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不限時咖啡廳_一份貝果拼盤+一本繪本,在「最初的地方」安放漂泊的心!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非常愛泡在咖啡廳 一整天!這次待在台南一個月,自然要好好把握機會,好好享受待在店裡的慢活,而非踩點式旋風攻略。

那天先是在打工換宿的住處賴床到十點多,再走進「山記魚仔湯」,點了一碗日式鮭魚飯、幾樣小菜再配上味噌湯,簡單小食一頓後,便走去附近的「最初的地方」準備度過悠閒的午後。

裝潢簡介


最初的地方」是一間充滿繪本的咖啡廳,位在一條民宅小巷中。走進裡頭,整間店是個狹長的空間,一樓僅有吧台和幾個靠牆的連排座位,燈光偏暗,上頭垂吊著幾盞吊燈。走上二樓前需要先拖鞋,因為樓上是一整片的榻榻米座位,還有窗明几淨的大面採光,四周的牆上都擺放著繪本。

很多人形容,這裡是個親子友善的咖啡廳,不過我倒不覺得僅止於此。


當天,我算是第一個內用的客人,獨享了二樓空間好一陣子。

在餐點送來之前,我挑了幾本感興趣的繪本來閱讀,發現有些是寫給小朋友看的沒錯,但有些內容是只有大人才能懂得寓意的。其中一本《我的海盜父親》就讓我看得好感傷!

從小主角的爸爸就告訴他自己是一名海盜,因此一年只能回家一次,每次回家爸爸總會分享那些海上的事,還有身邊的幾個海盜叔叔朋友的有趣故事。小男孩一直深信不移,也總期待爸爸的歸來,直到他九歲那年,爸爸工作的礦坑倒了,她和媽媽急忙趕赴探望,瞬間他才明白爸爸從來不是什麼海盜。


他的小小世界幾乎就此崩塌,始終不能明白為什麼爸爸一直以來都對他說謊。直到有一天聽著爸爸回憶起從前的海盜夢,以及看見爸爸礦坑的宿舍床上貼著「希望」的旗幟、認出那些礦坑工人正是從前爸爸口中的「海盜叔叔朋友」,他才明白爸爸從來不是騙他,而是唯有這些海盜夢是能支持爸爸不斷地重新回到這黑暗、空氣稀薄的地底下挖礦的動力。

隨著礦坑關閉,爸爸和其他人的青春也隨之埋葬。小男孩終於理解也釋懷了,在他心目中他的爸爸,的確是一名英勇的海盜!


翻到書末,我才發現原來這個故事的靈感是來自真實歷史,「一群義大利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離開自己的國家,尋求更好的生活,卻在比利時的馬西內勒礦區發生的火災中喪命」的故事,透過繪本的方式,還有小男孩的視角,提醒著我們別忘了過去曾發生的一切。

餐點價位


回到「最初的地方」,在我看書的同時,老闆娘悄悄送來了餐點。在這裡主要提供的主食餐點是貝果,菜單上除了有貝果拼盤外,還有一兩樣鹹食和甜點。毫無懸念,我點了貝果拼盤,一次可以吃到四種口味的貝果和三種抹醬,非常非常適合我這種有選擇障礙的人~~~如果喜歡喝湯的人,也可以點「湯、貝果與沙拉」的組合。

我覺得他們家的貝果吃起來是偏扎實的口感,咬起來非常有嚼勁,但還好已經切成小塊,並不會不方便吃。


飲料的部分,我點了黑糖牛奶,圓滾滾的造型加上頂層的烤糖,療癒破表!輕輕地敲開烤糖,搭著碎片一口喝下,原以為會是甜滋滋的黑糖飲品,不過在攪拌過後整體的黑糖味稍淡,期待滿滿黑糖味的人可能會有點失望。我個人是覺得還不錯,因為我喜歡它裡面的那層奶泡(或是打發的鮮奶油)口感。


非常值得一提的是,最初的地方的餐點和飲品價位大概都介在 $100-$150 之間,對習慣台北物價的人來說,簡直是無比感動。不僅點兩杯飲料都不心痛,還有飲料不限品項「續杯半價」 的優惠!!

這點我覺得超佛心的,既是不限時咖啡廳又提供這樣的好康,真的好適合待一下午,一邊放空,一邊享受不同時間,光影曬進窗裡的變化。所以當天在離開前我忍不住又點了杯烏梅雪克,在咖啡廳喝烏梅汁也是另一種新奇體驗。清爽認證,適合不想攝取太多咖啡因的人~

整體評價


當天我離開時,已經接近下午四五點,一樓的空位坐滿用電腦的客人,就像是個網咖一樣,令人會心一笑!的確,若是要來使用電腦的話,一樓的座位會比較合適,樓上只有一個靠窗的雙人座位(桌椅高度也不太適合做正事),其他都是榻榻米。

我覺得適合工作、唸書的不限時咖啡廳有很多間,如果選擇來到「最初的地方」,那就暫時忘掉那些繁瑣的事務,點個簡單的輕食套餐,從牆上隨意翻幾本繪本來看,或是寫寫日記、發發呆。盡興寄情於書中的故事,安放隨塵世漂泊的心,重新歸零後再重新出發吧!

羨慕台南有間這樣的咖啡廳,能為日常帶來儀式,只要一段時間再回到這裡,就能找回最初的自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