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生活的儀式感——為自己獻上禮物:NORIMORI 選物店+CHIPS mug. 美濃燒馬克杯

109/05/14|

如果生命是段旅程,那麼人生中的每個時刻就是大大小小的景點,能帶你看盡各式風景,品味酸甜苦辣的箇中滋味。

如同旅遊習慣,每走過一個階段,我習慣寫段話給自己,象徵到此一遊,或是買個小禮物,恭喜自己又走過一段重要的歷程。像是生日禮物、畢業禮物、找到工作的禮物,種種送禮除了是找個藉口犒賞自己的付出之外,也留下一個個「紀念品」。

上個月正式離開第一份正職工作,決定和大學朋友一起去趟宜蘭,在喜歡的選物店中,買了個喜歡的馬克杯,肯定自己在這些時日以來的堅持和努力。

NORIMORI Shop & House



NORIMORI 是一間位在宜蘭冬山的小小選物店,如果 Google 店名,會出現「田中央的生活道具店」、「最神秘的選物店」,或是「田野中的黃色小房子」等關鍵字。就像是童話故事裡森林的糖果屋一樣,沿著田間的小路走,倏忽就會看見這樣一棟鵝黃色的平房佇立在綠油油的稻田中。如果不曾聽聞的人,此生大概不可能有機會造訪這裡!(車子可以直接開進店門前唷~~不用擔心會過不去

店鋪特色



一直以來我都有追蹤 NORIMORI Shop & House 的 IG,也記不清是從哪裡得知這個地方,但就是很喜歡這裡的一切,包含經營理念、闆娘的發文,還有店內的擺設與選物。默默地潛水關注,想著總有一天一定要親自來一趟,而當天實際抵達,我忍不住在心中吶喊:「沒錯,沒錯,就是這裡了!」果然網路上的形容精準如實。


這裡是由主理人小如所打造的一方園地,從前她在台北的廣告行銷公司上班,與擔任製片的先生一樣,每天的時間都被工作給佔據大半,隨著兩個孩子逐漸成長,兩人決定搬到宜蘭改變生活模式,希望能讓自己與孩子都能遠離城市的喧囂,慢步調地感受每一天。

在媒體的專訪中,小如曾經分享,「如果能把生活型態變成工作的一部分,應該很棒!」因此當她看見現在的這棟老房子時,便浮現了
NORIMORI Shop & House 經營型態的雛形。NORI 和 MORI 取自小如兩個女兒的名字,Shop & House 則分別指的是選物店和一旁的民宿。

販售生活小物的選物店



在選物店中,主要以販售杯、器、皿,還有童趣玩件、文房小物、書刊讀本等生活道具。整間店的空間並不算大,但卻足以讓人在裡面待上好一陣子,每一樣選品都有著吸引人駐足賞玩的魅力。尤其我本身就是個愛食器的人,總覺得當烹煮好一道菜後,再悉心找個與之相配的好看碗盤、刀叉,就像是一種用心過活的儀式感,把平凡的日常點綴了一番。


當天我們抵達時已是下午四點多,接近打烊時分,店內只有小如一個人自在地在桌前辦公,整間店像極了 RPG 的場景,小如正是那個指定人物,等待訪客蒞臨後,會親切地問候大家,就像是到鄰居大姐姐家作客一樣。我呀,是不太習慣與店員交談的人,可是很奇妙地是,和小如對答時總給人一種放鬆的感覺。


我在店裡接連逛了三、四圈,包場享受這樣的空間和架上陳列的好看商品,每逛一圈都會有一些新的發現,也遇到幾項令人心動的可愛小物。(底下會介紹當天買了什麼~~

我覺得,若和其他的選物店相比,NOR
IMORI 的選品並不是最特別,也不是獨家販售,還座落在交通稍難抵達的宜蘭田野間,但這裡帶給人的是一種對生活的想像,從物件延伸成一幅畫面。比方說,這個馬克杯適合在睡前溫一杯熱牛奶、那個日式小碗也許可以盛入好吃的栗子雞肉炊飯,有了嚮往,日子也就有了想前進的方向。

