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台南景點地圖_府前路有什麼?美食、景點、住宿全收錄,台南一日遊行程這樣排!



出門旅遊最麻煩的就是行前需要先花很多時間蒐集相關資訊,否則擔心當天容易迷路、碰壁、不知道下一站該往哪裡去。

這篇「台南府前路周邊景點與美食整理」就是為此而生!沿著一條府前路直走,你可以一次攻略各式景點、美食和住宿地點,不用浪費大把時間在交通上面,也不必害怕走錯路,和旅伴間搞得不愉快:

台南府前路周邊景點&美食相對位置圖



從地圖上可以看到府前路的涵蓋範圍非常長,從東門圓環到小西門圓環是府前路一段,過了小西門圓環後就是府前路二段,建議可以從右逛到左邊,沿途吃喝,偶爾停留,最後抵達小吃最為密集處的保安路,大吃一頓之後盡興而歸。

府前路周邊景點

- 臨水夫人媽廟


相信有看過《醉後決定愛上你》的人,一定都對「大奶夫人廟」不陌生吧!事實上,大奶夫人廟就是位在台南的「臨水夫人媽廟」喔~這裡主要是保佑婦女與嬰幼的平安,裡頭也有供奉註生娘娘,很多台南人都會來此求子、生產前後也一定都會來參拜,祈求保佑。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自己是女生的關係,走進臨水夫人媽廟總有一種熟悉的親切感,雖然還沒打算備孕生子,不過還是誠心地雙手合十祈求未來一切順利。

- 延平郡王祠


臨水夫人媽廟不遠處就是延平郡王祠,來到這裡也別忘了順便過來看看。祠堂外頭的公園有個高大威風的延平郡王石像,很令人敬畏!裡面除了有供奉延平郡王外,還有過去的珍貴文物與史料可以參觀。

- 台南美術館二館


台南美術館二館是近年來相當熱門的台南景點,我喜歡這裡的原因不只是外觀很美(有機會一定要沿著外牆樓梯上去,純白建築好看又好拍),內部展覽的動線也規劃得非常好,每層樓按照五角形建築設計都有五個廳可以參觀,頂樓還有美麗的玻璃屋餐廳。


我覺得晚上的台南美術館二館也很漂亮,如果剛好住附近的話,晚上也可以繞過來附近走走,欣賞不一樣的樣貌喔~

貼心小分享:台南美術館的門票是共通的,買一次票可以同時參觀一館和二館。一館也很漂亮,之前在孔廟商圈的文章有介紹過:

- 司法博物館


如果對於美術館裡的展品沒興趣的話,那可以來美術館對面的司法博物館看看。司法博物館是日治時期留下來的建築,和「總統府」、「臺灣博物館」並列臺灣三大日治時期巴洛克式歷史主義經典,現場看非常壯觀美麗,而且內部空間與陳設展覽遠比我想像中豐富許多。

從古代的法庭、監獄,一直到與法律扶助基金會合作的真實故事分享,就像是走在時間的長河,慢慢過渡到現今。是一個兼具拍照、觀光與知識性的場域!(超級推薦)

- 藍曬圖文創園區(聚珍台灣書店)


藍曬圖文創園區是一個以文創商品為主的藝文基地,其中我想特別分享這間「聚珍台灣」書店,是在藍晒圖園區國華街入口進來的第一間。裡頭的選書多半與台灣這片土地有關,有嚴肅的歷史記憶,也有找回新舊文化連結的輕鬆散文,在這裡你可以了解到更多有關台南的一切。

像是《行走的台南史》、《台南街屋》、《台南巷子內》,我都覺得很好看!在書裡你可以更了解台南這座古城,為什麼鱔魚意麵有名?為什麼有各式的米食小吃?為什麼老台南人都喜歡吃肉燥飯、魚粥當早餐?

