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誠實住宿心得:評比 3 間不同個性的台南老宅民宿 _兩米巷、湧福驛站、有方公寓



110.04.15|

每個城市都有屬於自己的氛圍和特色,那是承襲歷史、文化、人文等不同背景所產生的隱形界線,難以言喻,卻真實存在。

來到台南旅遊,我喜愛入住老宅民宿,不是最頂級的設備,也沒有新潮的裝潢和好拍照的網美牆,但老房子的美就是有一種無可抵擋的魅力,令人一住再住。我想那是因為生在都市的我們,難以有機會離舊時光歲月那麼接近,是懷舊,也是體驗。

本篇分享的 3 間台南老宅民宿,都是屬於老宅改建,保留部分特色卻又不至於太過陳舊,是我親身住過後的喜歡推薦,在內文中除了簡介之外,也會附上民宿週邊地圖和各間的優缺點喔:

1. 兩米巷


在挑選旅遊的住宿時,我最在意的地方有兩個,一是風格,二是位置,畢竟都住在這裡了,實在不想再花大把的時間在交通上面。


兩米巷民宿位在台南火車站附近的青年路上,大概只需要騎車 5 分鐘的路程,與熱門觀光景點的距離也幾乎都在 15 分鐘以內,上圖我簡單繪製了一張以兩米巷為出發的地理位置圖,圖中有大概標示離附近商圈所需的交通時間與該商圈有哪些景點或美食,讓大家可以根據自己想去的地方來考量住宿選擇。(推薦閱讀:
台南行程規劃_三天兩夜 / 踩點各種經典台南小吃+兩米巷老宅民宿)

貼心小提醒:兩米巷民宿隱藏在巷弄之中,我們第一次去有點找不太到,可以直接打電話詢問老闆娘喔!


兩米巷總共有 5 個房間,全都是雙人房。我們上次住的房型是 1112,有一整面對著陽台的落地窗,當陽光灑落時,有種溫柔的居家感,是當時最吸引我的地方!

雖然入住當天是陰天,但因為有這面窗戶和床頭的對外窗,使得房內空間的採光相當好,讓我們一進房就忍不住拍了好幾張照片,到現在回頭翻都還是很喜歡那個午後。


不過這間 1112 房型的格局是廁所和淋浴分開的(左圖中梯子左邊是淋浴間、右邊紗簾處是廁所),一開始並不覺得這樣的設計有什麼太大的問題,但實際住一晚後發現有點小小的不方便,例如上完廁所後想直接洗澡,或是洗澡到一半想上廁所~~~~的這種時候。

貼心小提醒:這間的廁所只有簡單用紗簾隔著唷!如果不是情侶入住或是跟沒有那麼熟悉的朋友,可能要考慮訂別的房型。

整體評比

因為當時還沒有開始經營部落格,拍的照片比較少,也沒有太完整紀錄住宿心得,但整體來說我對兩米巷的印象都不錯,且以它的價位和附近機能來說,CP值算高,我會列入回訪名單!


小缺點:

1. 我們的房型廁所跟浴室是分開的

2. 桌子有點少(後來我們吃宵夜是拿放行李的木箱當桌子)

3. 如果女生要化妝,只有廁所有鏡子(但廁所有對外窗,可以使用自然光)


小優點:

1. 採光非常好~~~(超級適合作為居家寫真的拍攝地)

2. 印象中床的尺寸不會太小,而且睡起來滿舒服的(白色系床單也很喜歡)

3. 沒有附早餐(台南好吃的早餐太多了~所以民宿沒附早餐我反而覺得是優點!)


入住時間:15:30-18:00;退房時間:11:00


交通 ★ ★ ★ ★

價位 ★ ★ ★ ★ ★( 印象中當時房價是$2000有找,點我查看目前空房&優惠

隔音 ★ ★ ★

服務 ★ ★ ★ ★

總評 ★ ★ ★ ★

2. 湧福驛站


如果說兩米巷是溫馨的日式清新風,那麼湧福驛站就是道地的台式阿嬤家,外觀保留原有的建築特色和格局,內裝則使用許多不同的老件布置,各處都藏著細節,給人一種熟悉的「回家感」!

貼心小提醒:湧福驛站有許多不同的分館,我這次分享的都是以在大福街的大福館為主喔~

那天推開湧福驛站的白色大門,踏進屋內率先感受到的是管家的殷勤招待,與一股濃濃的中藥味,仔細一看原來是櫃台旁的古董中藥櫃所散發出來的。起先我並不是很習慣這樣的氣味,但隨著進出次數多了之後,反而覺得聞到這股味道就是回到民宿的感覺!