像是民家的民宿



而在選物店的一旁,是小如以家為本打造的民宿,一次只接待一組客人,在這就像是滿足「來到鄉下住一晚」的夢想,有小廚房 aka 隨心取用的食器與生活道具們、可以吃飯聊天的長桌、榻榻米小書房 aka 書架上的藏書也可以任你看,還有簡單卻可以睡上好覺的床鋪。有機會的話,我真想也來這住一晚!或是兩晚、三晚~~

CHIPS mug. 美濃燒馬克杯

接下來要介紹我在 NORIMORI 中物色到的寶物!!


雖然我是個沒有特殊宗教信仰的人,但倒是很相信命運這件事。在要和朋友約好要去宜蘭玩後沒多久,我就在 NORIMORI 的 IG 上看到
了這款 CHIPS mug. 的美濃燒馬克杯,當下立馬決定一定要將這裡排進行程。於是,在親眼看到它之後,我決定把它買下作為自己的離職禮物。


我是一個喜歡小巧思的人,杯上不規則特殊設計的把手,成功地抓住我的目光。杯身圖樣結合著素色陶胚和釉面色彩,這兩者風格明明是那麼地天南地北,一個穩重踏實,一個天真爛漫,但互補起來卻是意外契合的拍檔。還有那無章法的潑墨小點和不勻稱的藍,就算相同款式,也很難找到和它一模一樣的傢伙,實在沒有不入手的道理!


在 NORIMORI 中販售了四個不同色的系列作,其實在第一眼,我最先看上的是沉穩的芥黃,既明亮卻又不過分搶眼。後來看著看著,覺得霧灰也美的高雅,讓人心醉。反倒最後購
買的藍白相間的杯款,是我最初並未放入考慮的選項,原因是覺得太俏皮可愛了。不過說來也矛盾,最後我會選擇它的原因,也是因為實在是太可愛了~~


某種程度上,我覺得自己很像這個杯子。乍看之下光滑的釉面,在仔細捧在手心撫觸時,會感受到它仍有一點的起伏不平;兩個色塊間的分界也並非一條工整的直線,這些心思都像是我想對抗不喜歡的世界的決心,在有限度的空間內希望保留自己的稜角,等待願意欣賞的人駐足。


離職後的日子,省去通勤上班時間,我的早晨多了些餘裕的空閒,可以為自己簡單做個早餐,或是沖泡一杯香醇咖啡,這個心愛的 CHIPS mug. 美濃燒馬克杯成了我開啟一天的儀式。我喜歡它的大容量,和超商中杯飲品一樣是 380 ml,很剛好的大小 。我也喜歡它拿起來的厚實感,如果是熱飲,還能夠微微透出一點溫度,溫潤的手感很舒心。

如果大家喜歡的話,NORIMORI 選物店也
線上商店可以去逛逛唷~~


最後跟大家科普一下:什麼是美濃燒?


因為自己好奇,查了一些資料才知道,原來日本的陶瓷器大多以「產地名+燒」的方式來命名,其中「燒」是日文「焼き物」的簡稱,意思就是陶瓷器。像美濃燒就是來自日本岐阜縣土岐市、多治見市、瑞浪市等地的出產,因為古代這裡叫作美濃國,因而得名。而每個地區所流行的風格和招牌特色也都不同,美濃燒的多為樣式精緻、色彩鮮明,是日本重要的陶瓷大宗。

最後的最後,附上 NORIMORI Shop & House 的營業資訊

NORIMORI Shop & House


- 地址:台灣宜蘭縣冬山鄉丸山五路60巷13號
- 營業時間:11:00 ~17:00 (記住週日跟週一沒有營業喔!例假日也會不定期公休

🔙





。文中資訊可能有所變動,最新消息請見品牌粉絲團或官網
。本篇文章為本人主觀感受,請斟酌參閱
。圖文嚴禁擅自轉載,若需引用,請先來信詢問

>>歡迎各式咖啡館、餐廳、旅宿邀約詳談:yuwen00234@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