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甜點&宜蘭住宿:微古董|是民宿也是私宅!每月限定營業兩日,賦予家另一種樣貌


宜蘭是個觀光發達的城市,可是由於憲憲是宜蘭人的關係,許多宜蘭住宿口袋名單,只能收藏著喜歡。而最初我認識「微古董」時,也不知道他也是個民宿,僅是當作預約制甜點店放入待造訪清單中。

不過一連去了宜蘭幾次都湊巧沒碰上營業日,因為嚴格說起來微古董並非真的店家,而是出於女主人興趣,在每個月空出兩天營業作為甜點日開放預約,將家短暫變身成為甜點店。

直到前陣子在計畫要去找憲憲時,發現終於對上微古董的營業時間,這才一不做二不休,乾脆順便訂一晚住宿,把握這難得的機會拜訪,也慰勞那陣子的工作忙碌期,當作小小的度假放鬆,哪裡也不去,好好享受微古董的一切。



因此以下會按照時間軸,先分享在微古董的住宿心得,再來介紹隔天甜點日享用的點心喔!(想看甜點的話,可以直接往下滑)

微古董|地理位置

微古董位於宜蘭五結鄉,如同標題所寫的,這裡是民宿也是私宅,外觀與一般民房無異,平時主人一家就住在這裡。如果是一般來吃甜點的客人,需要先將汽車停在外面,再以步行的方式走到巷子內。不過第一天我們有預訂住宿,在訂房時主人有特別詢問是否開車,猜想是主人體貼旅客風塵僕僕,貼心地將自家車先行移出,讓我們得以停在家門前的車庫。

微古董|風格特色


打開微古董的大門,映入眼簾的是好看的歐式鄉村風(?)家具和好看的鏤空樓梯,當下的感覺滿奇妙的,雖然本來就知道這裡的特色就是主人蒐藏的老件古董,但相對於台灣常見的裝潢風格,這樣的陳設還是少見,且從外觀真的完全看不出來裡頭別有洞天。

微古董的一樓是主人的客廳,也是平常甜點日會開放的座位區,說實話最初的確有點難將兩者聯想在一起,因為入住當天還不是營業日,這裡就是往常「客廳」的模樣,稱不上亂,卻看得出生活感,就像是你我的家一樣。


客廳再往內走,是女主人的小天地——開放式廚房,滿桌的酒類、烤模與杯盤,陣仗之講究,光看到此番情景就可以預見隔天甜點的美味。由於我們比預計入房的時間還提早到一些,女主人正在裡頭忙進忙出,除了為隔日的甜點日做準備,也正在烤招待住宿客人(我們)的迎賓小點。

微古董|房間擺設

等待女主人烤點心的同時,我們先行上樓參觀今晚要住的房間。微古董所提供的住宿空間,是一整層樓,包含起居室、衛浴間與臥房,位在宅邸的三樓,樓下則是主人一家子住的地方。

那就請大家跟著我,一起來趟文字版的 Room Tour 吧~~我們先來介紹起居室!


起居室延續著整個家的風格,無論是家具還是家飾都充滿著古典的歐式氣息,像牆面上的浮雕掛鏡、有腳踏板的縫紉機訂製桌,與上頭有個小男孩銅像的古董檯燈都是。

由於網路上較少關於微古董住宿心得的分享,在民宿主人拍攝的房間照中,也只有一兩張起居室的照片,因此當天我可以說是第一次看見這裡完整的模樣,頗為驚艷,儼然是個小型的收藏間,處處充滿細節,吸引不是古董迷也鮮少關注此領域的我,東瞧瞧西看看。


接著是中規中矩的衛浴間,有一套乾濕分離的衛浴設備,模樣就如同想像得到的現代風,我就沒有多拍照片。不過值得一提的是,前陣子微古董剛好跟洗沐品牌「Saholea森歐黎漾」合作,因此連同原本的洗沐組合,共有兩種洗髮、潤髮好選擇,連同沐浴乳、洗面乳,一字排開之帥氣,有種當大爺的感覺,可以任意選擇想用哪一瓶!


