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是敵人還是朋友?作為一名文字工作者,我這樣看待 ChatGPT 與 AI 寫作




AI一直是這幾年的熱議話題,最近又因為 ChatGPT 掀起一波討論。如果你還不知道 ChatGPT 是什麼的話,可以參考這邊簡單的說明。

ChatGPT 是一款聊天機器人,可以想像成 Siri 形式,無論你發問什麼內容,ChatGPT 都能量身訂做盡可能回答出符合需求的答案,包括寫文案、企劃、信件等商業應用。這是由名為 OpenAI 團隊所打造出的技術,透過深度學習,讓聊天機器人不再是只能制式化的回答既有設定的內容,而是可以根據條件運算做出趨近於「人類思考」的結果。

這個技術釋出後,吸引許多文字工作者、企劃、編輯、文案人的討論,大家爭相嘗試,也興起大量的討論,畢竟倘若將 ChatGPT 大量運用在實際使用上,將有很大機率翻轉產業結構。(事實上不只是 ChatGPT,AI 算圖也在這陣子引發大量話題)

一開始我對於 AI 的涉略不深,還停留在 AI 生硬的翻譯與不通順的語感階段,直到這次實際測試過最新釋出的 ChatGPT,坦白說成果真的挺讓人汗顏,也讓人不得不正視這股趨勢。

剛好前幾天看見文案的美創辦人林育聖,分享了他作為文字為業公司負責人所發表的看法。覺得和自己這陣子來的思考頗接近,因此決定也來分享自己對於 「AI 寫作之於文字工作者 」的想法,和大家聊聊作為一名文字工作者,我是如何看待 ChatGPT 和 AI 寫作。

AI 當道,文字工作者該何去何從?

Photo credit by Pixabay@Pexels
印象中在幾個月前,老闆和我談 AI 時,我是保持著滿否定的態度,抑或是說當大家開始提倡使用 AI 寫作時,會讓我有點不知道自己該何去何從。

文字一直是一門很難被視為需要專業的工作,雖有價值,但因為很難具體量化,而不容易被欣賞與看見。白話一點來說就是,儘管大多數人認同文案撰寫有技巧,卻不一定真的會因此重用文字工作者。

更多時候抱持著的是不追求的態度,求有就好,不要太差、看得懂、能用就好。造就人人都能寫,人人都能做的產業型態。

如果再加上 AI,當世人開始認為用 AI 來寫內容就好的時候,那身為文字工作者,還有存在的必要嗎?這是前一陣子我反覆在心中思辯的議題。

AI 之於文字工作者,究竟是敵人還是朋友?

Photo credit by cottonbro studio@Pexels
在小時候,我一直覺得文字工作是很廣泛的行業,凡是有文字的地方,就必定有文字工作的容身之處,選擇這條路應該不會沒飯吃吧!可是後來,出入社會更進一步深入這個產業鏈後,才發現上述的難處。

不過啊不過,最近我忽然一個轉念,想想其實不應該把 AI 寫作當成是敵對的,而是應該善用這項工具來輔助才對。

對,AI 是工具。

它可以幫我們減少一些技術門檻低的事,把一些簡單能做到的部分交給它。這麼做後我們就能騰出餘裕去執行更需要創造的部分了呀~

我能寫出精彩動人的故事,我能規劃一系列有深度的專題報導,我能深入挖掘人們內心寫成採訪,這些都是 AI 取代不了之處。如同林育聖在他的分享文中說的這句話:「當一切理性都由 AI 處理後,正是我們能回歸感性的時候。」

Photo credit by Pixabay@Pexels
所以 AI 淘汰的,並非文字工作者,而是讓「文字工作產生差異化區隔」 的關鍵,讓這個行業不再是低門檻人人可做,而是需要持續創造才能夠充滿競爭力。突然的這個領悟,終於又讓我對自己的專業感到充滿價值與信心了呢!

ChatGPT的技術現況,回答之前總要有人先提問才行

後記,想寫的是當我把這篇觀點分享在社群上時,與朋友的討論也讓我覺得相當有意思,因此在這裡有一併紀錄。

朋友回覆我說:「解決問題前,必須先發現問題才行,而只有人有提問的能力。」短短一段話,卻點出了 ChatGPT 目前的技術現況。因為在現在的操作上,仍需要有人提問,且提問得好、提問到對的方向,才可能讓運算結果不那麼籠統概要。而這顯示出提問人的重要性,倘若沒有提問(思考)的能力,那麼縱然擁有 AI 科技,也沒辦法十足配上用場啊~

所以總歸那句,會被時代淘汰的人,是停止學習與創造的人。AI 創新可能的確會為一部分的人類帶來威脅,但就現階段來看,並不會是全人類,而我們只要確保自己仍然持續前進,不要成為那一部分的人就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