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中西區_栮咖啡:鑽進巷弄一瞧,邂逅「風華老宅」與「淺焙咖啡」的美好


110.05.28|

剛到台南的前幾天,我發現自己總捱不住好奇心被小巷吸引,好幾次都不小心越走越遠離原先要去的方向。雖然因此繞了遠路,可是卻也出乎意料發現好幾間很棒的小店,全是我不曾在遊記中看見別人分享的,既隱密又低調地藏在平時根本沒機會踏入的巷弄之中。

栮·咖啡就是其一。

其實最一開始我注意到的是栮·咖啡樓下的古着服飾店「島·Shima」,有著時間走過的褪色深藍大門,和搭配好看的復古優雅模特兒人檯,任誰走過都會想要多瞧一眼。只是沒料到二樓,竟然隱身了一間老宅咖啡廳——「栮·咖啡」。

保留舊時光的台南老宅咖啡廳


實際拜訪栮·咖啡,問了主理人夢筑後,才知道原來在這棟樓裡一至三層都是分屬於不同的老闆,在一開始大家都互不相識。而栮·咖啡是在今年(110年)年初才悄悄搬進來的新鄰居,沒有高調的招牌,只有在一樓門口掛上小小的木框燈箱,需要先穿過「島·Shima」再上樓才能抵達。

我想,大概是命運之神牽線吧!一樓「島·Shima」是保留不同年代流行的古着服飾店,二樓「栮·咖啡」是可以安靜沉浸在周遭氛圍的老宅咖啡廳,三樓「好花」則是能留住花朵最美麗模樣的乾燥花專賣店。緣分在冥冥之中讓整棟樓的氣質相連,給人就像是回到過去那個風華年代的靜謐感受。

貼心小分享:栮·咖啡的營業時間是從下午一點開始,島·Shima 則是兩點半才開始,因此在一點到兩點半的這段期間,要打電話上樓(0930-368-835)請夢筑幫忙開門喔!(店裡一人作業,有時候要耐心稍等一下)

每一個角落都是有故事的風景


造訪那天,我選在傍晚前往,因為曾看見夢筑在栮·咖啡的 Instagram 上分享,她覺得店裡最美的時候是在晚上。上樓點完餐後,我挑了一個靠牆的座位坐下,一邊等待餐點送達,一邊環顧四周的裝潢陳設。

少了白天豔陽下的好採光,漸漸入夜的夕陽時分,讓這裡變得更像被遺落的一隅,每個老物件伴隨著燈光照射下所產生的影子都靜止在那,所有的紛紛擾擾全就此停下,只剩下自己獨自沉澱。


夢筑分享當時在尋找開店地點時,這裡是她第一眼就愛上的空間,尤其房門內的美麗不俗套的花地磚。雖然因為久無人居而顯得有點陳舊,但站在屋內,彷彿能看見那個年代生活過的痕跡,一磚一瓦都可以想見原屋主的好品味,馬上就決定要租下。

她沿用了原先的格局,將起居室與臥室劃分成咖啡廳的兩個區域,外頭是較寬敞的用餐空間,只有近十個座位。刻意將每一張桌子的間隔都拉遠一些,希望能讓每一個來訪的客人,無論是一個人還是多人組合,都能舒適地待著,不必擔心受別人打擾,可以好好享受當下的片刻。


而再往裡面走,是原本的臥室,溫馨的氛圍和外頭儼然形成對比。小小一間卻充滿細節。無論是上方鑲著紅邊的和風天花板、充滿時代感的舊衣櫃,還是被夢筑巧妙改裝成工作區的梳妝檯,無不讓人感到驚艷,忍不住細細打量每一處。

夢筑說當時舊房東特地交代,無論之後要怎麼重新裝潢都可以,唯獨「舊衣櫃」不能拆。她心想:「這麼漂亮,我也沒想拆啊!」最後除了重新申請配電、改善舊管線的不便和重新粉刷牆壁之外,其他部分她幾乎沒有什麼更動,甚至直接拿被丟棄在陽台外的舊門板當作佈置的一部份。

當淺焙咖啡遇上熱騰騰的麵包


從正式簽租約到開始營業,夢筑只花了幾個月的時間,很難想像在那之前她是一個美髮師。

原來過去她曾在咖啡廳打工,認識了「淺焙咖啡」的美好後,一直很想要開一間屬於自己的咖啡廳。後來雖然投入了美髮行業,心底仍舊念著這個想法,便決定離職,選定自己喜歡的「栮」字作為店名、打算開一間以淺焙咖啡為主的咖啡廳,每個月從朋友的烘豆廠選幾支喜歡的豆子,並且和喜歡已久的「小鹿家麵包」合作,提供幾款好吃的麵包讓大家可以配著咖啡一起品嘗。

貼心小分享:餐食的部分目前常態提供的是「小鹿家麵包」,偶爾會有夢筑朋友和「NEXT DOOR 嗝。壁」所做的甜點可以享用喔~


究竟「淺焙咖啡」和一般常見的咖啡有什麼樣的差別?我代大家發問!

