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職人工作坊|我與手捏陶的初相識:捏一組創意聖誕茶具療癒苦悶的日常


一直都知道手作很有溫度,小時候自己也愛手工藝,但每次在專訪各類型創作者時,還是會忍不住好奇,想體驗他們口中說的迷人感受是什麼感覺。於是這次朋友找我去參加由「桃園青年事務局」所舉辦的青年職人工作坊,我馬上就答應了!

在眾多的課程中,我們選擇了「手捏茶壺創作-陶藝實作課」,是由「阿囡陶器」的羅亭惠老師教學,總共分兩週上課,分別創作茶壺、茶杯和茶碟三樣作品。這也是我第一次接觸手捏陶的課程。
在上這堂課之前,我僅有嘗試過手拉胚,但可能因為都是在觀光區意思意思體驗,加上技巧不夠純熟,總覺得手拉胚很容易失控,又弄得滿手粘膩,因此當時我並沒有特別喜歡摸陶的感覺。不過在上完這次的手捏陶課程後,我突然懂得為什麼大家總說陶藝溫潤療癒了!

Step1:練土整圓


在捏陶之前,老師先發下已分割好的陶土,告訴我們接著需要將土塊拍圓讓空氣排出,以免在窯燒時胚體爆裂或變形。老師教的口訣是「拍兩下,轉一下」,聽起來容易,做起來卻沒有想像中簡單,好幾次我都用力不當,甚至失手讓陶土滾落地面,對比老師熟練的手法,可真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啊~

Step2:塑形捏胚

整好土後,老師教我們拇指朝下挖出一個深度的洞,接著四指朝下,慢慢捏出想要的壺身形狀。一開始我不太懂老師所說的:「食指方向朝哪,陶土就會往哪裡長」,心裡想的總與捏出來的形狀不太一樣,也疑惑地問老師:要怎麼判斷陶土的厚薄度?


可能因為求學背景所致,原本我期待其實是老師會告訴我大約幾公分,這種好遵循的實際答案,然而沒想到老師只是微微一笑說:「你摸摸看就知道了」。 那瞬間我好像有點被觸動到,開始拋棄規則,用心真實地感受捏陶的環節,試試看不同的手勢,會造成什麼變化,仔細留心每一處細微的厚薄差異。當然也有不小心失誤的時候,一個不注意戳破了壺底,趕緊喚來老師求救.......

Step3:加上配件


在做好主體的胚形後,下一步便是加上其他的配件,像是壺把、壺嘴還有想要的造型裝飾。老師教我們,凡是黏貼配件一定要記得將周圍都先使用竹籤刮花,再塗上泥漿接合,黏貼時也盡量一手撐著內部,增加支撐讓黏合得更緊密,如此一來在乾燥、燒窯過程中才不易掉。黏貼上去後,再用手指或是工具把接縫塗抹壓實,看起來就會像一體成型的模樣。

在這個環節中讓我體悟最大的部分是,我發現自己很不習慣使用工具,老是想靠手指去完成,可是在很多細小處,手指很難伸進去反而會越弄越糟。我懊惱地問老師,該怎麼做才能比較順手?老師說這時候就需要靠工具輔助才行。這句話就像是一支利箭正中我心中的紅心,讓我恍然省思,是呀~~我時常都想依靠著自己的蠻力,卻忘了有時候適時地求助,尋求他人或是工具的幫忙會輕鬆省事得多!

Step4:撫平裂痕


隨著捏陶的時間越長,原本濕潤的陶土會變得越來越乾硬,上頭也會開始出現小龜裂。老師教我們判斷不同裂度的修補方式,有些直接用指腹前後推開就平了,有些需要沾點水再處理。

這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個步驟。在一邊捏陶的過程中,一邊觀察著哪邊出現裂痕,然後一次一次來回塗抹,也像是撫平心中的傷那般,時刻回過頭關照內心,審視是否有受傷的地方,慢慢地修補療癒自己。

Step5:陰乾上色、塗釉窯燒


最後在陰乾一週後,隔週上課老師準備了釉下彩(也稱化妝土),給我們幫土胚上色。第一次見到這種材質的顏料感到很新奇,它的質地就像是稀釋過的水彩,可是本質上卻又是土,相當特別!(因為著色的顏色和窯燒後會不太一樣,所以老師準備了一隻燒過的小老鼠當作色票,超可愛~~)

上完色後就交由老師帶回工作室幫忙窯燒兩次,包含素燒與釉燒,經過好幾千度的高溫,最後變身成可以使用的食器。(老師說陶器要上過釉後才能當作食器,釉藥能形成光滑的保護,讓陶器變得好清洗、不易藏污納垢,也比較安全,不過釉藥的成分是近似玻璃的二氧化矽,雖和玻璃一樣可以微波、加熱,但卻也容易摔破)

手捏陶體驗課|小小課後心得


在這次近九個小時的陶藝課程中真的玩得很開心,總算可以明白為什麼大家都說陶是個很有溫度的創作媒材。在一邊捏陶的過程中,除了享受當下的溫潤自在之餘,道也覺得和人生有幾分相似,挺有意思!

我記得在第二堂課時,老師告訴我們要小心每一個步驟,因為「陶土是有記憶性的」,雖然當下看起來沒事,已經把它捏回正常的模樣,但在窯燒時陶土會記得創作過程中的力道,顯現在最終成品上。這不就和人一樣嗎!!成長的路上遇到大大小小的事,都會形塑一個人的模樣,即使看似毫無影響,可實則或多或少都會影響到我們,無論是行為舉止還是內心外在。

而且,當學生的感覺真的好棒,老師就像是哆啦 A 夢一樣,可以幫忙實現任何靈感。即便創作過程中有做得不好的地方,或是做完之後才發現不是自己想要的模樣,也可以隨時修改調整。(大家最後做出來的成品都很不一樣,很有趣~)


儘管這兩週的學習或許很短暫,可能也只是學到簡單的皮毛,不過我想我已經喜歡上手捏陶,如果未來有機會還想要再多多碰陶,享受創作過程腦中和心中出現的想法,同時也製作一些喜歡的生活物件陪伴左右。

雖然因為製作的壺嘴高度不太對,實際收到成品試用後發現,要真的拿來使用有點困難,但最重要的是回憶啦,能夠當作擺飾也是挺開心的!

最後,誠心推薦大家多多關注職訓局、青年署等機構的最新消息,這些單位經常都會舉辦豐富的講座、課程可以參加,而且費用也都很便宜,像這次我參加的這門是由政府負擔大部分費用,僅需自付材料費 $1500,收獲良多又很經濟實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