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思考後再放行話語:好好把別人的話聽完,和清楚說出自己的想法同等重要!


109/11/24|

為自己辯駁就像是生物遇到危險時的攻擊反應,當感到私人的堡壘受到任何一點威脅時,我們便習慣先主動出擊,深怕慢一點就輸了。

最常見的情況就是在關係中的爭吵,「我覺得......」、「那是因為你......」、「我才沒有......」,這些「指控」就像是個必備的橋段,也是逐漸讓事情一發不可收拾的關鍵。

最近我才意識到很多時候,在聽到別人陳述我不喜歡、我不認同的內容時,我習慣馬上接話,不是急著表達意見,就是直接否決,像被仙人掌刺疼一樣的反應,忍不住「啊」的反射叫出聲,根本不顧自己完全誤會別人的意思,還氣得跳腳。

一直以來,溝通與表達都被視為人際關係中重要的技能, 我們拼了命地說,以為不說清自己,別人就不會懂得,卻忘了好好把別人的話聽完,和清楚地說出自己的想法同等重要。

1. 避免誤會語意




之所以會意識到這件事是因為我發現最近憲憲很常對我說兩句話,一是「你不要那麼激動」,二是「你先聽我說完」。被糾正以後,我通常會吶吶地不吭聲,知道自己理虧,但還是略帶不滿,仍舊伺機想找到繼續反駁的機會。

不過幾次下來我發現,「聽別人的話聽完」其實是有好處可言的。最直接的助益就是,對方根本沒有那個意思,雖然開頭他說的內容可能不中聽,可是並不代表結論和你的立場不同,說不定耐著性子聽完,就能避免一場紛爭或是誤會。(推薦閱讀:
不是習慣分離,而是找到與之共存的方法!分享維持遠距離戀愛的日常生活情趣

說真的,就算最後真的得到不喜歡的答案,那麼到時再來反應也不遲啊~

2. 多一些思考時間

圖片來源:Pexels@Quang Nguyen Vinh
大腦就像是個很複雜的處理器,為了讓我們快速做出相對應反應,它習慣先做出快速分類,但有時這樣而來的第一反應並不完全正確。再加上說話本身又是件簡單的事,因此我們很容易逞一時口舌之快,只為了不讓自己吃虧!

好好地聽別人說,就像是給腦袋多一點處理時間的緩衝,一方面可以釐清對方想表達的意思,另一方面也幫助自己冷靜下來,仔細思考其話語中的涵義,避免受情緒控制,完全以感性思維處理問題。

3. 讓溝通更有效率

圖片來源:Pexels@Valeriia Miller
第三個好處其實算是前兩項的加乘結果,當你試著先聽別人說,不是想著要回答什麼時候時,自然而然就能讓溝通更順暢,因為不再是盲目說著自己的想法,而是根據別人提出的觀點進行回覆。

我知道這很難,因為我自己也很常忘記,實在太容易按照本能的直覺反應過活。不過就像紅燈停、綠燈行、黃燈亮了要小心一樣,在心中慢慢樹立「紅綠燈」的觀念,當想立刻給答覆的時候,先停下來(紅燈),再思考(黃燈),最後才是放行話語,好好地、完整地把想說的說出來(綠燈)。

別忘了,人雖然是感性的動物,但正因為我們擁有思考與學習的能力,才能發展出與其他動物不同的社會。一起練習理性溝通,當個優雅、成熟、善於溝通的人吧!





主圖來源:
Pexels@ Maria Orlov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