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_龍潭、大溪:在地人帶逛 7 熱門景點,一起用不一樣的眼光來發掘家鄉之美

109/11/27 |

身為桃園人,一定都曾自嘲過:「桃園真的是全台灣最無聊的城市!」既沒有太吸引人的觀光景點,也沒有多有特色的在地美食。

不過,後來漸漸發覺並不是桃園真的無聊,而是它沒有按照我們的期待,用著與其他城市一樣的模式發展觀光。意識到這點之後,我反而有點慶幸,自己的家鄉沒有一昧地跟風,沒有逐漸失去了它本身的面貌。

龍潭、大溪是我從小熟悉的地名,這幾次趁著憲憲來訪桃園,決定再次來到這些地方,重新用著不一樣的眼光來發掘家鄉的美!本篇將精選 7 個都是在龍潭、大溪方向的景點,假如時間充裕的話可以一日遊全攻略(我們是分兩次去):

1. 三坑老街

圖片來源:桃園觀光導覽網
一直以來說到桃園的老街,大家的第一印象總是「大溪老街」,就連我也是前陣子才知道在龍潭也有一個道地的客家老街!實地走訪,沿著老街的小巷由外往內走,有介紹傳統歷史的「黑白洗」(以前人洗衣服的地方)、賣著各式米食的小攤販,一直走到盡頭才發現原來有座廟宇,整個三坑老街是從廟埕廣場向外延伸發展的小聚落。



比起現在很多賣的東西都一樣、充滿商業氣息的老街,這裡的規模雖然的確不大,可是我反倒更喜歡!隨意找間麵店,點上一碗客家板條與湯圓,吃飽後再走到隔幾間店面的「牛汶水」吃點心。那股濃濃的純樸在地風情,讓人感到愜意舒適,就連平時到哪都習慣要拍照的我也忘了要拍!(對的,我只有拍一張食物照)

我們吃的店家是「阿琴小吃」,身為客家人的我,覺得這間的口味算道地!不像很多台北標榜「客家板條」,卻一點都不是客家味。而牛汶水有點像是放在黑湯薑汁裡的麻糬,有冰的、熱的,只可惜當天公休,我們無緣吃到,但我家人曾吃過都很推薦~

2. 三坑自然生態公園



在三坑老街不遠處有個「三坑自然生態公園」,前幾年因為有許多藝術家在此設計裝置藝術,因而成為小有名氣的打卡景點。

從三坑老街到這裡,開車只需要 5 分鐘,如果不趕時間的話,可以選擇在老街租借腳踏車,印象中不貴,以次計費,我們就是選擇騎車來的唷!(騎腳踏車的路程有一段比較顛簸,是比較適合大人騎乘的路線)



儘管說實話,三坑自然生態公園其實就是典型的公園,有草地、大樹、湖,只是多了幾個稻稈製成的裝置藝術。不過我覺得這邊最吸引人的是它的氛圍,由市區過度到郊區的悠閒,就像是大湖公園一樣,是個適合散步吹風,偶爾坐下來聊天休息的好地方。(在我心中這裡更勝龍潭大池)

3. 大平紅橋

圖片來源:桃園觀光導覽網
三坑老街附近往石門的方向去還有一個景點是「大平紅橋」,整座橋面是由紅磚砌成的,感覺是個好拍照的小景點。(我們沒有去過這裡,不知道實際的景點狀況,單純分享資訊給大家,如果有要去三坑老街的話可以參考看看喔!)

4. 石門水庫



印象中小時候總是常來石門水庫旁的石管局綠地放風箏、玩飛盤,仔細想想好像還真的對石門水庫內部沒什麼印象。那天和憲憲去大溪,決定順便繞來這裡走走,意外地風景還滿漂亮的耶!


今年夏天幾乎沒有颱風也很少下雨,從左圖中就可以看出,水庫超級缺水的!整個石門水庫是個環型區域,裡頭有大大小小的步道與觀景台,其中還有好幾排楓林大道,如果是秋天來,就可以漫步在楓紅之下~~


可惜我們去的時候剛好正中午十二點,而且正值烈日(真是瘋子)。就只有開車繞一圈,下去走一小段看風景。我們停車的地方在一排活魚餐廳附近,走到圖中的「漢江亭」大概十分鐘,一旁還有很陡的木棧道可以繼續往上大達「篙台」。我覺得從漢江亭望出去就很迷人了,如果體力不支的話,建議可以暫且捨棄去篙台。

5. 大溪老茶廠



大溪老茶廠似乎是這幾年 IG 興起爆紅的打卡景點,門票每人 $100,可以全額折抵消費,算是還可以接受的收費。

茶廠的入門處是販賣鋪,賣著各式茶葉商品還有冷泡茶,一旁則有小小的用餐空間,可以吃簡餐或是點杯茶配點心,這一整區的消費均可以使用門票折抵。

再繼續往內走,便是小型的博物館,陳列著製茶的歷史、文物和故事,也有現場烘焙茶葉的廠房,難怪遠遠地走來,便聞到一股撲鼻而來的茶香!


