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過卻真實的《二十五,二十一》:比起轟轟烈烈,有時候愛情反而是刻骨銘心的



今年年初好像颳起了一股「年齡」韓劇風潮,有好幾部劇都環繞在特定年齡與特定感觸上頭,之中我挑選了《那年,我們的夏天》和《二十五,二十一》這兩部來看,雖然看的速度很慢,直到這陣子討論風潮早已過去許久才看完,不過還是想要把一些觀後感想記下。

開始寫影評的這些年,我也養成了閱讀別人觀影心得的習慣,不只為了參與討論,也好奇相同劇情在不同人的眼光之下可以如何解讀。《二十五,二十一》這部,就是看了許多人的分享之後,才決定親自看一回,想知道是否如他人口中的好看?想知道高中生和大學生戀愛真的踰矩嗎?想知道劇中選角與角色中年人設有無過於落差?

《二十五,二十一》好看嗎?


《二十五,二十一》自開播以來便備受好評,無論是社群媒體還是身邊好友皆一致狂推,在簡單了解劇情大綱後,我便決定找時間來看看。一來是因為對「擊劍」這項運動感到陌生,二來是主角設定的年紀與自己大致相符,三來是發現《二十五,二十一》的編導竟和我這幾年最愛韓劇之一《請輸入檢索詞:www》相同,這下可從完全不感興趣到開始期待了。

花了兩三個月斷斷續續觀看,這週末終於看完結局,一邊看最後一集一邊在心中給下評價,摁!我真的好喜歡這兩位編導的作品啊~~~果然沒讓我失望!儘管在還未看之前,就已經看過很多人不喜歡這樣的結局,甚至覺得後幾集的劇情急轉直下太過牽強,可是阿,我卻覺得這個故事說的很棒、很完整呢!(詳細心得我一起放到下面分享)

《二十五,二十一》值得推薦的地方


如果你問我推薦《二十五,二十一》嗎?我會回答推薦,因為這真的是個很耐人尋味的故事,很符合現實,情節鋪陳得很真切,有青春爛漫的一面,卻也不遮掩成長痛帶來的難捱,尤其如果有類似經驗的人,會非常喜歡、非常感到共鳴。不過如果是喜歡看甜蜜劇情,可能會感到失望吧。

而抽離劇本來看,《二十五,二十一》延續了我喜歡《請輸入檢索詞:www》的諸多元素,畫面好看、選角合宜、人物立體、步調不至於過慢,不需要撐過幾集之後才會愛上(這真的很重要),剪輯方式也很精湛,從一開頭的敘事就非常吸引人,中間即使穿插不同的時空,也不會感到混亂或是銜接不上,整體來說相當推薦!

《二十五,二十一》劇情大綱


在開始爆雷分享心得之前,我想先簡單概述一下《二十五,二十一》的劇情大綱。《二十五,二十一》是在講述女主角為一位擊劍選手,男主角家中則是因亞洲金融風暴導致破產,一夕之間從衣食無憂的富二代變成需要扛起家計,兩人相互服持,成為彼此心靈安慰的成長陪伴故事。

若你看到這邊便對《二十五,二十一》感興趣的話,可以先停下來去追劇,等看完全劇之後再回來閱讀以下內容,以免被劇透喔!

《二十五,二十一》觀後感

我很喜歡《二十五,二十一》的其中一個原因是,他用短短 16 集的篇幅交代了很多不一樣的悸動心情,有一些是令人嚮往的片刻,有些是曾經共感的瞬間,有些則是可以理解但會悵然的失落。在下文,我想紀錄那些打中我的部分:

1. 相知相惜的珍貴情誼:「去他的世界找他吧!」


在故事的開頭,就揭示了女主角羅希度對女配角高宥琳的仰慕之情。雨中送傘的那幕,真的好浪漫,那樣單純的快樂,仿佛擁有了全世界。我特別喜歡,她們還是網友時期相互安慰的時刻,不僅因為懷念當時網際網路還不發達,單純隔著螢幕與另一個人打字聊天的心情,也很能共感與陌生人傾訴心事,被理解、被寬慰、有個樹洞承載喜怒哀樂的珍貴。