府前路週邊美食 / 小吃類

- 阿和肉燥飯


談完景點,來聊美食!阿和肉燥飯位在一處不起眼的騎樓畸零地,每天從上午六點半開到下午三點半,販賣的品項簡單,如肉燥飯、魚皮湯、魚丸湯等,想吃得豐盛可以加顆蛋、點盤菜或是來碗新鮮現煮的虱目魚肚湯,不僅是在地人珍藏的早餐口袋名單,也是觀光客爭先朝聖的銅板美食喔!

- 克林台包


克林台包在府前路一段和南門路的轉角,非常大一間還結合了「膨餅故事館」,路過一定會注意到。原本看到裝潢覺得很「觀光感」,但因為打工換宿就住附近,嘗試吃了幾次,發現還不錯!

這裡賣的口味非常多,光是包子就有十多種,鹹的最著名的是八寶肉包(裡面有蛋黃)和麻辣臭包子,但肉包本身就不是我的菜,所以我買了羅勒起司也好吃。而甜的,我喜歡芝麻口味,內餡綿密又不會過甜。(他們家的水晶餃好像也很多人推薦)

貼心小分享:台灣各地有許多不同的在地包子店,像台南克林台包、花蓮公正包子或是台東東河包子。我相信他們之所以有名絕對是有原因的,不過對於觀光客來說,往往會期待過高而失望,因此我不會說克林台包是來台南必吃。可是如果你喜歡包子類的話,不妨可以嘗試看看!

- 泉記米行 / 狀元粿


泉記是一間米行,走過店面可以看見堆滿著米袋,而在店門口擺的小攤賣的正是現做現賣的「狀元粿」。每次看到這種傳統點心,都會很想試試看。

老闆先將糯米粉填入特殊的模具,再用蒸氣蒸熟,之後鋪上花生粉或芝麻粉,每一顆都需要經過多次繁複的動作與等待才能完成。雖然需要花一點時間耐心等待,但看著老闆不疾不徐,用心做好每一顆狀元粿的手法也是很療癒啊!

或許對於有些人來說,小小一盒六個就要價 $90 有點貴,不過趁熱吃真的很好吃,帶有糯米的香氣與剛剛好的嚼勁,讓人忍不住直接掃光。且換個角度想想,這門傳統不知何時會失傳,以後可能有錢也吃不到~~貴一點似乎也能接受了

- 佰九海產粥


台南的鹹粥有名,澎湃的食材加上滿滿的蒜酥、芹菜末是必要。(跟我一樣不喜歡的人,記得在點餐前先跟老闆說一聲)

這間佰九海產粥位在台南美術館二館的斜對面,隔壁有另一間同樣賣著海產粥,但生意量總是天壤之別。與其說是粥,我覺得佰九的海產粥更像是海鮮湯飯,新鮮的海味全濃縮在湯裡,整碗粥裡共有 4 隻蝦和超大蛤蜊、蚵仔,還有花枝、帆立貝、鮑魚等,竟然只要 $140,CP 值超高!

- 糯夫米糕


糯夫米糕是近幾年相當熱門的排隊美食,隱藏在巷內的廟埕廣場,每天不到開門時間就有大量的人潮排隊,晚來可就完售一空吃不到了!這裡賣的就是米糕和羹湯,沒有菜單,在排隊時就會有服務人員來問要幾個米糕幾個湯,輪到座位後即可上桌享用。

我們當天吃的口味是「麻油豬軟骨肉米糕」,帶著濃厚的酒香與豬軟骨豐富的膠質,口味相當鮮明有記憶點,喜歡這味的人應該會很愛。雖然我個人吃不慣這樣的南部口味,但主理人和服務人員的態度都很好,不怕排隊的話還是推薦來吃吃看~

- 阿鳳浮水魚羹


接下來進入到小吃雲集的「保安路」,不知道要吃什麼的時候,來這條路逛逛絕對有靈感!

