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天聽了嗎?科林助聽器微電影《老爸幫幫忙》帶你聽見那些忽略的心聲

109/07/22|

這次受邀觀看科林助聽器今年拍攝的父親節企劃微電影《老爸幫幫忙》,裡頭的故事是在講述一位退休的爸爸,在褪下一家經濟支柱職位後,不僅頓時失去人生重心,妻子兒女也都另有自己的生活要過,無暇陪伴。在孤單與失落中,他決定「重振雄風」,憑著一己之力,重新尋找自己在這個社會上的定位!



故事主角找來了常獲金馬、金鐘獎的演員陳博正(阿西)來擔綱大樑,可以說是十足的品質保證。當時,光是看到這個名字,我就覺得整部微電影一定很有看頭啊~~事後查了資料後發現,原來陳博正本人在真實生活中也和劇情一樣雙耳聽力受損,由他來擔任本片的男主角實在是再適合不過了。

>> 底下內文有雷,這裡先放上影片的觀看連結,建議可以先看完這 8 分鐘的溫馨小品喔!


關於退休後的爸爸



在劇情中,陳博正所飾演的角色林國西(西哥),在年近 65 歲時選擇退休,少了工作,一天之中的空閒也跟著變多。白天女兒外出,老婆去進修上課,只剩他一個人在家,每天打掃、整理、看小說,時間變得怎麼也打發不完......。

看到這裡,真的很有共鳴!因為我的爸爸也是正處於在這樣的年紀。我覺得這是很多年長一輩的父母都會面臨到的情況,因為早年忙著工作賺錢,養活家計,哪還有時間去經營興趣。因此在退休後,變得只能緊抓住家人關係,當作是生活寄託的浮木。

那些被忽略的心聲



其中有段是西哥與女兒的爭吵場面,趁著情緒當頭,西哥終於將心中埋藏的心事一吼而出:「你跟你媽把我丟在家裡,根本不管我!」

回想長大後與父母相處的互動,我們的確經常忙於自己生活,在關心他們身體健康的同時,卻忘了還需要關照內心層面的需求。就算真的聽見了,也沒仔細放在心上。那些父母的心聲聽在子女耳裡,就像是未戴助聽器前的狀態,只有細碎模糊的雜音。

身為子女的我們能做的事



仔細思考,某種程度上離開職場對於父母來說,也是一個人生重要的關卡,少了工作的展現舞台,他們唯一能依靠的就只有另一半和兒女。倘若連這層「被需要」的感覺也一併消失,存在的價值感便會變得更加薄弱,那是很孤單徬徨的啊!所幸,後來西哥利用自己的方法,找到了出口。在每一次幫助別人解決困難的過程中,他又重新獲得了心靈上的滿足。

我很喜歡劇中安排的巧思,每當西哥在跟女兒發生爭執時,都會特意拿下助聽器的橋段,就像是要小小的報復從前家人總不把他的心聲放心上一樣(一種既然你們都不聽我說,那我也不想聽你們講的心態)。但最後,西哥聽到女兒大聲喊出「我需要幫忙時」又馬上心軟,擔心的神情溢於言表。

沒錯,這就是為人父母啊~~~其實他們要的從來不多,如同西哥在影片結尾說的一樣,重要的是能在一起好好吃飯,好好說話、好好地聽。

用心聽見生活細節



的確,相較於視覺,聽覺於我們的必要性並不是那麼強烈,但卻也是不可缺少的感官,倘若失去了,五感體驗便無法完全。然而慶幸的是,這世界上大部分的人都聽力無礙!只是有時,反而會因此只選擇聽自己想聽見的聲音,逐漸忽略了生活細節的感受。

我想科林拍的這部《老爸幫幫忙》就像是助聽器一樣,透過影片情節讓大眾得以獲得啟發,起身放下緊盯的手機,好好聽見身旁親友的心聲(不侷限是父親)。

既然我們的耳朵沒有殘疾,沒有障礙,那就該好好運用它的功能,好好打開聽覺的感受,別錯過聆聽大自然的蟲鳴鳥叫,還有身邊每一個人的的心情感受呀!

。推薦閱讀:有一種美味是與你一起共進晚餐:「相愛食時」,那些讓食物變好吃的瞬間


圖片來源:《老爸幫幫忙》影片截圖、科林助聽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