和多數的民宿一樣,進到湧福驛站後需要先換室內拖鞋,接著管家會親切地協助辦理住宿手續。如果入房時間還沒到也沒關係,10:00 後民宿便有提供寄放行李的服務,可以像我們一樣先來放行李、辦手續和取鑰匙,之後就可以直接一身輕地快樂出遊去!(回來之前,管家早已幫我們把行李放到房間,實在貼心)

我覺得不論是民宿還是其他的消費,通常客服態度積極良好,該次的體驗多半也都會有一定的水準,因此在挑選商家時,詢問過程的感受也會是我選擇的考量依據。我們上次入住湧福驛站是透過官方 LINE 訂房的,小幫手回覆的速度相當即時,也很親切詢問需不需要代購四草隧道或十鼓文化園區的優待票,以及介紹合作的機車店家(只要報民宿名字就可以享有折扣),讓人非常安心!


看到這張圖應該知道我為什麼選擇這間房型了吧!第一眼看到 F201 舒活雙人房的老窗花,我就立刻決定下訂了,木窗框+鐵窗花再搭上底下紅綠相間的洗石子牆壁,完全是過往時光淬鍊留下的經典,十分迷人啊~~

不過凡事都是一體兩面的,雖然老窗很有韻味,但隔音的效果就不會到非常好。我記得我們去的時候剛好碰上颱風天,屋外大雨狂下,室內的我們也伴隨著雨聲沉沉入睡。可能有些人會覺得在意這點,但我反倒認為是一種接地的體驗,不然像平常居住在大廈中,氣密窗阻隔了一切,聽不見外頭的車聲、雨聲反而覺得抽離。(推薦閱讀:
台南_三天兩夜國華街+孔廟商圈悠閑散策 / 必吃「移動的鍋子」甜點店


一開始進到房間,我還有點納悶怎麼沒有看到衛浴間,後來才發現是暗藏在床頭牆面後方額外隔出的空間,也就是圖中櫃子後面的地方。走進去後可以看見現代化的衛浴設備和裝潢,就像是一般的商旅一樣,也有舒心的乾濕分離。(唯獨洗手台前沒有鏡子,小小不便)

「沿襲了原先老宅的大部分元素,僅在必要的地方加入現代化的設計」,是我喜歡湧福驛站的另一個原因,不會因為是老宅,而降低入住的舒適度。


這邊我也附上以湧福驛站為出發點的相對地理位置圖,可以看到民宿位置剛好在接近中心,往哪也都很方便唷~

整體評比

在寫這篇時曾和憲憲討論逐一討論這幾間曾住過的台南民宿,我和憲憲都是最喜歡湧福驛站,不過他們家其他分館,我就不清楚了唷!

小缺點:


1. 浴室是狹長型的,不大間(廁所和房間都沒有鏡子)

2. 側邊桌椅的使用性不高(桌椅高度一樣,我們只有拍照的時候才坐那邊,有點小可惜呀)

3. 老宅樓梯有點陡,可能不適合長輩和小孩(但年輕人沒問題的!)

小優點:


1. 有四人至六人的多人房型

2. 離美食一級戰區很近(國華街、神農街、水仙宮市場都在附近而已)

3. 一樣沒有附早餐(台南好吃的早餐太多了~所以民宿沒附早餐我反而覺得是優點!)

4. 可以寄放行李,也有合作的租車行


入住時間:15:00-21:00(18:00 後為自助入住);退房時間:11:00


交通 ★ ★ ★ ★

價位 ★ ★ ★ ★(我們當時入住是一晚$2080,點我查看目前空房&優惠

隔音 ★ ★ ★ (當天除了雨聲外,並沒有覺得特別吵,但可能還是要取決於當天其他房客)

服務 ★ ★ ★ ★★(老闆會推薦行程)

總評 ★ ★ ★ ★

3. 有方公寓


最後是我們這次入住的「有方公寓」,有方取自論語裡的「遊必有方」也是諧音英文 Your fun。改建自老宅,但透過民宿主人與設計師的巧手之下,成為混著台式和法式的複合風,看似不同,搭配起來卻一點也沒有違和感。

有方公寓的屋外沒有明顯的告示牌,只有一扇識別度極高的藍色大門,若不是房客,很可能走進巷內也不會發現這裡有間民宿。向內走,一樓是大廳和餐桌,大廳的牆上掛著一顆停止的大鐘,就像是每回來到台南總覺得時間像是停下一樣,總能偷閒得到慢活時光。


沿著樓梯繼續往上走,映入眼簾的是二樓的公共區域,既是一個小客廳,也是融合青年旅館和民宿的交誼處,供每個房客在此停留拍照、閱讀、交個朋友。而我們這次住的「No.3 法式配色」就在一上樓的右手邊。


整間房間採用湖水藍和咖啡色交織而成,低調而沉穩,正如其名是個優雅的法式配色。可能是因為牆上的圖騰,也可能是因為百葉窗的關係,我總覺得這裡很像是那種復古電影會出現的巴黎小公寓!(就連浴室也是使用可愛的湖水藍馬賽克圓形磁磚,我很喜歡~~下一張圖片放特寫給大家看)


那天一進到房間,率先躍上腦中的印象有三個,一是房間好大,喜歡從沙發(客廳)過渡到床(臥室)再到沐浴間的空間感,我來回在裡面跑了兩趟;二是坐在左圖中的沙發,開著立燈幻想夜晚能聚光在這之下捧著書本閱讀;最後是上一段提到的,衛浴間的磁磚配置十分可愛,你知道的,有些旅館的浴室是讓人不敢光著腳踩進去的!(推薦閱讀:
懂得生活的台南人:當日子感覺卡住時,到赤崁一隅讓「謝謝身體」帶你找回放鬆的覺知!


