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_三天兩夜國華街+孔廟商圈悠閑散策 / 必吃「移動的鍋子」甜點店

108/12/22|

久違的遊記,這次因為八月底出差去了高雄,便順道請假多留兩天在台南玩。不過因為剛好遇到颱風的影響,因此行程非常的簡單,絕大多數都是在市區中移動,提供給不喜歡跑觀光景點,想好好體驗台南在地慢活的人參考。


🔺時間:2019/08/24~2019/08/26
🔺人數:2人(情侶)
🔺交通方式:火車、機車



第一天:從高雄北上 > 康樂街牛肉湯 > 炸雞洋行 > 鳳商號 > 湧福驛站民宿 > 阿明豬心冬粉
第二天:阿杰手工蛋餅 > 包成羊肉湯 > 移動的鍋子 > 台南美術館二館 > 林百貨 > 台南文學館 > 吃麵吧 > 神農街
第三天:富盛號碗粿 > 集品蝦仁飯 > 台南火車站

第一天


如同前期提要說的,因為出差的關係,我們的起點從高雄開始。原本有想說,對於高雄似乎也不太熟悉,還是就趁著個機會去高雄觀光?但在查了一下之後,仍然決定直接北上去台南玩,因此只有意思意思朝聖美麗島車站。

從高雄搭火車到台南大概一小時,這回租車的店家是有和民宿配合的「古巷速克達」,原先還很擔心颱風停班停課會沒有車好租,不過幸好老闆娘人很好,在聽到我們要租車時便馬上來店裡協助。(如果平常想要租車的話,最好還是要先打電話或是傳訊息預約喔!)



租到車後,民宿還不能入房,不過有提供免費寄放行李的服務,待時間到後,就會幫我們把行李拿到房間擺放。因此寄完行李後,我們便直接出發覓食午餐。(詳細的民宿細節,等等會介紹)

這裡要插播一下,原先第一天的行程,是安排去比較遠的安平,但因為颱風的關係,我們擔心晚一點會下大雨,騎車實在不太方便,決定待在市區,就近到國華街商圈逛逛吃午餐。

康樂街牛肉湯



雖說如此,在騎去的路上,我們看到這間「康樂街牛肉湯」,裡面還滿多人用餐,且時間已經來到兩點
,我跟憲憲都超餓,因此選擇在此喝個熱湯,暖暖胃。

我很喜歡台南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店家都很親切,儘管我們前去的時間已近關店,但老闆還是很熱情地招待我們坐下,也不著急催促我們點餐,時而自顧自地與其他員工閒聊,給人很從容的自在感。

相較於其他家的牛肉湯,康樂街的口味屬於蔬果鮮甜的爽口類型,店家文宣上大方分享著他們家的牛肉湯不輸法餐的湯,都是使用大量的食材熬製八個小時而成,建議不要在湯內放入酒醋薑,也不要使用任何沾醬,單純品嚐原味。對於本來就吃得清淡的我來說,這樣的口味還滿剛好的!若你是習慣沾醬派,也不用擔心,一旁櫃子上還是有提供佐醬。

國華街+炸雞洋行




簡單吃飽後,繼續前往國華街!首站選擇上次很喜歡的「豬舌刈包」,再吃一次還是很美味,記得內用有附高湯可以配著喝喔!(上次的遊記:台南行程規劃_三天兩夜 / 踩點各種經典台南小吃+兩米巷老宅民宿

第二站,因為小卷米粉上次吃過,覺得沒有特別到非再吃一次不可,我們轉而向對面的「炸雞洋行」,雖然是颱風天,這裡的人潮卻絲毫不減耶,當時八兩雞已經完售,我們點了三兩腿來試試。所謂三兩腿,其實就是一般雞腿的大小,八兩雞則是多了前面那節的「大雞腿」。

