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鮮人的第一堂必修課:學會心態調整,讓這 5 個注意事項助你一臂之力!



最近公司 part time 兼職的妹妹因為下半年度需要參與學校安排的實習工作而做到月底,老闆請我們每個人針對他這陣子的工作內容和合作默契給予一些回饋,思考了幾點後,我想著自從接任這份管理職務也差不多近一年了,陸續帶了幾位不同的職場新鮮人,也從中觀察出一些值得分享的見解,索性決定將內容直接分享出來。

我始終記得自己剛出社會時的模樣,也忘不了第一份工作給我的挫敗感,這讓我時刻提醒自己不要忘記當初的來時路。最近適逢畢業季,希望這篇文章能對初入職場的你有些幫助!
在看文章之前也推薦大家之前寫的這篇文章,幫大家打點預防針,請記得無論在剛開始求職遇到什麼挫折,都別忘了一個人的價值從來不是用工作來衡量的~~以下正文開始:

1. 不要抗拒學習新事物


Photo credit by Thirdman@Pexels

學生時代的考試範圍與報告內容通常是有限的,然而職場的考驗是無限的,永遠都有新的東西等著你學習,尤其剛進入某個領域或是新工作時,一定有很多不懂需要了解的地方。雖然剛開始一定會覺得很煩、很抗拒,畢竟追求安定的生活是生物的本能,但別忘了每一次學習都是成長的機會,你永遠不會知道這項技能會在什麼時候派上用場。

特別是對於待在行銷、傳播、媒體領域的人,更是要時刻留意相關的最新資訊,不需要到樣樣精通,可至少有一定的概念,當別人提到的時候不會一問三不知,因此我會建議可以多多追蹤與自己產業相關的內容、多蒐集競品和合作清單,以備不時之需。

2. 學會先想過一遍再發問


Photo credit by Alex Green@Pexels

初生之犢基本上有兩種情形,一種是不畏虎,非常有自己的主觀意見,想到什麼做什麼;另一種是極度懼怕犯錯畏手畏腳,這兩種都是過猶不及,會讓團隊相當頭痛的一員。

在剛進入新的職場環境中,無論是老闆還是帶領的前輩一定都會把「不懂盡量問」掛在嘴邊。對我來說,這句話同樣有兩個意思,一種是「不懂你千萬不要擅自做主亂做,否則可能會帶來困擾」,另一種是「不懂你可以問,可是希望想過再問,拜託不要真的盡量問」。

「伸手牌」是這幾年來,我在帶新人時經常遇到的事情。這裡指的並不是對方真的有意當伸手牌,只是行為表現得容易讓人誤解。在剛入職場,一定有很多不懂的地方沒錯,可我認為最好的方法是應該要在發問之前先自己想過一遍,拋出問題的同時,也提供自己思考過的結果,像是:在問「那我應該怎麼辦?」的時候,也同步說明補充「我覺得OOO,所以XXX,不知道這樣處理是否適合?」,不要一個口令一個動作,讓人覺得我到底請你來幹嘛?

或許有些人會擔心自己經驗不足、能力不佳,擔心會犯錯,但別忘了在內部討論中,只要事情還沒有定案,你就只是單純提議而已,可以拋下框架大膽去想。不要害怕點子不好,就算真的被打槍了又如何,至少讓主管知道你有在想,也能從中知道為什麼自己的想法錯誤。別忘了新鮮人最可貴的就在於還沒被定型以及擁有無限試錯可能,千萬不要侷限自己的想法,浪費了這可貴的成長期。

3. 過程和結果同等重要


Photo credit by cottonbro 

承上述所言,儘管在這社會上多半是以結果論英雄的,可我始終認為這並不代表過程不重要,從過程中可以發現溝通落差之處、可以明白你到底有哪裡不懂,也可以讓老闆、直屬主管明白你的思路還有工作進度是如何。要知道如果完全省去過程,那麼結果就真的只有一百分和零分。

在這裡的過程重要,並不是要鉅細靡遺報告手邊事務或工作內容的瑣碎細節,而是一段時間 catch up 你的進度讓所屬的負責人知道。這麼做對上位者來而言,會方便他管理整體進度和資源分配,而對自身而言,也有助於不至於在執行過程中出太大的差錯。我真心很怕遇到一種情況是,過程中詢問都說沒事、OK、會安排,結果最後出了大包,覆水難收!!!

