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短髮的啟發:「可是人」從剪髮找到的自我療癒



自從有主見以來,我就是以「中長髮」居多,每次都剪到差不多的長度,然後留到差不多的長度再去剪,大學後開始多了染和燙,但短髮始終不在我的選項之中。

倒也不是這輩子從來沒剪過短髮,仔細追溯的話,上一次短髮可能是在國小三四年級的時候吧!我記得當時是我人生中沒自信的開端,或許是因為如此才連帶地不喜歡那個時期的長相,也可能是曾經有人告訴我,我不適合短髮,我就這麼一直這麼深信著。

不過最近一兩次剪髮,不知道是不是到了一個「坎站」(台語:khám-tsām,階段)的年紀,我總覺得好像應該要來做些什麼不一樣的嘗試,不是大破大立的那種改變,而是一種實驗,我想證實看看過去自己所以為的到底是否屬實。


於是我先是嘗試了空氣瀏海,後是這次剪了久違的短髮。雖然稱之為「短髮」,但其實是個比較值啦,大概到鎖骨左右,是我近十幾年來第一次剪到這麼短。

雖然起先仍舊有些猶豫,在剪之前也三心二意,想了一堆想要弄的方式,到處跟人討論,可是來又可是去。不過在和設計師討論之後,還是決定簡單的剪髮就好。

那天我盯著鏡中的自己,看著設計師喀喳下刀,瞬間感到有些釋懷,原來沒有想像中得奇怪,而且霎時間我竟然懂得大家常說的,剪短髮會上癮!因為我後來居然還反覆問了設計師兩次,你覺得還可以再短一點嗎?

離開髮廊,我的心情是雀躍的,倒不是覺得短髮的自己有多好看,而是好像在這之中打破了一些過去的恐懼,療癒了自己。




過去的我,之所以不願嘗試短髮,是因為我害怕過去的陰影,我總擔心剪了短髮就會變回從前那樣。可是我的媽媽和憲憲給了我很大的自信,我的媽媽總是淡定不在乎地告訴我,想剪怎樣就剪啊,頭髮是會長的東西。而憲憲總是說,你想剪怎麼樣都可以啊又沒關係,他一直無形中透過行動,讓我知道無論我長的模樣是如何,他都會愛我如常。

我想,這也代表這些年來,我漸漸活得自信而有安全感了。我能夠看見過去的創傷,並且有能力透過行動去療癒它。沒想過小小一件剪髮,能讓我的成長缺憾又彌補了一塊,讓我可以告訴自己,下次遇到一樣的事也不急著害怕,因為現在的我已經和過去的我不再相同,我有能力可以創造出不一樣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