因為這次才剛去完,拍的照片比較多,就多跟大家分享一些有方公寓的細節。整體而言,我覺得有方公寓是一間滿有設計感的民宿,像右圖下就是樓梯間的燈,某天晚上回來意外覺得很像是發著光芒的太陽!

另外在房間上的格局,也安排得很順手,像衣帽架的旁邊就是穿衣鏡,穿衣鏡的旁邊有洗手台,洗手台就在廁所出來的地方,唯一可惜的就是,當時在預定住宿時,我們並沒有注意到沒有提供牙刷牙膏這類備品,民宿這邊也沒有特別提醒,因此我們沒有自己攜帶,當場有點不便。

還有就是這裡位於非常鬧區(下樓就是神農街),所以晚上會一直聽到嘈雜的人聲,以及時不時經過的飛機聲。(飛機聲好像無可避免,不過我記得前兩間住宿不會那麼明顯)

貼心小提醒:儘管本來就不能奢求老宅民宿隔音像飯店一樣,可是這次在內外聲響的夾擊之下,真心覺得在意安靜的人要三思!


有方公寓的房價是有含早餐的,就在一樓大廳旁用餐,餐點形式是像早午餐一樣,有烤吐司(附奶油和草莓果醬)、沙拉、水果、德腸和一種蛋料理。蛋料理的種類每天會不太一樣,我們住了兩天,一天是吃烘蛋,另一天是歐姆蛋。飲料的部分,餐前會先上一杯 tree top 的蘋果汁,然後可以再選要喝茶、咖啡還是牛奶,稱不上特別澎湃,但吃完還是非常有飽足感!

好的,最後還是一樣附上地圖和總評給大家參考囉,地圖的部分實在不是我偷懶,因為基本上有方公寓和上一間湧福驛站離的真的不遠,就在神農街旁喔:

整體入住體驗評比


小缺點:


1. 隔音真的是致命傷~~畢竟房間離公共區域近,有人經過都會聽到,還有加上飛機聲跟神農街的人聲鼎沸,有點打擾到休息


2. 這附近的道路規劃是單行道,每次回來都要繞一大圈,瘋狂待轉超崩潰

3. 沒有附備品(要自己準備喔!)


小優點:

1. 離神農街、水仙宮市場只要走路三分鐘,可以直接從民宿散步過來!(這完全是大優點)

2. 房間有穿衣鏡,對女生來說超加分!!

3. 整體空間有很多很棒的設計,會讓人覺得不只是睡覺的地方

4. 民宿的官方粉絲專頁很多台南吃喝玩樂的推薦文,非常用心

交通 ★ ★ ★ ★(扣一顆星是因為要一直待轉太麻煩)


價位 ★ ★ ★ (我們當時入住是一晚$2960,點我查看目前空房&優惠

隔音 ★ ★ (在意隔音的人真的要再三考慮)

服務 ★ ★ ★ ★★(管家不會到超熱情,但還是謙和有禮,相處起來是舒服的!)

總評 ★ ★ ★ ☆


入住時間:15:00-19:00;退房時間:上午11:00





說實話,雖然一開始都將這三間定位為老宅民宿,但嚴格說起來他們的風格、特色以及適合的族群都不太相同,因此我會這樣推薦給大家:


1. 兩米巷民宿—適合喜歡簡約清新,想要拍拍照的情侶、閨蜜們

2. 湧福驛站—適合喜歡親切人情味,希望能體驗台式老宅的慢活生活主義者

3. 有方公寓—適合喜歡帶有設計風味,擁有行程滿檔的炫風旅人




我想,旅行之所以有趣之處,就在於和不同的人、抱持著不一樣的心情,就算來到的是同一個城市也能獲得截然不同的新奇體驗。以上三間位在台南的老宅民宿,提供給你作為下次來訪時的參考,記住它們並沒有絕對的好壞之分,根據我分享的優缺點,選擇當下最適合你行程需求的,就是最棒的旅宿!



🔙





。文中資訊可能有所變動,最新消息請見品牌粉絲團或官網
。本篇文章為本人主觀感受,請斟酌參閱
。圖文嚴禁擅自轉載,若需引用,請先來信詢問

>>歡迎各式咖啡館、餐廳、旅宿邀約詳談:yuwen00234@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