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民生社區 / Afterhours Cafe _焦糖脆片戚風、不限時咖啡廳、度過屬於一個人的時光

109/09/12|

一直很喜歡民生社區給人的氛圍,兩排的人行道都種滿了樹,綠林蓊鬱、有著微風樹蔭,走在那裡心會輕輕的,沒有負擔。雖然離捷運站有一段距離,稍嫌交通不便,但正好可以趁著這段時間排空思緒,晃悠悠地踏著步伐來到目的地。

民生社區一直以來以愜意的咖啡廳聞名,老實說我還真去過不少,今天要介紹的其中一間,是靠近南京三民捷運站 1 號出口的 Afterhours Cafe,這是我從大學時期,就已經來過好幾次的愛店!

簡介風格



Afterhours Cafe 在一個巷弄的轉角,並不是特別顯眼,有時招牌還會被擋不住的綠意給遮住,因此極有可能走過、路過,就直接錯過了!就連我去過很多次,每一次也都還會稍稍迷路一下。

這裡的大門是木造玻璃拉門,「唰——」的開門聲,就好像推開日式木造小屋那樣,很有儀式感。



一走進店內,率先看見的會是食器小物的販賣區,我還滿喜歡這樣的空間安排,不會一進門就需要越過重重客人的座位區,才能抵達櫃檯點餐。

店裡的規矩是入店後,店員會協助提供菜單,告知可以選坐的區域,比如說兩個人,就只能選坐兩人的座位區,中途也不可輕易更換位置。



主要的用餐區集中在櫃檯右方的空間,雖然座位數量不算太少,可是因為實在是太高人氣了,加上不能訂位又不限時用餐的關係,如果是尖峰時段或是假日,會有極高機率遇到客滿的情況。(推薦閱讀:口袋名單:採光明亮,友善一個人座位!必收藏的 9 間台北不限時咖啡廳

記得有一陣子因為趕畢製的關係,我經常在一開店,就來到 Afterhours Cafe 報到,一待就是大半天,尤其是特別喜歡坐在窗邊時,特別能感受到時間的流逝感。這次再訪,熟悉的感覺依舊,甚至彷彿可以看見不同時期的自己,一個人認真坐在一隅,默默努力的身影。

餐點價位



這裡是半自助式的經營型態,決定好餐點好再到櫃檯點餐,菜單上有飲品和鹹食品項,甜點的部分因為每天都會有不同的隨機口味,並沒有列在菜單上,需要參考櫃檯後方的小黑板。(想要喝水的話,也可以自行倒取!)

另外像是插頭和 Wifi ,在 Afterhours Cafe 也都有提供。插頭是採使用者付費,若有使用在結帳時會酌收 $30 的費用。Wifi 則是免費的,密碼沒有寫在菜單上,需要至櫃檯索取小紙片,貼心如我已幫大家拍下照片了,如右圖 Wifi 密碼是:ah27565117。



當天我們點的午餐是「印度乾炒肉末咖哩」,一份 $360,以定食的方式呈現。不算特別平價,但內容物十分澎湃,除了主食之外,還有生菜沙拉(在盤上)、小菜涼拌豆腐和菇菇蔬菜味噌湯,對女生來說,這樣的份量算是滿多的,吃完會很飽~~

如果說當下覺得不太餓,吃不下一個套餐,可是又想來點鹹食的話,也可以參考黑板上的其他選項,如三明治或是鹹派。



這次因為和憲憲一起去,所以總共點了兩杯飲料和兩份甜點。

左圖是抹茶咖啡,剛送來時的漸層真的很美,在午後的陽光照射下忍不住拍了好久。攪拌後,抹茶與咖啡融成一體,喝起來帶點淡淡的玄米香氣。不過我會建議這杯不要做去冰、少冰,或是儘早飲用完畢,因為總覺得會隨著擺放的時間較久,會慢慢增加沈澱的粉感。

右圖是抹茶白桃捲,身為抹茶控和白桃愛好者,看到這兩個在一起的組合勢必要點一下! Afterhours Cafe 的蛋糕捲是屬於比較扎實版本的,在口中能沉甸甸地感覺到厚實的份量,適合與濕潤的鮮奶油一起品嚐。然而可惜的是,抹茶和白桃的搭配並沒有特別突出,內餡和外層都是抹茶,只有部分白桃果肉點綴,有些乏味。(推薦閱讀:宜蘭_光宅 / 日式定食、造型可愛的流沙小戚風、像到朋友家作客的老宅咖啡廳