排隊點餐後會拿到一張號碼牌,可以選擇在原地等候或是到附近逛逛,畢竟油炸需要時間,所以要稍微等一下。拿到手後,趁著還熱時和憲憲交互分食完畢,我覺得他們家的皮還滿酥脆好吃,屬於薄的麵衣,肉質也算鮮嫩有雞汁,如果下回經過想吃炸雞的話,可能還是會回購,不過憲憲好像就覺得相對普通了。

鳳商號


當天在等炸雞洋行的中途,就開始飄起雨來,我們輾轉到巷內,除了買喝的來搭配之外,也圖個能坐下休憩的場所吃炸雞。「鳳商號」成了我們的選項!喜好古早味鳳梨醬的我,在先前就有耳聞這一間店,這趟也總算收服口袋名單。

事實上,鳳商號就位在有名的純薏仁對面,不知為何,明明店面不小,卻總是讓人忽略。店面的陳設,使用許多畫報來佈置,滿有懷舊味道的,個人相當喜歡。我們點的「鳳梨冰茶」喝得到果肉,美中不足的是我覺得有點甜,如果是比較不喜歡太甜的人,可能可以點「鳳梨桔茶」試試。

湧福驛站民宿



這次入住「湧福驛站」,和上回的兩米巷一樣同屬於老宅改造的類型。每次來台南我總很喜歡挑選這類的民宿,喜歡它們不特別裝潢得與整座城市格格不入,反而保持原本的模樣,並注入另一種生命經營。幸運的是,靠近出遊日期才預定住房,還是挑選到中意的房型!(途中窗光和鐵窗花正是我毅然決然選擇的原因)

因為下雨的關係,在結束國華街午餐行程後,我們便暫時回到民宿休息,伴隨著滴滴答答的雨聲,馬上就進入沉沉的夢鄉。



這次入住的房型是「舒活雙人房」,入內除了會看見美麗的窗子外,床頭有著原木的裝飾,電視旁則是一面陳列著舊物的收藏櫃,使得房間散發古色古香的韻味。左圖櫃子後方有個通道是接往衛浴空間。很喜歡老闆的巧思,將其他地方保留原本的舊時光風貌,卻在盥洗處使用現代化的設計,讓人能同時享受氣氛和便利的居住環境。

另外,湧福驛站的老闆挺親切的,進出看到都會與房客打招呼問好,也會提醒我們留意天氣,以安排接下來的行程。整體來說,是間很用心的民宿,各處都可以看見老闆的收藏。

湧福驛站 >> 點此查看空房&房型價格

阿明豬心冬粉



也許是下雨的緣故,伴隨著台南的靜謐時光,我和憲憲這一睡,竟然也到了晚上七點。眼見雨停得差不多,我們便再度出發尋找晚餐,沒特意設立目標,哪裡有人就往哪裡去,最後遇見了這間保安路上的人氣小吃「阿明豬心冬粉」。

縱使整個晚上,這裡排隊的人潮連續不斷,但每一個人都很和平地按照順序等著,店家的指揮也顯得流暢,不到一會兒便能入座。可惜的是,除了好吃,我一時也擠不出過多的詞彙來形容,總之是吃得到原味,下次有機會會想再來吃的那種好吃!如果是敢吃豬內臟的人,推薦來吃看看。(好像還有其他家豬心冬粉也是同一家的兄弟開設的,阿明這間是老大,另外也可以嘗一嘗阿文豬心或大胖豬心)

第二天

接下來進入第二天的行程, 因為天氣也是有些雨勢,我們大多集中在孔廟商圈移動,反正剛好也是第一次到這一帶走踏,個人覺得還不錯,有古蹟巡禮、也有美術館展覽好逛,更重要的是有好吃的甜點,在這裡能夠度過一個充沛的下午。

阿杰手工蛋餅(耳可木火)



