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本自學咖啡書籍推薦:從只會喝咖啡,進階成「微懂」咖啡之人

我與咖啡結緣於高中,那時每日都得早起搭公車上學,買早餐的同時就順帶到超商買一杯咖啡來喝。後來大學愛上咖啡廳的範圍,開始收集心儀咖啡廳的名單,有事沒事就去跑店。當時的我千篇一律地點著拿鐵和有糖、調味咖啡,總覺得黑咖啡苦,直到遇見手沖、冷萃,慢慢發現原來咖啡的苦味不是全然的苦,也抑或是隨著年紀增長,我變得能「吃苦」了。

在這過程中,我雖稱不上咖啡狂熱,但卻也對咖啡這東西產生頗大的興趣,我想知道那些行家口中的專有名詞指的是什麼,想看懂購買濾掛咖啡商品包裝上寫的描述是什麼,實在是不想要每次拿到菜單就開始 Google:「什麼是深焙/淺焙?哪種豆子有什麼味道?」

於是在今年年假,難得有稍長的空檔,我到圖書館借了幾本書,開啟了我的自學咖的旅程。以下 3 本是我覺得內容充實豐富又讀得懂的咖啡書籍,推薦給像我一樣想要稍微喝懂咖啡的人!

1. 《成為咖啡生活家》|實用入門咖啡教科書


Photo credit by 博客來

《成為咖啡生活家》這本書相當適合作為自學咖啡的第一本入門書,書本的架構相當清楚,從咖啡的種植、產地開始講起,再慢慢介紹處理法、烘焙程度與沖煮方式,看完全書便會對咖啡的製程有大方向的認識。

我最喜歡這本書的地方在於,他既像教科書一樣,寫得詳細豐富,但由於搭配的照片相當多,因此並不會給人很抽象或艱澀難懂的印象。比如咖啡的處理法,光看文字敘述實在很抽象,然而書中仔細地分享了每一個步驟的圖片,使得一切變得容易許多。因此如果只能選一本自學咖啡書推薦,我會推薦這本!

2. 《沒有咖啡活不下去》|生活化手繪咖啡讀物


Photo credit by 博客來

再來這本《沒有咖啡活不下去》
是一本相當可愛貼切的咖啡書籍,因為作者和你我都一樣原先都是咖啡門外漢,僅是因喜愛咖啡而開始踏上學習的路上,所以分享的角度會比較輕鬆。而且作者擅長搭配「插畫」來介紹內容,更顯得活潑生動!(也因為這本書裡頭的圖多半為插圖,我會建議先看完上一本《成為咖啡生活家》,先看過實際上的模樣再佐以插畫版,會比較全面了解。

除了基礎的咖啡知識外,這本書也提供了一些有趣的觀點,比如「從喜歡的咖啡選出自己可能喜歡的精釀啤酒與葡萄酒」及「不同的麵包搭配不一樣的咖啡」,都是生活化又有趣的觀察分享!

3.《咖啡冠軍的手沖咖啡學》|手沖專門學習秘笈


Photo credit by 博客來

最後因為目前我接觸最多的還是濾掛、手沖,因此我挑了一本專門講手沖的書——《咖啡冠軍的手沖咖啡學》
。果不其然由「咖啡冠軍」寫的書,就略為艱深。如果是對咖啡還未深入認識的人,學咖啡第一本就選這本書的話,應該會覺得挫折滿滿。不過我是在看完前兩本再來看,因此比較少看不懂的情形,只是閱讀速度偏慢,需要好好理解作者想傳達的意思。

若是喜歡手沖的人,在看完這本後應該會滿興奮的,因為裏頭詳細說明了手沖迷人的地方(也就是滿滿的沖煮變因),也會知道想要沖出一杯好咖啡有多麽考驗技術!!

而在書中,作者也分享了如何挑選濾杯、礦泉水、磨豆機等,對於剛入門手沖咖啡,不知道要選購什麼器具的人來説,也會非常有幫助喔!

以上 3 本是我在自學咖啡時感到非常受用的咖啡書籍,推薦給大家!雖然看完不代表就能成為咖啡達人了,但至少至少我對咖啡比較有基礎的概念,懂得咖啡從何而來、該怎麼挑選自己喜歡風味的咖啡豆了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