若過程中都有隨時讓主管掌握進度,他不至於覺得你都沒在做事,也能即時提供意見反饋與給予修正,在這段來回的商討經驗下,有時也能學習到新方法與新技巧,畢竟你的主管、同事一定比你多經驗,說不定你一直覺得自己很努力,實際上是用錯方法、白費心力啊~

4. 抱歉需要用行動來證明


Photo credit by Vie Studio

再來,我知道新鮮人多半自信都不甚足夠,在面對陌生的領域一定是緊繃畏縮的,這點我相信公司團隊裡的每一個人,只要是稍微有點工作經驗的人,都能夠理解新人勢必需要一段適應期,也非常有可能犯錯,更何況你的直屬主管與老闆。

所以犯錯了,情緒上不需要太上心,只要謹記錯誤內容,下回改過就好!用行動證明你的抱歉,而不要老是把抱歉掛在嘴邊,我相信這是每一個公司職員都樂見的結果,最怕就是你每次都說「抱歉,下次會注意!」可是同樣的事情還是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

銜接在抱歉的段落,我順問道想提禮貌~禮貌是永遠都要記得的事,私下熟了閒聊可以輕鬆,可在公事上的職場禮儀絕對不能省去禮貌,請愛用「請」、「謝謝」這兩個詞,會讓人有被尊重的感覺。我認為一個人可以笨、可以不懂,但就是不能態度不佳,有沒有用心、熱忱高不高,其實非常明顯,用看就看得出來。同理,你有沒有真的感到抱歉、犯錯後有無反省修正,也是清楚可見。

順帶一提,上述講的「不要把抱歉掛在嘴邊」其實也適用於對公司外部的合作單位,我通常會教育社會新鮮人們,對外不要太常說抱歉,某種程度上這樣的承認失誤會顯得自己不夠專業(如果真的有重大失誤,道歉還是必要的啦),不過這又是另外一個課題了,這邊就先不講。

5. 在對的時間做合適的事


Photo credit by Christina Morillo@Pexels

最後以我個人和個人經驗來說,在職場上我認為多發問是好事。儘管每回聽到新鮮人發問一些特定問題,真的會覺得很無奈或是有點心累,但每當這時我總會告訴自己,誰都曾有過青澀時期,如果是當時的我,一定希望有人能為我解答,所以多半時候我仍然會耐著性子回答。

當然,提問也是要看場合和時間啦,基本的察顏觀色、看時機說話也是必須的!尤其在工作忙碌時期、客戶/老闆面前,最好先以工作執行為優先,等到空檔或是告一個段落再發問,以及拜託不要選在別人放假、很累的時候還纏著發問,那樣顯得很不懂人情世故。

相信我,在提攜後輩和自我休息這兩者間,除非真的很有教育熱忱,否則多數人都會選擇後者的。所以請斟酌拿捏發問時機,我想這已不是職場必修課,而是該回歸人際基本相處原則了!!

/

以上,簡單分享 5 項注意事項給職場新鮮人參考。我知道看來容易,做起來卻不是那麼簡單的事,而當中很多箇中道理也只有親身經歷過後才會懂。只希望走在這段從校園生活接軌職場挑戰的試錯過程中,能讓大家少費一點汗水和眼淚,要知道挫折是成長必須的附帶條件,成長痛會過去的,到時就能離你想像中的職場大人模樣更近一些了!

Cover photo credit by
energepic.com@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