首先就從當天的早餐開始說起——耳可木火,原名阿杰蛋餅,自從搬到新地點後就順勢改名。他們家賣的蛋餅口味有數十種,餅皮不若西式的酥脆,也不像傳統粉將蛋餅的軟嫩,口感微 Q 得恰到好處,是我還滿喜歡的那種口感。我們總共點了薯餅蛋餅、打拋豬蛋餅還有法式吐司,相較之下,比較推薦後兩者,尤其打拋豬蛋餅熱熱吃時,九層塔夾雜蛋香非常迷人!看起來份量普通,其實頗多的,我和憲憲兩個人吃這樣,就非常撐了。

另外,一旁的「姐夫咖啡」感覺也很值得一試,整個攤位即便只有一個人製作,生意也絡繹不絕,不過姐夫(?)仍然專注眼前,非常細心地沖泡每一杯咖啡,光是這個態度就值得嘉賞啊~~但因為當天我們已點了阿杰炒奶,晚點又還要去吃別的東西,就沒有捧場了。

包成羊肉湯



下個早餐行程來到「包成羊肉湯」,我們到的時候大概十點半左右,一去到店員就直接說剩下牛雜和控肉可以選擇,於是乎就各來一碗,湯底一個清燉、一個當歸。我個人是比較喜歡清燉的口味,吃起來沒有什麼羊騷味,湯頭濃醇順口,還不錯!


原先還打算順道攻略一旁的阿堂鹹粥,後來因為太飽,羊肉湯的魅力又超越鹹粥,就僅擇一。

移動的鍋子


文章真的很長,不過先恭喜看到這邊的你!因為我真的覺得「移動的鍋子」是間超棒的甜點店,來台南一定要找機會來吃吃看~~這裡不只環境美麗、甜點好吃,服務也非常好(一看到店員和闆娘的笑容,就覺得心情超級愉悅),幾乎找不到缺點。


移動的鍋子隱身在孔廟商圈中的小巷,可以將車子停在附近,再依循地圖走進來,一棟純白且現代化的建築,在這顯得異常顯眼。雖然這裡有著兩層樓,座位數不算太少,但假日一到,仍然抵擋不住高人氣,建議在開店前後儘早前往。這回,我們點了「實驗千層組合」、「Double Pudding 」、「8個月的焦糖蘋果」還有一杯「初戀泡泡」。

其中實驗千層組合可以吃到三種不同口感的千層,我最喜歡的是圓形的那個,搭上順口的卡士達和蛋白霜,真的很棒!!另外布丁,微苦的焦糖醬加上頂層的奶酪,比一般的布丁更多了層次,我喜愛這樣豐富的變化。還有那杯「初戀泡泡」以檸檬雪酪作為基底,原本對氣泡飲不抱任何期待,但這杯很可以~~還一直跟憲憲許願說,希望這可以成為之後他店裡的老闆娘特調XD

對了,擺在櫃檯的千層餅乾也很好吃,外帶回去作為辦公室的下午茶,同事各個都讚不絕口!

台南美術館二館+林百貨+台南文學館



吃飽喝足後的觀光也是必要啦!儘管受颱風影響,依舊風雨飄搖,不過好在台南美術館林百貨台南文學館,這三個景點幾乎都在孔廟商圈附近,騎車或是走路都很方便抵達。(推薦閱 讀:台南景點地圖_孔廟商圈全收錄:任選一間甜點咖啡廳,在府中街度過慵懶的旅程!

台南美術館二館是在今年年初才開幕的新地標,五角形的建築很吸睛,整個展場的設計也是依照著此形狀安排,總共有三層參觀展區,最上面是餐廳。如果你跟我們一樣不幸遇到雨天,那這裡絕對會是很好的殺時間處,而且雨天雨點落在透明屋頂上方,有另外一種浪漫的美~~

林百貨主要以文創小店和伴手禮販賣為主,空間不大,倘若不是很喜歡這種小物的話,就沒有一定要將這裡排入行程,撇除建築外,覺得比較普通。

台南文學館的建築還滿漂亮的,裡面不定期會有一些小展覽可以逛逛,不趕時間的話,上述這幾棟建築可以安排在同一個午後,來個悠閒散步。

吃麵吧(暫時歇業中)



