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名為興趣之物_烘焙初心者的閒散紀錄:我從做麵包中領悟的 4 個人生觀點啟發




109/07/27|

在大學時,因為一個人外宿,而開始了不專業的下廚,那時只是單純覺得每天要想吃什麼很麻煩,外頭的食物又經常不符口味,才決定投入「自煮生活」的行列。沒想到漸漸發現煮菜的過程很療癒,不僅可以什麼都不想地準備食材,洗菜、切菜、煮菜、起鍋,還能飽餐一頓!



當時就有曾想過投入烘焙的念頭,不過因為沒有工具的關係,只嘗試了簡單的手工餅乾、紅龍果生乳酪蛋糕、手撕餐包、貝果等(現在往回看,成品實在有點慘不忍睹),後來隨著籌備畢展,接連出社會工作,生活日漸忙碌,也少了這種閒情逸致的日常。一直到最近成為自由工作者,才總算又恢復了這樣的生活情趣。



我覺得「手作」不僅是有溫度感的事,同時也能讓人覺得有活著的感覺。某種程度上,縱使現今的生活變得越來越便利,什麼都可以用手機完成,什麼都可以用錢買到,可是心靈不知不覺卻空缺了一塊,好像有點空虛。而在手作的當下,能讓我找回一點踏實!

寫下這篇並不是想分享食譜,只是單純紀錄走上烘焙這條路,這短短日子所帶給我的啟發,還有製作的成品紀錄。畢竟我還是超級初學者,也沒有上過專業的課程,只是隨心從網路上找比例配方來做,有時也是誤打誤撞,或成功或失敗呀!

1. 凡事需要親身試驗,才能懂得其難處





圖說:這是嘗試免揉的雜糧吐司,並不是文中提到的湯種吐司

記得在五月初,我第一個嘗試的品項是湯種吐司,有湯種的加持,讓新手的我得以建立些自信心。卻沒想到在隔天,再度挑戰海鹽奶油捲時直接碰壁!縱使在事前特意搜尋了「零失敗」的教學影片來看,每個步驟都照著操作,過程仍舊兵荒馬亂。果然專業之所以稱之為專業,並不是沒有道理,其中的訣竅豈是外行人隨意涉略就能領悟的?

真的是凡事唯有親身嘗試過,才會懂得其中不容易的地方還有難處啊~當下立刻決定,以後都要懷抱著兩百萬分的崇拜,吃著外頭麵包師傅的手藝。

2. 硬著頭皮撐下去,有時能得到意外的成果




圖說:第一次做海鹽奶油捲 vs 第二次做,光是外型上就有很大的進步啊!

我覺得學習做麵包的很像是一種修煉。在做海鹽奶油捲的那一日,從揉麵團開始,我便隱隱覺得質地不太對勁,可是基於不想浪費食材,還是捱著頭皮接續做完,那段過程真的很難熬,因為明明知道最後可能會失敗,還是得雙手沾滿麵粉和奶油味繼續搓揉。但讓我完全沒想到是——儘管製程不對、賣相不好,吃起來竟然還是有幾分樣!'

這使我精神大振啊~~於是在下回挑戰青蔥辮子麵包時,我的心安定了不少,就算一度覺得又要搞砸了,也想著反正再失敗也都還是能入口的程度,於是仍然抱持著不想放棄,相信它一定會爭氣成功!

3. 只要你願意,可以把它變成想要的樣子



而在所有的製程中,我覺得把乾料與濕料攪拌成團,是最神奇的步驟!因為是初學者,我並沒有打算太快購入機器,沒有麵包機和自動攪拌機,就只能運用雙手。每回都覺得這些粉類和液體,竟然能夠在攪拌之下,能夠逐漸成形,很不可思議。

雖然這階段的觸感是我最不喜歡的(而且經常揮汗如雨),但在雙手的搓揉之下,麵粉團從原本黏性十足的狀態,逐漸變成不沾手,甚至出筋,那種成就感實在很難言喻。特別是在加入奶油之後,能從表面滿是油光的狀態,一點一滴地慢慢吸收。



接著,才能經過發酵、一一將它們整型分割,便能夠塑形成想要製作的模樣。算一算總體製程,其實很長,經常需要花上半天以上才能完成,中途也需要經過很多次的等待,才能順利出爐。不過最後看著有模有樣的成品,心裡很感動阿~那是一種只要你要付出,最終就能得到收穫的滿足。

4. 各種形狀的麵包,都是好吃的麵包

前幾天和憲憲聊天時,他問我,原來做麵包是你的興趣嗎?

我想了想,嘴裡也複誦一次他的問題。我不確定做麵包到底是不是我的興趣,只是很喜歡這一整個過程。不僅很享受看著麵糰膨大的療癒感,也很期待將它們搓揉成不同的形狀,欣賞經由不可預期的「發酵」作用,所做出各有特色的成品。



如果你問,這跟做黏土作品是一樣的感受嗎?

我會回答不同。原因在於美術勞作再怎麼樣都有一個世俗的「美」的定義,可是麵包不是,就算它的賣相再差,反正我做的並不是要販售的商品,無論如何,它都仍然很可口好吃。想到這裡,便能在一邊製作同時,感受到自己正從被框限的價值觀中解放。更別提真的很美味啊~~~

經過這 3 個月的摸索,如果說烘焙真是我的興趣的話,那麼倒希望我能經常花時間在這上面,畢竟動手做、動嘴吃,本身就是件挺快樂的事(ฅ´ω`ฅ)

。推薦閱讀:法式甜點大亂鬥!一窺那些你不知道的「法式甜點」:聖多諾黑、萊姆巴巴、歌劇院蛋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