再來就是臥房了,和外頭大量的古董裝飾很不一樣,儘管維持著同樣的歐式風格,走的是卻是寬敞清爽的佈置。房內的油漆是清透的灰色(我超級喜歡,內心還盤算著以後有自己的房子,也想刷上這個色),再加上床前區域大量的留白,讓一踏進去不會感覺壓迫感太重,睡前我索性就在這裡鋪起瑜伽墊,做個簡單的伸展瑜伽。


床的對面是簡單的掛衣架和斗櫃,斗櫃的上頭擺放著一些小物件,我敢打賭憲憲一定沒注意到這塊,畢竟這裡一定是只有女孩們才能一眼讀懂的心思啊!經典小巧的機械手搖日曆、黃銅/金色的貝殼盤上放著鑰匙,首飾盤上頭的香水、護手霜與畫龍點睛的明星花露水,放在蕾絲巾上格外好看,還有超有感覺的橢圓鏡!!(不多拍幾張照,對不起自己啊~


整個房間除了冷氣外,沒有電視、音響、wifi 數據機等多餘的現代 3C 裝置,這或許也是空間散發典雅氛圍的原因吧。我和憲憲都算是愛看書的人,聽著蟲鳴鳥叫配上起居室書櫃上的書度過一晚倒是不難。(床頭還有後殼精裝本的艾蜜絲夢遊仙境,原本想翻看,結果覺得翻譯得很爛就默默放回去了...)總之,若是沒有電視會覺得無聊的話,可能就不適合入住微古董。

微古董|房價與住宿心得


住宿空間大致介紹得差不多,基本上現場和照片中絲毫沒有落差的美,而且能看到更多細微之處,我挺喜歡的。(唯一會從夢幻中跌回現實的片刻,大概是拉開窗簾看到外頭風景的時候吧~~哈哈哈)

在微古董入住一晚的房價是「不分平假日皆為 $3200」,以民宿而言應該算中間偏高的價錢,可是若以整層樓的空間來看,也算是合情合理。我會比較推薦想好好放鬆的人,來微古董真正地待上一天半天,感受整間房子的氛圍,而非行程滿檔,單純把這裡當作睡覺的住所,會稍微可惜一點,提供給大家參考!


另外還有一點要提的是,民宿主人就住在樓下,他們家有兩個小孩,雖然已經不是寶寶年紀,不會哭哄得很誇張,只是即使關著門,還是隱約能聽見樓下的聲響,怕被打擾到休息的人,也要三思。(反之,樓上的聲音應該也會傳下去,因此主人有特別提醒晚上十點後要放低音量跟記得早點洗澡)

我個人覺得比起民宿的定位,微古董更偏向到別人家作客的形式(事實上也是這樣沒錯)。所以要盡量抱持著互相尊重的心態,不要想著我是花錢來住的客人。

整體來說,我還滿喜歡這裡的,也會建議大家效仿我這次的作法,入住的同時順便預約點心日,因為女主人的手藝真的很佳啊!

微古董|住宿附贈小點心+簡單茶飲

那往下就來介紹點心吧!


看到這裡,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我在最前面有提到,我們抵達入住時,女主人正在準備迎賓小點心。有別於其他民宿都是提供早餐,入住微古董選擇的是附贈小點心和簡單茶飲,要是剛好來宜蘭玩,沒有碰上甜點日,至少還可以吃一下小點心,彌補遺憾!