接著沿著戶外的階梯往上,才終於來到經常在 IG 上看到的天藍色窗櫺的打卡點,不然一開始還想說這裡怎麼跟想象中的不太一樣。

拍完照後,我們認真參觀了二樓的空間。牆上的介紹板寫著:這可以 90 度旋轉的「老檜藍窗櫺」,用途是為了加速茶菁萎凋,導引氣流進入室內,以配合大型排風扇將室內熱氣排出。著實令人長知識了!!難怪總覺得這裡的通風特別涼爽,立刻轉頭跟憲憲說,以後家裡可以也裝這種窗戶嗎~又美又涼!



整體來說,這裡規劃得比我想像中豐富,原本真的抱著只有「拍照」功能的想法而來。下次有機會的話,可以安排來大溪老茶廠逛逛唷~(如果沒有用餐的話,這裡停留近一小時大概就能逛完全部了)

6. 大溪老街


說到大溪老街,大概第一印象就是要吃豆干吧!我曾吃過許多家,總覺得大同小異,如果是第一次造訪,可以去吃吃看有名的「黃大目豆干」、「黃日香豆干」或是「老阿伯現滷豆干」(我喜歡這間的黃金蛋!)

身為在地人,因為不是第一次來,對於豆干也沒有追求,這次就沒吃了。反倒是遇見一間超符合我口味的「無名臭豆腐」,不知道是不是錯覺,總覺得寫上無名兩個字的店就是厲害的店家。直接附上地址給大家:桃園市大溪區中央路106-1號隔壁,我覺得他們家的豬血湯也很好喝,胡椒味夠重!(但悄悄地說,這裡的用餐環境沒有很好,有好幾隻蒼蠅一直飛來飛去,介意的話可以選擇外帶)

吃完臭豆腐後,我們來到市場旁(目標體育館)的賴媽媽豆花,是開了 50 年的老字號豆花。有招牌豆花(固定 6 種配料:紅豆、綠豆、大豆、花生、芋圓、Q圓),也有自選 4 種配料的自由配豆花。我覺得他們的豆花口感是屬於滑嫩 Q 彈 的那種,所以喜不喜歡就見人見智囉!

7. 大溪韭菜花田



最後想來分享特別的「韭菜花田」,也就是傳說中的九月雪!畢竟常吃韭菜,卻沒有真的看過整片盛開的韭菜花田。不過在去之前,其實抱著既期待又害怕受傷害的心情,因為實在很難把韭菜跟美景聯想在一起。(大概是刻板印象)




可是來到現場,真的覺得很美麗耶~~不論是整片還是單看整株,都有不一樣的美。雖然有些人可能會認為這裡只是在路邊的一塊田,每個人還要收 $50 入場費,有點不划算,但我的想法是種植養護本來就需要成本,就當作喝一杯飲料吧!或是換個角度想,大頭貼拍貼機只能拍個幾張就要 $50、$100,這裡不限時間任你拍,也算是值得。

每年韭菜花的花季落在 9 月至 10 月初,在大溪有好幾處都有種植,去之前可以先查查看花況,以免撲空喔~~短短一個月期間限定的美,推薦給大家一定要找時間去欣賞!


以前總是想著往外跑,到外縣市或出國,然而隨著年紀增長,好像越來越能體會人說的「月是故鄉圓」,大概就像家人一樣,有點距離之後回頭看,會發現好像多了一層親切的美感。有空的話,回家一趟吧~~或是到我的家鄉——「桃園」來看看:)


。推薦閱讀:桃園中壢_拾午 / 早午餐、甜點、有綠意植栽的老宅風格咖啡廳

。推薦閱讀:桃園_閱讀柒年 / 咖啡廳、不限時、有店貓!

🔙





。文中資訊可能有所變動,最新消息請見品牌粉絲團或官網
。本篇文章為本人主觀感受,請斟酌參閱
。圖文嚴禁擅自轉載,若需引用,請先來信詢問

>>歡迎各式咖啡館、餐廳、旅宿邀約詳談:yuwen00234@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