憲憲點的是拿鐵,很基本的品項,卻表現得一點也不凡!第一次嘗試他們家的拿鐵,意外地我還滿喜歡的,喝起來相當濃郁順口且有層次,剛開始會帶點微酸,但過後取而代之的是咖啡與牛奶間的平衡,不會過於搶戲的奶味,襯托出香氣十足的咖啡香。

再來是右邊的人氣「焦糖脆片戚風」,自從第一次吃過之後,我就一直記得這驚艷的美味!印象中,最初店員推薦我時,我還有點猶豫,畢竟焦糖與戚風並不是少見的搭配,似乎也是想像得出來的味道。在半信半疑之下,吃了第一口,終於懂得為什麼這是店裡的招牌。

清爽的鮮奶油帶點鹹味淋在蓬鬆的戚風之上,本身就有 80 分的高水準,再連同苦甜的焦糖脆片一起放入口中,讓味覺頓時變得豐富有層次,分數直接飆至 95 分,然後再繼續送入口中第二口、第三口。(唯一挑剔的是,縱使還是覺得很不錯,可是印象中的味道似乎更勝一籌)

整體評論


說實話,這次時隔近兩年再次回訪,我的心情是複雜的,在前一晚猶豫地和憲憲討論到底要不要去。

原因其實很單純,似乎是自從呱吉在孤獨的美食廢人影片中曾介紹過的 Afterhours Cafe,使得前來朝聖的人越來越多,也因此出現許多不同的正反意見。

刷了一下 Google 評論,有人說餐點已失水準,有人說服務態度很差勁。我擔心,倘若實際情況的確和大家說的一樣,我心中的那片美好就不復存在。


我把這個煩惱告訴憲憲之後,憲憲開玩笑地說,這有什麼?就還是去看看啊~~如果去到真的和評論說的一樣,那你就也去寫,如果實際情況跟上面說的不同,那你就更要寫下來,不是嗎?

沒錯,所以最後我選擇來了,也打下了這篇文章!

整體來說,我依然喜歡這裡的環境氛圍,有著很好的採光、質感的木製陳設,還有適合一個人工作、看書的座位。而幾次經驗下來,鹹食和甜點相比起來,我還是會比較推薦後者,除非是當天沒有吃正餐,才會選擇點一鹹一甜搭配。

後記



在寫這篇的同時,我也特地回頭找了以前造訪時留下的紀錄,在我的心目中 Afterhours Cafe 仍然是過去喜歡的模樣,仍然讓人願意花上一天的時間,點一杯溫熱的碗裝抹茶,在這裡獨處、閱讀,度過屬於一個人的時光。

或許有時店員的回應的確讓人有點距離感,以及店內有些規矩須遵守,但我想這就跟去別人家作客一樣,每一個家都會有著屬於自己的風格與特色,不能夠期待所有人都和心中的標準相符,既然選擇去了就是要尊重當事者的一切。


經由這次,也讓我深深省思,在社群媒體的餵養下,很多時候我都是選擇相信網路上大家所資訊。但那些是別人的觀點、見解,我不應該全盤吸收,反而需要試著倚靠自己的經驗、感受才行。

耳聽為虛,眼見為實,並不是說要刻意限縮眼界與知識,而是如果非自己親身經歷的事實,就不要完全盡信、任意穿鑿附會。這麼做,既是避免傷害他人的舉動,也是保護自己的手段啊!

。推薦閱讀:台北中山_ CHABURI 茶布里 / 輕食、台灣茶品、不限時咖啡廳、有愛的城市僻靜之地


。推薦閱讀:桃園_閱讀柒年 / 咖啡廳、不限時、有店貓!

🔙





。文中資訊可能有所變動,最新消息請見品牌粉絲團或官網
。本篇文章為本人主觀感受,請斟酌參閱
。圖文嚴禁擅自轉載,若需引用,請先來信詢問

>>歡迎各式咖啡館、餐廳、旅宿邀約詳談:yuwen00234@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