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_光宅 / 日式定食、造型可愛的流沙小戚風、像到朋友家作客的老宅咖啡廳




109/07/22|

上次在宜蘭的輕旅行中,我和旅伴一致通過,決定在其中一天的中午造訪 IG 上的人氣宜蘭老宅咖啡廳「光宅」!一行五個人,剛好如願攻略了兩顆戚風、兩種定食套餐還有氣泡飲和歐蕾,果然這種行程還是要人多比較好~~唯一可惜的是,「熱鍋鬆餅」要等到 14:00 才提供,便無緣一嚐了。

這幾年「老宅咖啡廳」當道,成為噱頭的同時,也因為同質性太高,反而失去了特色。在造訪光宅前,我原本有點擔心,不過實際來到之後,真心喜歡這裡的氣氛,尤其是二樓的用餐區域,每個角落都像自成一格的朋友聚會。



光宅位於宜蘭市的宜中路,隱身在馬路旁的連排民宅中,簡單小巧的招牌和垂墜的綠植低調地相互襯托,如同店內的裝潢佈置一樣,不張揚也不刻意,像是本來就佇立在那的歲月靜好,等著大家去悉心發現。

裝潢簡介


推開光宅的木門而進,第一眼映入眼簾是有些陳舊而更顯質感的木桌、木櫃,還有陳列在木櫥窗中的美味蛋糕,櫥架底層是用來製成氣泡飲的自釀水果醬,成了最繽紛也最天然的飾品。

進到店內,可以先至櫃檯拿菜單,接著選擇想做的座位,等到決定好要點的品項後再到櫃檯點餐結帳即可。與其說光宅是一間甜點咖啡廳,我倒覺得這裡像是個甜點工作室,兩位店員忙進忙出,都在為即將端出的餐飲用心準備。如果不巧遇到做餐的忙碌時期,記得留些耐性,稍等一下店員。

或許有人會覺得這樣的服務有失態度,但我反倒認為是我們都太習慣了連鎖品牌的殷切,連同到了其他商家,也理所當然認為必須接受到同等待遇,可是有時店員需要做的事可能不只是店員。

店內陳設




回到店內的內部陳設,因為人數較多的關係,一樓只有兩張雙人座,我們來到二樓,選坐在角落一隅鋪著地毯的長桌,拖了鞋後真的有一種到朋友家作客的日式居家溫馨感。

比起一樓,我更喜歡二樓所呈現的氛圍,不是那種桌子緊鄰桌子的設計,而是各佔據一角,可以獨享愜意的時光。不過,也因為這樣,就算有兩層樓的用餐空間,總座位數仍然不多,假日時如果想要不排隊等候,又選到喜歡的位置,可能就必須早點來了!(尤其光宅是無法事先訂位,且用餐不限時間)


特別是左圖中右側沒拍到的那一個區域,因靠近窗邊可以享受午後陽光灑落窗邊的靜謐,加上是擁有小木桌和抱枕的加高日式榻榻米區,成了店裡的熱門位置。(這區同樣為需要拖鞋入坐的區域,由於當時有客人在場,我就沒有刻意拍照~)

老實說改造老宅並不是件易事,能夠保留韻味卻又不失使用上的考量更是難!我很喜歡光宅空間規劃的其中一個原因是,這裡並不是所有的陳設都使用二手舊物,更不是盲目地將所有的老物件都搬進來,而是恰如其分地善用元素,將整體佈置取得恰好的舒心平衡。

用餐心得



在光宅所販賣的項目還算豐富,鹹食類可以選擇早午餐、定食或三明治,飲品提供了茶、果汁、咖啡和自製果醬氣泡飲等,至於甜點,除了熱鍋鬆餅在菜單上有之外,小戚風蛋糕是需要到一樓蛋糕櫃才看,建議可以在上樓前先拍好照片,這樣就不用跟我們一樣又站在櫃檯前考慮了老半天!



當天我們點了兩份定食和兩顆戚風蛋糕,坦白說相較於鹹食,我更推薦光宅的甜點。並不是說鹹食不好吃,像其中的玉子燒我就很喜歡!而是相對表現得較中規中矩,有點類似「小器食堂」的風格。

我們分別點了有鮭魚和飯糰的套餐,兩組的小菜組合不一樣,湯品也不同,一個是濃湯,另一個是味噌湯。特意給小飯糰一個特寫,除了很療癒外,也喜歡它的調味,印象中帶點麻油香卻又很清爽。


定食的價位大概落在 $250-$300,皆有附贈紅茶一杯,可加價 $20 升級為鮮奶茶,也可享有更換其他飲品的優惠。我們加價點了新鮮現打果汁(根據當季水果而異,每天提供的都不太一樣)、伯爵奶茶歐蕾與甜橙氣泡飲。

我最喜歡的是氣泡飲,自釀的果醬加上氣泡水和薄荷的清涼,不論是在餐後來上一杯,還是配著甜點一起飲用,都是很棒的選擇!(But, 我目前喝過最喜歡的氣泡飲,還是台南「移動的鍋子」的初戀泡泡)

。推薦閱讀:台南_三天兩夜國華街+孔廟商圈悠閑散策 / 必吃「移動的鍋子」甜點店



戚風的部分,口味真的相當多,猶豫了許久後我們決定點兩種不同的組合,左邊的是巧克力莓果流沙戚風是內部有填餡的,右邊的則是草莓抹茶小戚風。

一開始以為所謂的流沙是切開後會流出液體果醬,但實際上比較偏向濃稠的狀態,雖然視覺效果不那麼驚人,不過一點也不減損它的好吃程度。巧克力的香甜搭上莓果的微酸,以及鮮奶油的鹹,讓此顆榮登我們所有人的最愛!!

草莓抹茶的其實也不錯,我覺得這裡的戚風蛋糕體做得很好吃,夠濕潤細緻不會像在吃便宜的古早味蛋糕~~只是估計是為了搭配抹茶蛋糕體,這顆的鮮奶油調味吃起來偏甜膩。對,兩顆蛋糕所使用的鮮奶油竟然不同,真的很是用心啊~~

整體評價



整體來說,光宅的環境和餐點都挺不錯!在此推薦「想要享受悠閒用餐氛圍」的人,可以自己一人或是兩、三個朋友一起來,但倘若是「想要一次吃到很多種類和口味食物」的人,最好是多找幾個人來分食&分攤用餐金額~~

最後一定要提的是,實在很喜歡他們的食器搭配,每一樣的碗盤都像是量身打造般合適,如果你是日式食器控,那麼千萬別忘了來這裡朝聖唷!

。推薦閱讀:享受生活的儀式感——為自己獻上禮物:宜蘭冬山 NORIMORI 選物店+CHIPS Mug. 美濃燒馬克杯

🔙




。文中資訊可能有所變動,最新消息請見品牌粉絲團或官網
。本篇文章為本人主觀感受,請斟酌參閱
。圖文嚴禁擅自轉載,若需引用,請先來信詢問

>>歡迎各式咖啡館、餐廳、旅宿邀約詳談:yuwen00234@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