我們這天的點心是達克瓦茲,裡面夾餡為萊姆葡萄乳酪。雖說平時我對於達克瓦茲並沒有特別的喜愛,總覺得偏甜,也不是特別喜愛它的口感。但如同女主人分享的,剛出爐的達克瓦茲的確是好吃的滋味,外殼酥鬆,內裡柔軟,搭配上有點鹹味的萊姆乳酪,三兩口就馬上完食,是剛好的份量,嘴裡還會殘留些許酒香。

喜歡吃達克瓦茲的人可以點點看,達克瓦茲也會出現在點心日的菜單上。

微古董|預約制甜點店



隔天早上退宿後,我們先去梅花湖晃晃騎腳踏車和午餐,差不多 13:30 再回到微古董,作為甜點店客人現身。

微古董的營業時間為 13:30-17:30,每個月底會在官方粉絲專頁公告下個月的點心日時間,通常只會開放兩天,並且多半於週六或連假。

不若多數預約制甜點店都是提供一兩個時段,供大家整批入座,整批離開,微古董的訂位方式比較彈性,只要是在營業時間內都可以訂位。意義上我覺得更貼近於提前讓主人知道有多少客人會來,要準備多少甜點,不然對於微古董這種非常態營業的模式來說,成本和一次要做的量會很難把控。

微古董|用餐環境


如上述所言,微古董的主要用餐區是客廳這一塊(多人的話可以到餐桌大桌)。經過一晚,這裡儼然已從「家」搖身一變成為「甜點店」。

由於擔心不禮貌,當還是「家」的時候,我並沒有特別拍攝照片,僅有一張從樓梯向下俯瞰的視角對比,可以發現少了桌上的抽取式衛生紙、零食、遙控器、小朋友用餐的小椅子等日常物品,點上充滿氣氛的蠟燭,整個環境瞬間變得像是置身在國外的咖啡廳。

我忍不住在心底佩服,驚嘆這裡和昨天的氛圍好不一樣啊~~也明白主人們是花了多少時間收拾。


你能想像嗎?每個甜點日前都得重來一次,這簡直是被迫整理家裡啊!若不是想要與大家分享這個空間和好吃的甜點,又怎麼需要這樣大費周章呢!

站在客人的角度,或許會覺得一個月只營業兩天好少,但於主人來說,一個月兩次也是件不容小覷的大工程耶,千萬別忘了,這裡的本質是家啊!!!

最後我們選坐在窗邊的座位,仙氣白紗窗簾在旁,能望見整間店的景物,伴隨著有品味的黑膠唱片,度過很棒的午後。黑膠的浪漫,我雖不懂,但每曲播畢都看見男主人換碟挑選音樂的身影,挺有儀式感的。

微古董|餐點價位


在微古董每一次點心日的品項都會略有不同,會依據當天的訂位數彈性調整,像我們退宿一早原本有先拍了鏡子上的菜單,還都想好要吃哪樣了,結果沒想到女主人說那是上一次的菜單,這次的品項較少,只有三項。(可能訂位人數較少)

聽到當下,我其實滿震驚的!大家還有印象嗎?我前面提到,前一天大概下午三點入房時,就已經看到女主人在廚房忙上忙下,一直到當天晚上近十二點,我們在三樓都陸續還有聞到甜點出爐的味道。隔天一早,七八點下樓請女主人幫忙加熱自備的早餐時,她也早已開始準備甜點日的前置作業,實在很難想像光只有三個品項,就需要花那麼久的時間啊~~


所以某種程度上,在看到 Google 評論上,有些人苛責甜點數量太少,好不容易來到,卻沒剩幾種好選、沒吃到最想吃的那個。作為客人,我當然能夠理解特地跑一趟卻撲空的失望心情,換作是我可能也會有同樣的想法吧!

然而,當我親身見證了這一切的努力,便能夠同理一人作業真的有其困難度,真的也無法預期當天客人的點餐狀況,女主人一定是盡了最大的努力了呀。寫出這些也不是為了平反,單純想把當時的見聞寫出來,希望能讓大家換個視角思考看看。

離題了。回到甜點身上。


由於昨天迎賓小點已經吃過達克瓦茲了,我們理所當然點了另外兩項,分別是「紅茶巴巴露亞 XO」和「草莓伯爵茶戚風」。兩個我都很喜歡,大概有三分之二都是被我吃掉的吧!