阿鳳浮水魚羹賣的是虱目魚羹配上主食,均一價 $60。有別於傳統羹類都是加了醋的深色模樣,在這可以嚐到魚的鮮味和台南味的甜,每一口也都能吃到「真的魚肉」在裡頭,實在令人驚奇!(我很喜歡)

- 阿明豬心


保生路上紅到不行的阿明豬心,是不分平、假日,不管多早多晚都在排隊的一間店。在這可以吃到各式新鮮的豬內臟,還有很多人推薦的鴨腳翅,湯頭帶有淡淡的中藥味,順口好喝。

但排過兩次之後,我真的不願意排第三次啊~~主要是真的要等好久,且用餐位置又有點狹窄。台南好吃的東西這麼多,我願意捨棄他!

- 石頭鄉悶烤香味玉米


石頭鄉烤玉米在保安路與海安路口,滿滿一地的玉米看得出來這裡的高人氣。每一支玉米都要先經過熱石悶熟後,再放到烤台上烘烤刷醬,因此需要等待一段時間。

不過還好這裡的消費方式是可以先跟老闆說要買幾支,領好號碼牌後就可以到附近逛逛、吃其他小吃,繞一圈後再回來,就可以領到熱騰騰的烤玉米啦!


南部的烤玉米真的很好吃,曾吃過一次嘉義六哥烤玉米,便愛上這種刷上豐富層次醬料的烤玉米。石頭鄉的醬料和六哥的一樣同樣唰嘴,但我私心比較喜歡六哥的調味。

- 集品蝦仁飯&矮仔成蝦仁飯


集品蝦仁飯矮仔成蝦仁飯都在同一條路上,口味上我覺得沒有差很多,如果硬要評比的話,個人喜歡集品的,但重點還是要看當天煮的飯品質如何。如果只是想嚐鮮看看的話,兩間都可以考慮。

想要吹冷氣、舒適的用餐環境>>矮仔成
想要有小吃感的店面>>集品

- 福生小食店


其實台南的小吃店賣的東西都不多,也不一定很特別,可是這種平凡簡單的美味,有時就是最吸引人之處。我喜歡福生小食店的魚鬆肉飯(肉燥飯配魚鬆),也喜歡這裡經常出現的在地日常風景。

看到伯伯們各據一張桌翻著報紙,點碗肉燥飯配魚丸湯,再來道白菜滷和筍絲炒蛋,一個人就可以吃得豐盛,那模樣還真愜意幸福!(推薦閱讀:【15 間台南小吃特輯-下】走進台南人的日常,就算是一個人吃飯也能吃得豐盛豪邁!

府前路周邊美食 / 咖啡廳、甜點類

- 最初的地方


最初的地方是一間充滿繪本的咖啡廳,食物以輕食貝果為主,低消為一杯飲品。二樓是採光良好,需要拖鞋的榻榻米空間,之前有寫過一篇詳細的食記介紹,可以參考:
台南不限時咖啡廳_一份貝果拼盤+一本繪本,在「最初的地方」安放漂泊的心!

- Barista ray coffee 睿咖啡


Barista ray coffee 睿咖啡就在台南美術館二館的正對面,小小一間店面,騎樓前卻老是擠滿排隊的人,不說你不會知道他的厲害之處,也不會明白大家為什麼甘願排隊!

睿咖啡的 Barista 就是曾得過咖啡拉花比賽冠軍的張睿本人,許多人都是衝著他的專業特調與拉花而來。店裡只有 Ray 一人作業,忙碌時可以直接使用檯面上的便條紙寫上想要點的品項,再直接拿個 Ray 就可以。(用餐完也要記得將杯盤送回窗口喔~)