當希度本來學校的擊劍隊被迫解散,讓她的夢想瞬間被瓦解時,糯米糕(高宥琳)對她說:「如果你的世界消失,那就去他的世界吧。」當下真的有被打中阿~隨即看見希度付諸行動,為自己的人生創造機會,默默有種被激勵的感覺。是呀,時不我與又如何?更何況在後來的劇情顯示,時代從原先不站在羅希度的一邊,變成幫助她的時代,沒有走到最後誰也不知道結局。

隨著劇情推演,兩人成為相知相惜的好友,即使成為競爭對手也仍然能悉知對方的心意,陪伴彼此走過無數個艱難地時刻,並在最後退休時送上花束,這段是可敬對手也是可親朋友的情誼真的好難能可貴。

2. 真希望能永恆的水花下約定:「偷偷地享受片刻的幸福」


劇中前半段,希度就像男主角白易辰的能量補給站。我想那是因為希度那份還未被現實社會吞沒的單純,給了白易辰安慰與勇氣吧!畢竟家中遭逢巨變,對他來說,絕望的心情肯定大過於一切,唯有看著希度無憂地笑著,能讓他放下沉重的生活壓力。

不得不說,兩人在這個時期的相互扶持,著實令人嚮往。有多麽希望他們在公園反轉水龍頭,恣意看著水花噴灑笑著、鬧著,說著「這是我們的秘密」的畫面即是永恆。可是誰都知道,時間不可能永遠在這停下,這些美好的瞬間遲早會成為往事。

不過即使如此,也還是感到欣慰,至少曾經有這麼一段很棒的回憶,可能在未來某個瞬間記起時,仍然能會心一笑。

3. 逐步適應的慣性成長痛:「是你這個年紀的專屬特權。」


在劇中兩人的設定相差 4 歲,可卻因為白易辰出社會得早,使得兩人間的差異拉大成為「大人」與「學生」的戀愛。我自己在看完全片後,並沒有覺得有何不妥,畢竟高中已是很多人開始戀愛的年紀啊~且兩人間的情誼一直是心靈交流勝於一切,超級喜歡他們在定義情感的那段。

這世上真的有個詞彙能定義他們兩個間的感情嗎?我覺得可能沒有吧!也或許像希度說的那樣,無論是什麼詞彙,他們兩個覺得是什麼就是什麼,說是彩虹就是彩虹,何必硬要套上一個說法呢?

從兩人初相識時是 18 歲和 22 歲,正式戀愛那年是 21 歲和 25 歲,完結篇七年後,因為新聞連線播報再度見面時是 28 歲和 32 歲。真切能感受到一路以來主角們的心境變化,某種程度來說,也像是現在的我回看 18 歲那時到現在的我,一路有青春、有淚水、有成長痛,慢慢成為也會對年輕學生說,好好把握你們這個年紀能自由做的事,面對剛畢業的新鮮人時會說,別害怕犯錯因為你們這個年紀還能允許被原諒。

4. 不一定能勝過一切的現實愛情 :「我們只有順遂的時候才相愛」


最後說說結局吧!網路評論很多人不喜歡這樣的收尾方式,批評兩人一直以來都是那麼交心,怎麼可能因為短暫的距離分開,就變得經常吵架、無法相互體諒甚至就此分手,還說著:「我們只有順遂的時候才相愛,有困難時就是彼此的負擔。」更有人批評中年希度根本選角不當,兩人個性也差太多了吧。

在看最後一集之前,我原先也不太喜歡中年希度的呈現,的確很難將她與年輕希度聯想在一塊,然而一直到時隔多年,她重拾日記本的那個橋段,我就明白了。在她心中白易辰絕對是段刻骨銘心的戀愛,但那又如何呢?一切都已成為往事,沒有後悔也沒有遺憾,因為在最後已盡了最大的努力好好道別,也如實傳達給對方了。

過去我曾經不太理解「相愛卻不能在一起」的道理,總覺得那是電視劇為了寫下高潮迭起劇情而刻意塑造的情節。真實生活中根本只有「愛不愛」這非黑即白的答案吧,因為夠愛便會想辦法克服一切阻礙。