先來說「紅茶巴巴露亞 XO」,在此之前我從未吃過巴巴露亞這項甜點,覺得非常新奇。查了一下網路上的資料,巴巴露亞(Bavarois)又名巴伐露,是法式甜點的一種。(法式甜點種類真的很多啊,如果對法式甜點有興趣的話,可以看我之前寫的這篇文章喔:)

簡單看了巴巴露亞的作法,超麻煩的!鐵定是自己家不會做或是別處難得可以吃到的甜點,推薦大家點點看。上面那層是帶有清爽酒味的巴巴露亞,嚐起來比慕斯還要更有彈性一點,趨近於奶凍但又更滑順一些,與下層的海綿蛋糕一起吃,在口中揉和的香氣很高雅(?),會想要再吃一次!最上面裝飾的是食用花,女主人有特別交代也可以吃,擺盤起來一百分。




至於「草莓伯爵茶戚風」,原本我們並沒有想點它,總覺得這個口味算滿常見的,如果有得選的話,更想吃吃看微古董的提拉米蘇和檸檬塔。不過當天就只有三項,就還是點了,沒想到竟然意外地覺得好吃。

印象中,戚風的蛋糕體是細緻濕軟的口感,剛好符合我喜歡的那種戚風,倒是鮮奶油的質地,明明是偏厚重感的質地,吃起來卻不如想像中膩。也不知是我期望太低,還是用餐氛圍加持的關係,我總覺得這塊戚風,可以排上我吃過的前三名耶~

飲品的部分,相較於甜點就稍微普通一些,我點的是桑椹氣泡飲,憲憲點的是拿鐵,在此就不多做評價。只是要告訴大家,微古董的低消是一人一杯飲品。

微古董|用餐心得


落落長的文章,總算進入尾聲,還是一如往常要感謝看到這邊的你!

這趟去宜蘭,在微古董待了整整一天的時間,不僅入住了樓上的民宿空間,也吃到了女主人精心準備的甜點日,從以上篇幅的字裡行間應該可以感受得出來我的滿意。縱使微古董住房和甜點價格都算偏高,可是因為處處都看得見兩位主人的用心,所以認為值得推薦以及願意再回訪。

微古董的男女主人雖然稱不上是那種超熱情,卻也溫文儒雅十分友善。(老實說,我個人比較喜歡這種招待方式,不會過度感到人情壓力。)隔天點心日,即使有明文規定用餐時限 1.5 小時,但只要沒有客滿候位,他們也不會特別趕人走,當天在場的客人也都聊得滿盡興的。

因此還是要許願,希望之後去宜蘭,還能剛好碰上微古董的點心日,再去吃吃看其他的甜點品項。

微古董|幕後花絮???


最後,分享微古董的兩隻店貓,沒想到都是很有個性的貓!只愛主人,不愛客人。

聽女主人說,橘貓(忘記叫什麼名字)相當怕生,當天甜點日也沒有見到他的身影,事後看粉專動態,才發現他躲起來了,似乎每次營業都是這個模樣。

而另一隻短毛貓(Butter),則是脾氣不太好。在我們睡醒的隔天,因為聽到門外有喵喵聲,還覺得可愛想跟他玩,沒想到他大爺的目標可不是陪玩,而是房間裡的那盆植物啊啊啊啊~~~雖然不是養貓人士,但隱約記得貓咪不能吃某些植物會中毒,阻擋不讓他吃的結果,就是遭受冷眼對待,然後轉身悻悻然下樓。

和女主人聊到這件事時,女主人笑說是呀,他每次都這樣!也證實那個植物是貓咪不能吃的沒錯,幸好沒被白白討厭啊!小小的插曲放在文末,順便幫大家打預防針,來到這裡可能沒辦法跟貓咪玩喔~~~~

以上!期待大家親身造訪微古董,也歡迎和我分享入住或用餐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