緊接著又來到晚餐時間,如果你曾看過我分享的另一篇台南遊記,那麼一定對「吃麵吧」不太陌生,因為這次已是我們的二訪,依然很喜歡這裡舒適的用餐環境,餐點也隨著季節有些增減。憲憲點和上次一樣的豆漿海鮮麵,我點的是鮮蝦蛤蜊湯麵疙瘩,因為沒注意到是以台式油蔥作法為湯底,這次我沒那麼喜歡。(純粹個人因素)

但上回吃過便大受憲憲好評的布丁,這次依然維持記憶中的好口味,獲得憲憲評比 4.5 顆星喔!(滿分 5 顆心)推薦給愛所有布丁的人~~~

每次來都覺得吃麵吧老闆、老闆娘這樣一起經營一間小餐館的感覺很幸福!(上次遊記傳送門 again:台南行程規劃_三天兩夜 / 踩點各種經典台南小吃+兩米巷老宅民宿

神農街



晚餐結束後,我們來到民宿附近的神農街走走,當天有營業的店家不多,整條街的長度其實也滿短,但下過雨後的晚上,空氣沾染著微涼的氣息,加上隨處高掛著豔麗燈籠的掛飾,給人一種很平靜的感受,彷彿漫步在無塵世煩擾的小鎮,網美照什麼的,都放在後頭了。

神農街真的只是短短一條街,我們一開始還迷路,個人覺得算是個不太需要特地來的景點喔!

第三天

富盛號碗粿+集品蝦仁飯



終於來到最後一天,早午餐我們先是吃了「富盛號碗粿」,對於碗粿一向沒有愛的我,竟然覺得還不錯耶!可能是平常吃的和台南口味不太一樣的緣故吧!魚羹也是意外地好吃,有時我不太習慣偏甜口味的食物,但這種羹類,稍微甜一些,似乎滿對我的胃的。(富盛號有一個新裝潢的店面,整潔且不擁擠)

另外的集品蝦仁飯,原先不在安排之中,後來因為想吃的「清水堂芋泥冰」要中午後才開,等時間的我們,就決定到附近繞繞,途經藍曬圖,並點了碗蝦仁飯共食。上次和家人來時,吃的是矮仔成,兩家相比,我覺得集品比較好吃耶!香氣十足,飯的口感也不會過於濕潤。



最後很遺憾地,因為清水堂的老闆又臨時改了開店時間,已買好車票的我們只好作罷,在轉角的路口正好瞥見一位奶奶在賣青草茶、蓮藕茶,小小攤販、內用一杯十元,對於生長在都市環境的我們來說,這種經驗格外稀奇。於是,就此駐足點了一杯,後來還真的有一位伯伯路過點了杯茶,一口氣喝光再瀟灑離去。

對我來說,台南就是這樣有魅力的城市,老房子、小人物、徐徐地用著做自己的腳步緩慢生活。



最後的最後,我們在便利商店,買了於台南發跡的依蕾特布丁,結束了
這趟因公差而意外成行的小旅行。沒有安排太多的景點,也遇上不太好的天氣,但回想起來仍然喜歡這樣的台南。

順帶一提,這次總共吃了四顆布丁。
我的不專業排名為:移動的鍋子>吃麵吧>依蕾特>吉慶行布丁。
憲憲的排名,則是第一、第二與我相反。最後一名的吉慶行布丁是在水仙宮市場的小攤販購買,一個貌似才三十元,屬於古早味的那種布丁,可惜我並沒有那麼喜愛,所以沒有特別介紹。

🔙


//

。文中資訊可能有所變動,最新消息請見品牌粉絲團或官網
。本篇文章為本人主觀感受,請斟酌參閱
。圖文嚴禁擅自轉載,若需引用,請先來信詢問 


>>歡迎各式咖啡館、餐廳、旅宿邀約詳談:yuwen00234@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