時,立刻決定下班來朝聖。

其實民生路意麵在網路上的評價滿兩極的,有些人說是觀光客店,有些人說現在的味道已經變了。我自己實際吃了後覺得還滿喜歡的,是那種簡單的美味,帶著香氣、拌著醬汁、不油膩卻有滋有味,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缺點就是,小小一碗 $45 有點小貴)

順帶一提,圖片中的瑪黑家是一間茶飲專賣店,有很多法國 Mariage Frères 瑪黑茶可以選擇喔!

6. 阿財牛肉湯


再來不可缺少的還有牛肉湯!來台南三次也吃過好幾間牛肉湯,發現儘管都稱作牛肉湯,每家的味道都略有不同,各有特色。這次喝到的這間阿財牛肉湯在安平,喝起來是偏向原味的那種香醇,另附米酒和薑絲可供另外調味。我很喜歡他們的營業時間有開到 20:00,不像很多間都是早早賣到近中午就收了。

這裡不僅價格實惠、味道不錯,店員的服務態度和用餐環境也讓人感到很舒服,~~像上圖小盤的牛肉炒空心菜 $120、小碗牛肉湯 $100(還附送一碗肉燥飯,而且意外地我覺得超好吃,看起來很肥,吃起來卻一點都不油膩)。

如果剛好有來安平,實在很推薦來吃阿財牛肉湯啊!

7. 2 元黑輪


既然是「一個人也能吃得豐盛豪邁」的主題,當然少不了銅板美食「 2 元黑輪」。兩元黑輪在台南有好幾間,這裡介紹的是在孔廟商圈附近。在這邊路過好幾次,看見大家一起圍
坐在樹下,一邊聊天,一邊吃著關東煮串,覺得很新奇,便找了一天不太餓的時候造訪。

原則上關東煮類分成兩個價位,有用紅筆標示的是一支五元,其餘如果沒有特別標示都是一支兩元。在挑選完自己想吃的東西後,老闆會問要不要涼拌黃瓜或毛豆,以及是否要炸物。這邊想要提醒大家,小菜和炸物都是需要另外付費的喔~不是免費提供,如果不想要的話,就堅定立場跟老闆說不要,因為我看很多 google 評論說,老闆經常會半推半就推銷。

說實話,以一串兩元的黑輪來說,有趣的成分絕對大於好吃,畢竟一分錢一分貨啊~~只是我覺得有機會的話,還是可以來吃看看啊,就當作是逛逛的中繼休息站,用少少的錢買個城市難得的體驗。


最後推薦大家還可以嘗試一種叫做「飯桌菜」的小吃類型,這是這次在台南遇到的在地人和我分享的,她說飯桌菜有點類似自助餐的概念,有很多種菜色好選擇,每道菜都是由老闆一早起來準備的,想吃什麼就直接就和老闆說,不僅可以吃到很多私房拿手菜,還能與老闆閒話家常,是很多老一輩每天必來報到的人情聚會處喔!

如果大家有機會來台南這個美食之都旅遊,千萬不要錯過這些好吃的食物呀~

備註1:上圖並非「飯桌菜」的菜色,因為我這次沒機會吃到,所以是以其他小吃店的照片替代

備註2:飯桌菜並非一間店名,而是一種小吃類型,比較有名的店家可以參考「基明飯桌菜」、「福泰飯桌」這兩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