因為天氣熱,我點的是芭樂咖啡,看似違和,喝起來卻很清新,上頭還有綿密奶泡,推!下次有機會的話,還想來點看看拿鐵,親眼見識拉花冠軍的厲害。

- 畫公寓 Painted Apartment


畫公寓 Painted Apartment 是一間早午餐店,店門口真的就像是畫廊一樣非常獨樹一格,不說完全不會發現是一間咖啡廳。且不同於一般早午餐店,這裡賣的是法式薄餅,上頭還打了一顆太陽蛋,格外誘人!在餐後還會附贈一小盤包著冰淇淋與莓果醬點綴的甜薄餅,能在一天之中的第一餐吃到牛排和甜點,真的有夠幸福~

- Room A


Room A 是台南著名的「計時咖啡廳」,以時計費,可以依照自己想要待的時長,選擇最划算的計費方式,像我那時候就直接購買 All day Pass,在那裡度過一整天!來到這裡可以不受干擾地工作、看書,也有滿牆滿櫃的雜誌圖書等著你去翻閱,是書蟲不可錯過的秘密基地。

府前路周邊美食 / 飲料、冰品類

- 莉莉水果店


來到台南,不來品嚐一下傳統的冰果室,實在說不過去!據說以前老台南人,聚會聊天是不去咖啡廳,都是來水果攤的唷~

莉莉水果店距離孔廟商圈不遠,老字號招牌寫著從 1947 年就開始營業,你可以在這吃到南部口味的「醬油+薑+番茄」,也可以嚐到新鮮水果加清冰的料好實在,或是擔心出門在外吃太多東西腸胃不順,來盤綜合水果切盤也很不賴。

- 清吉水果行


台南的水果攤有好幾間,其中不乏許多浮誇的水果冰品。如果你和我一樣,不追求華麗的拍照效果,只喜歡喝樸實的果汁的話,那麼推薦這間「清吉水果行」,這裡有超級多種的果汁選項,包準你看得眼花繚亂。真的選不出來的話,也可以問問老闆娘什麼水果新鮮,推薦什麼唷~

- Chun 純薏仁。甜點


Chun 純薏仁之前是在國華街的大菜市裡頭,但前陣子搬家囉~搬到友愛街旅館的旁邊。

我喜歡他們家的明治冰淇淋薏仁,隨著抹茶冰淇淋慢慢融化,讓整碗薏仁吃起來甜度剛好不會過膩,配上旁邊的紅豆與抹茶凍,是碗負擔不重的溫潤甜品啊!

- 万茶川日本茶專賣店


如果你喜歡抹茶的話,那麼這間「万茶川日本茶專賣店」也值得來喝喝看!

在万茶川主要賣的是日本茶,像是抹茶、焙茶、煎茶和玄米茶等,每一杯都是現刷茶粉,在一邊製作的同時也能聞到陣陣茶香。不過唯一小缺點(?)是,雖然我是依照店員推薦的冰塊比例,但喝到後來會有一點偏水的感覺,下次可能會再點更少量的冰或是乾脆點熱的風味。

府前路周邊住宿

U.I.J Hotel & Hostel 友愛街旅館


通常出去玩,我都會優先選擇住有特色的民宿,尤其是像台南這種很多老宅民宿的城市。友愛街旅館是少數吸引我去住的設計旅店,很喜歡他在旅店與青年旅館間拿捏的距離,不會讓人感到只是冷冰冰的商業旅館。

隨處的空間也都充滿精心設計,像是一樓的大廳,還有著「粅粅書BBBook」書店,陳列著許多與生活飲食有關的書籍,就算非住客也可以入內閱讀喔~

台南熱門景點&商圈相對位置圖


如果只能來台南一日遊,我絕對首推「府前路周邊」這條路線,因為交通既方便簡單,又能同時遊賞台南的各種特色,包含歷史、古蹟、藝文、美食、小吃等。還有時間的話,則可以再去附近的孔廟商圈、國華路或是神農街走走。

希望這邊總整理會對正打算去台南玩的你有幫助:)



。推薦閱讀:台南景點地圖_西門路&國華街美食全攻略:來到台南必吃的美食一級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