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害怕世界的難和壞!無論你身處什麼難關,讓《聽見歌再唱》用最純粹的笑容接住你



110.04.23|
我不是一個常進影院的人,但在前幾天,我看見南投戲院的粉專貼文,裡面提到他們這次選擇沒有上映商業大片「永生戰」的原因,是想支持由南投信義鄉的「原聲童聲合唱團」故事改編的《聽見歌再唱》,因為「這是關於南投、關於南投孩子的故事」。

看到的當下,我立刻決定無論如何都要看這部片,儘管不知道整部片到底會演什麼,也只在劇照上看見馬志翔、Ella 和一群原住民小朋友,可是我還是想去聽見他們的歌聲,想好好地被感動一回。

XX以下有微雷,但就算看了也很值得進影院觀賞全片XX



這部片的劇情概要很簡單,在維基百科上只有兩行:「一間因少子化而將要廢校的布農族部落小學,在三個月期間組成合唱團,好贏得冠軍,作為辦學特色。在比賽慘敗後,聽從評審的建議重新出發,運用他們原住民特殊的聲音,創造出全新的自己,也表現出了自信。」毫無懸念這將會是一部溫馨的勵志電影。

我沒有抱著太大期待走進影院,可是從第一幕開始後,我的嘴角始終是上揚的,原住民小朋友真實不造作的神情令人很快就入戲。雖然說一路上的劇情也不算出乎意料,甚至有好幾個台詞和轉場都讓人覺得有點刻意而顯得過於生硬。可是很奇怪的是,我卻仍然被觸動了!!

不為名和利,全憑信任的純粹感情



馬志翔所飾演的體育老師方雅各是貫穿全片的重點人物,沒有他,這群孩子就不一定能準時出現在學校;沒有他,根本無法組成合唱團去比賽;沒有他,孩子的笑容也可能一輩子都沒有機會被擦亮。

在劇中久埔國小的師長群中,他和孩子們的感情最好,在面臨廢校危機時,也只有他不顧眾人推托,自告奮勇跳出來擔任指揮,儘管隨著故事的推演,我們才知道他根本是個連五線譜都分不清楚的人。有些傻氣、有些魯莽,可是那份情感卻很直接,正是方雅各在本片的人設。



一開始的他什麼都不懂,用著身為體育老師的本能在帶合唱,學生不理解為什麼要那樣做,可是因為是教練說的,所以沒有二話就照做。

我覺得與其說是服從權威、「聽」教練的話,我更覺得這是一種純粹的信任,就像是在最後緊要關頭時,無論眼前的情況有多令人擔憂,只要有教練在就願意繼續相信!這種真摯非常令人動容,騙走了我好幾把眼淚啊~~

純粹的笑容,有時反而最能帶來力量



孩子的眼神和笑容是最不會說謊的,就算劇中的情節是用「演」的,透著他們清澈靈動的神情,還是可以感覺到那份未經世俗染塵的純粹。

在看劇之前,我的心情稱不上太好,可是在看見他們的笑容,聽見他們的歌聲時,我突然覺得很有力量,好似這世界上的所有的惡意都根本不算什麼。特別是在比賽輸了,廢校公告確定下來,所有的家長都責怪是方雅各的錯,全都是因為他不夠努力才導致事情如此時。方雅各就跟所有的我們一樣,把自己關起來沮喪,明明已經盡力了還是沒做到......。

然而,這群孩子就像上帝派來的一雙手,敲了他的門窗,一聲聲喊著「教練上學了」、「教練上學了」、「教練上學了」,每一個人的聲音語調就像不同的大小石子此起彼落也敲擊著我的心門,他們每喊一次,我就哭一次。那瞬間,我彷彿也長出了勇氣去面對眼前的難和壞。

令人不願面對,卻始終存在的現實


在全劇中還有一個重要的角色是由徐詣帆所飾演的史榮、史耀的爸爸「史堅強」,他是代表現實的那一端,在美好動人的劇情當中適時地拉回我們,提醒著還有大家始終不能不面對的困境。

偏鄉孩子的就學權時有耳聞,一句「你是老師有固定的薪水,我們是靠天吃飯的!」誰也無法反駁,在分擔家計與上學間,孩子究竟該如何取捨,而沒有錢又怎麼能養大孩子呢?

史堅強不是壞人,讓人無法討厭他。相反地,因為他是代表著局內人發聲,反倒讓人覺得更沒有苛責的餘地。然而在看見他在教會表演之後投下那把積攢已久的積蓄後,隨即也會發現愛和希望是無法被任何現實抹滅的,更不用說在看見最後他和方雅各想盡辦法把孩子送下山的拼命。

值得收藏心底的力量——拍手歌 Kipahpah ima



在片中有數個片段,都透過鏡頭的視角對比山上的孩子與城市的孩子,回想起那時孩子們剛下山面對龐大的競爭壓力時,他們畏縮的神情著實令我心疼,「為什麼不一樣就是錯的?」是黃韻芬老師( Ella飾) 吿訴孩子們的話。

布農族長老也說:「布農族唱歌,音或許會不準,但是會有一起不準的好聽。」於是在整齣電影中的一悲一喜之間,這些孩子最終綻放了自信的笑容,找到屬於自己的歌聲。


如果你問,這部片值不值得看?我會回答,值得!不是因為劇本寫得多好多厲害,畢竟我可以很誠實地跟大家說,預告片幾乎包含了八成的內容,但《聽見歌再唱》從一開始觸動我的就不單只是劇情本身,而是剩下那兩成的純粹。

電影播畢後,我繼續沉浸在孩子們的歌唱中,工作人員的名單一行接著一行跑,直到兩首歌都唱完,才終於感謝完畢,想到拍這部片的背後辛勞和一路受到那麼多人的幫助,最後成就螢幕上的成果,就覺得這個故事更加值得被看見!

離開影院,腦中依然迴盪著最後的那首《拍手歌》,我想未來如果我再遇到難題,這首歌永遠都會在我耳邊響起,帶來力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