夢筑解釋,淺焙咖啡特別的地方在於,烘焙的時間沒有那麼久,可以更完整保留每一支咖啡豆本身不同的風味和表現,像是果香、花香、酸感。她形容:「咖啡烘豆其實就跟炒菜一樣,如果炒得比較久,菜的焦苦味就會比較重,所以越深焙的咖啡,風味就會越醇厚,也容易帶點苦韻。」

而大家常喝到的超商咖啡、星巴克以及多數咖啡廳使用的都是屬於偏向中深焙的咖啡豆,因此多數的人在一開始都不太敢嘗試帶有酸味的淺焙咖啡。「不過其實如果沖煮得宜的話,淺焙帶酸的程度的就像是平時吃水果的那樣,並不會讓人覺得是不舒服的味道。」夢筑接續說完。

貼心小分享:有任何關於淺焙咖啡的問題都可以詢問夢筑,如果有喜歡的豆子也可以買掛耳包回去沖泡,留住記憶中的好味道~


由於當天是我第一次品飲淺焙咖啡,我保守地點了的「單品拿鐵」,畢竟難免會擔心喝得不習慣。結果第一口就讓我驚豔!

即便咖啡門外漢的我無法擁有靈敏的味覺,完全喝出咖啡的層次與風味,還是隱隱覺得有哪裡不一樣~~明明是拿鐵,可是卻喝起來意外地清爽,沒有平時的那股膩感。夢筑說,因為淺焙萃取的咖啡帶有果香,能帶出牛奶的甜感,很多客人的反應都很好。

一口咖啡,一口小鹿家的麵包(我吃的是蛋塔可頌和肉桂捲),對於不喜歡吃甜點的人或是今天不想吃甜點的人來說,這樣的組合實在是太棒了!因為真的很常點了咖啡想配點什麼,可是當下又對甜點沒什麼慾望,這時候有什麼比來塊麵包再好不過呢~


聽聞過小鹿家麵包的風評,卻一直沒有前去踩點,沒想到意外在栮·咖啡這吃到了!好喜歡這顆肉桂捲,夢筑已事先烘烤得熱熱的,外頭像裹了層糖,刀叉落下時,連同可頌口感酥鬆的麵包體,發出喀ㄘ喀ㄘ的聲響,誘人程度百分百,就算熱量爆表,也一定要連同碎片把整盤吃乾淨啊!!!

貼心小分享:每個月夢筑都會挑一支適合作為單品拿鐵的咖啡豆,因此每個月來喝的單品拿鐵風味都會略有不同喔!

有一天發現心中有夢就去追吧!


好吃的食物配上舒適的空間,是夢筑心目中最完美的咖啡廳模樣。在還沒開店之前,她也時常一個人帶著一本書,就到咖啡廳窩著一整天。

現在自己開了店後,忙時她認真為大家沖泡咖啡,閒時她便坐在座位上看書、發呆,不著急沒有客人上門,只是用心地做好自己的份內工作,顧好每一杯咖啡的出杯品質,「假如大家喜歡這裡的咖啡、喜歡這裡的空間,那麼就一定會再回來」,她是這麼想的。


我曾問過夢筑,是什麼契機讓她突然做下開店這個決定呢?她答:「既然人生有夢想,何不讓自己快樂、開心一點?」而且,不管最後的結果是成功還是失敗,至少曾經嘗試過,之後就不會一直想著「如果當初我有這麼做,是不是就不會感到遺憾和可惜?」

不若許多人在創業之前,總是瞻前顧後半响才做出行動,夢筑的率性而為讓我感到激賞。

坐在栮·咖啡,望著眼前的一切,我暗自在心裡下了個結論:或許有時候想得少一點、多靠著心裡的直覺去生活,沒有多餘的計畫,僅是穩穩地把自己喜歡的事做好,也會是一個很棒的選擇呀!


栮·咖啡|粉絲專頁 |IG

🔺電話:0930-368-835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一段199巷3號2樓
🔺空間:可容納 10-15 人左右,不接待 5 位(含)以上的客人  
🔺備註:無訂位、一人作業有時需要等候較久、不限時咖啡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