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勁非常強的《刻在你心底的名字》:有些人一旦住進心中,就是一輩子!


109/09/05 |

前陣子因為疫情的關係,已經好久沒有進電影院看電影了,時隔多日看的第一部片,就是國片《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Your Name Engraved Herein這部非典型的愛情劇情片。之所以稱它為「非典型」,除了因為這部作品是在描述「同志情感」,而非異性戀之外,更包含了時代的變遷,從解嚴之後一直延續至今。

很多人看到這裡,可能就會立刻在心中評價或是決定要不要進場收看。但我覺得,先別急著下決定,也許看完這篇影評分享,你會有不同的答案也說不定!

有別於其他篇總是採取順序的介紹法,這次我想先寫我在觀影後的心情。



「天啊!後座力也太強了吧~~」是當時電影結束後,我心中冒出的第一句話。尤其是在結尾開始上工作人員字幕,還有播放由盧廣仲唱的電影主題曲《刻在我心底的名字》時,畫面映著兩位男主角(張家漢&王柏德)年少時的相處畫面,情緒就這樣倏忽地湧上心頭,眼眶泛著熱淚,既是感動無論如何他們都成了彼此心底的那個人,也是心疼時代下他們所遇到的遭遇!

在劇終人散之後更是有著滿滿的惆悵,你會納悶不就是喜歡一個人而已嗎?為什麼愛一個人成了怎麼難的事呢?我相信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感觸,都是因為前面鋪陳和角色張力非常夠的緣故。(不得不說,
陳昊森和曾敬驊在這齣的表現真的十分亮眼)



在映後座談中,柳廣輝導演也特別提到《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劇情的原型其實是他本人的初戀故事,裡頭的王柏德 Birdy 也確實存在,只是不若劇中的後來,現實中的 Birdy 早已不知道去向。

在台下聽著,我能共感那是一種你一直惦記一個人,可是卻連他在哪都不知道的無奈苦笑,然後仍然會帶著這份遺憾繼續把他放在心底收藏。因為每個人心底都有一個想忘卻忘不了的人,或許不一定初戀,但絕對是出現在生命中很重要的某一個人。




回歸劇情本身,如同前面說的,這是一部立基在剛解嚴時代的同志愛情故事。在那個年代,雖然說是解除戒嚴了,可是卻只是形式上的「名詞」,男女合校中間必須隔著圍網、公開發表同性戀議題會遭到警察驅離,更遑論至今仍然存在於校園的「性別霸凌」,這些在劇中都有著墨。

說實話,當全面社會風氣都是如此時,想要不受影響真的很不容易,需要有跟整個世界對抗的勇氣。或者更殘酷一點應該說,就算你有勇氣也無助於事,畢竟那是生處時代巨輪下的不得不。

>> 以下有微微雷,大概是看過預告片就可以大略猜出來的劇情爆雷 >>



所以在看見中年的張家漢&王柏德相遇時,更有一種濃烈的遺憾感受,會知道在那個「還不能勇敢說愛、堅持與喜歡的人在一起」的年代,有多少的人就這樣錯過了。就算之後再相見了,也都成了往事!

不得不說,之前在看《我的少女時代》在看到長大的林真心和徐太宇時,我只有滿滿的出戲感,但這次在《刻在你心底的名字》中,相似的手法卻讓我的心有一種被完整的感覺。(雖然剛開始看到王識賢還是有點不小心出戲,誰叫他的 Q 毛髮型和《誰是被害者》裡的鐵漢警官一模一樣XD)



在年少輕狂過後,相隔數十年,兩人在加拿大再遇見,不必多說,一切都盡在不言中。儘管如今已經和當時不再相同,可是逝去的終究無法被改變,也無需再多提當年,現在能再一次相遇都是值得慶幸和感激。

最後,我想說的是,這部片所欲傳達的不僅只是單純的同性戀愛故事,整個格局是更勝於此的,否則不會斥資 7000 萬製作,花大把心力與金錢,致力重現歷史上的經典場景,甚至遠赴國外拍攝。

然而看完整部電影,作為一個觀眾,我可以很肯定地說,這所有的努力與付出都是值得的!(在加拿大拍的那幾幕,我真的非常喜歡~~很美!)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即將於 2020 年 9 月 30 日在各大電影院上映,在這之前也有許多場搶先觀看的機會。如果看完文章,你也想親赴影城,尋找「刻在你心底的名字」,歡迎隨時關注官方粉絲專頁的最新資訊唷!





圖片來源:氧氣電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