直到這一兩年,我和憲憲間的感情陷入貧頸。一場生病,影響了很多事情,包含憲憲對於人生的追求、職業的選擇,以及和我之間的相處模式,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在磨合、在爭吵,總想要找回相愛的平衡,可是卻頻頻碰壁。因為走在這條路上並沒有所謂的誰對誰錯,我們仍然相愛,也仍然努力溝通,但如果兩個人對事物的價值觀和未來想前進的方向不同時,那麼就是本質上的不適合,無關愛與不愛。

我和希度一樣,數個夜晚開著小燈,在日記本寫下複雜心情,要求自己試著體諒、等待不斷落空、期待狀況能夠好轉,每一回都是在與矛盾心情不斷拉扯的情況下寫下文字。分手,這兩個字也有無數次徘徊在我的心頭。想著真的沒辦法了嗎?我還做些什麼呢?

雖然很不願意走到那一步,心情上也很難過,不過我一直提醒著自己不管最後結果如何,都要好聚好散,畢竟我們不是因為不愛了才分開,的確已經做了莫大的努力,若最後結果不如預期理想,也要懷抱感謝。


對我而言,憲憲是很重要的男人,在我 20 歲的時候出現在我的生命裡,帶給我學生戀愛時的甜蜜,陪我走過出入社會的成長痛,還有一路相伴成長經歷無數個大小事件,他所給我的雖並非轟轟烈烈的愛情,但卻足夠刻骨銘心,能在漫長一生中留下深刻記憶。所以在寫這篇觀後感時,我才會想下「比起轟轟烈烈,有時候愛情反而是刻骨銘心的」這句標題!

慶幸在看完 《二十五,二十一》16 集內容的現在,我和憲憲的故事未完,也逐漸走往理想的方向。我想大概是就是因為有著這樣的切身經驗,才使我更喜歡 《二十五,二十一》,這部帶點青春爛漫,同時又不失現實感的劇吧!

XXX

關於《二十五,二十一》沒寫進內文的那些喜歡


不知道這篇文章會不會破史上最長文呢(?),寫到這邊已經接近 3500 字了。不過還是想完整寫下對於整部劇的評價。

在文末我想補充, 《二十五,二十一》裡面的其他人設,我也很喜歡!

  • 文智雄:七班小可愛,成績不好又如何呢?看看他一路堅持自己喜愛的事物,最後成為了潮流服飾網站的社長呢!!
  • 池昇琬:成績好卻不是死讀書類型。她對事物有看法,個性相當直率,敢怒敢言,相當令人敬佩啊~~雖然她的戲份不算多,但在修學旅行中,她和白易辰的對談卻令人印象深刻。
  • 昇琬媽媽:有點搞笑的房東媽媽角色,她在帶昇琬去辦自請退學的那幕,真心帥氣!!超喜歡昇琬說,終於知道自己像誰的OS。
  • 宥琳爸媽:貧窮、過勞事故、被倒會這種超級戲劇題材,一不小心就會走往連續劇的八股方向,可是編劇拿捏的非常好,甚至好幾度都被宥琳爸媽說出口的話驚豔。像是在希度與宥琳金牌之爭事件落幕後,宥琳媽抱著希度說出類似「妳一定辛苦了吧!」的話,暖心得賺人熱淚。還有宥琳爸在聽到智雄是單親家庭時,停頓幾秒後回覆,那你一定要好好孝順媽媽,也讓人好暖心。
  • 梁燦美:擊劍教練的個性也形塑得超好,標準刀子口豆腐心,老是用著自己的一套方式對待在意的人,從擺姿態假裝不讓希度轉學參加擊劍隊、看似還在生申在京主播的氣卻依然照顧她女兒,還親自跑電視台與她商討希度的前途,甚至要她歸回金牌與女兒和好、還有在擊劍隊員睿知想要放棄擊劍、宥琳決定規劃與希度最後打算退休時,她都一路扮演亦師亦友的角色,陪伴學生做出真正心之所向的決定。

XXX

打完收工!

很久沒有這樣一氣呵成,想打心得就一口氣打完長篇大論了,內心真暢快!!

我想,沒有意外《二十五,二十一》將會是我今年最喜歡的一部劇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