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酒季|自家釀梅酒重點分享+6 種梅酒喝法,釀得一載的微醺時光!


去年從三月底就一直心心念念想要釀梅酒,但卻四處買不到梅酒,後來一直到四月近中旬,清明節過後幾日,才終於順利買到青梅。隨意搜尋了網路上的教學,每個人的步驟都略有不同,有些人說要去青、也些人說要切十字,總之繁複的步驟很多。

可是後來我看到廚房廢寶索艾克說,這些他全都實驗過了,結果並沒有落差太多,所以最後我是直接參考他分享的影片,用最廢、最簡單的方式完成釀梅酒,而且成品真的好優啊~~~今年當然也要釀下去!

會先交代這個前提的原因,就是要告訴大家,如果想看專業的釀法,可能這篇對你來說就不適用,因為我只打算用簡單的方式來紀錄自家釀梅酒的過程,還有整理一些對我個人來說受用的釀梅酒小撇步,要想懶得爬文那麼多的朋友,看完這篇可以直接轉身去釀梅酒。以及分享在過去一年中,我曾參考別人提供的創意梅酒喝法實驗心得。那麼就開始今天的文章吧~

釀梅酒材需要準備哪些材料?

買梅子:要買青梅還是黃梅?



想要釀梅酒,當然是要買梅子!不過到底該買哪種梅子呢?多數分享都是說青梅所釀出的梅酒是比較酸澀味重的,而黃梅則是喝起來醇厚帶果香。在去年我釀的是青梅梅酒,搭配上基本的清酒或真露,喝起來是純淨順口的好味道,不過聽說黃梅釀的梅酒會有蜜桃的果香,這個形容實在太吸引我,因此我今年特意釀一罐黃梅梅酒試試。所以其實要選擇青梅還是黃梅,是要看個人喜歡哪一種風味來挑選。

買梅子:應該去哪裡買梅子?

梅子哪裡買?一般來說在清明節過後,市場或水果攤就會開始大量出現梅子的蹤跡。如果想要釀青梅版本的梅酒,那就要在梅子剛出來的時候去買,因為中後期就會剩比較多黃梅。或是現在網路上也滿多產地直送的梅農可以直接訂購。

另外,我有看在網路上看到一些討論,提及市面上多數的黃梅都是從青梅時摘下再放黃,因為等到轉黃再摘不方便。我這次就嘗試留下一部分青梅,多放幾天的確就轉為黃梅且散發果香,是可行的!只是可能當初在購買青梅時,一袋中摻雜了不同採摘批次的梅子,每顆梅子的轉黃的程度會稍微不一致。這次我大概多放了 4-5 天左右,覺得香氣出來後就開釀了。(擔心再放下去,梅子會壞掉)

買梅子:一次要買多少梅子?


去年我釀了三罐 IKEA 萬用瓶(1 公升)的大小,加半瓶右側的玻璃瓶,這樣總共用了 2-3 斤的梅子,適合一個人或是一對小情侶夠喝的份量。如果是初次嘗試,不敢一次釀太多,或是沒有想要喝那麼多的話,2-3 斤就夠了。



而今年因為有了先前的經驗,已經嘗過甜頭,再加上想喝喝看不同基酒搭配出的風味,所以這次用了 5 斤的梅子,做成以上照片中可以看到的份量。當然,若是朋友很多,常常開 Party 以及希望每年都有剩下的梅酒可以累積年資放到成年,那就直上 10 斤或更多吧~~(唯一要擔心的可能是處理梅子到瘋掉)

買罐子:釀梅酒要挑哪種容器呢?

原則上只要是能密封的罐子就可以,通常會建議使用玻璃材質,比較不容易殘留味道。

而按照這幾次使用不同密封罐的經驗,我認為除了選擇材質之外,開瓶的設計也要納入考量。這部分純粹是從方便性的角度來看,因為之前我曾用過像梅森罐或是旋轉開罐式的玻璃罐,放久了、鎖太緊都會導致下次很難開。以及在挑選玻璃瓶時,瓶口大小也需要取決於最後要盛裝梅酒的湯匙大小,如瓶口太小的話,之後要喝就會很難撈出來或是必須捨棄梅子。

買糖:一定要冰糖嗎?


參考了許多分享,似乎是選哪種糖都可以。一般會建議用白糖、冰糖,是因為這樣釀出來的風味和顏色都會比較乾淨,但如果想用黃糖、黑糖或其他種糖,來增添風味(或不想特別去買),其實也是沒問題的!

而冰糖中,又以大顆的冰糖較為多人使用。這是因為冰糖體積越大,融化的速度會越慢,比較不容易造成酒精裡的糖度一下子上升過快,使得梅子快速脫水變皺,看起來不美觀!但實際上對味道不會造成太大影響,就看有沒有追求釀完的梅子完整好看。(我去年是用小冰糖釀的,梅子的確變皺不少,且其中一罐還有部分梅肉外漏,酒體會變得略為混濁)

買酒:釀梅酒的基酒怎麼挑?白色基酒 VS 褐色基酒


這題真的是大哉問,再加上我真的對酒沒太大研究,這裡就攏統分享一下我收集到的資料和去年釀的酒種。

在挑選釀梅酒的基酒,大致可以分成兩個方向,一是透明(白色)的基酒,像是伏特加、琴酒、高粱酒、米酒頭、清酒、真露。這邊撰寫的順序我有大概按照酒精濃度來排列,伏特加、琴酒、高粱酒是偏向烈酒,濃度較高,所需釀製的時間也會比較久,不然會過於辛辣(的樣子);米酒頭、清酒、真露濃度算中間偏低,比較適合做淺漬梅酒。淺漬梅酒就是主張不需要久釀,兩週即可開喝並保留基酒本身的風味。

去年我釀的梅酒中,有伏特加、生貯藏酒(類似清酒)和真露,這三種白色基酒。生貯藏酒和真露我覺得都很好喝,很澄淨又有一點層次變化。但伏特加不確定是那款酒不適合還是其他原因,我沒有特別喜歡,總覺得就只是酒精味重的梅酒,因此今年我不打算再釀伏特加梅酒。


而另一個方向的基酒是「褐色基酒」,像是蘭姆酒、威士忌和白蘭地。這部分去年我都沒碰過,無法分享細節,只記得看過飲食作家盧怡安分享,褐色基酒果香味豐富,和黃梅較搭,提供給大家參考。我今年倒是釀了一罐威士忌版本的梅酒!好期待開瓶啊~~~

以上都是適合釀梅酒的基酒,是不是讓人選擇障礙困難呢!!這裡也同步分享我的失敗案例(?)去年在挑酒時,原本想說葡萄酒本身有果香,加上梅子應該會讓滋味更豐富吧,所以買了一罐粉紅酒。結果後來開瓶後發現摁....還是不要亂實驗,喝起來也不至於難喝,只是味道太過多元了,葡萄酒果然適合單喝,不要拿來釀。以及索艾克有提醒大家,千萬不要拿料理米酒來釀,不然梅酒成品會喝起來有鹹味喔.......

買酒:釀梅酒要買哪種等級的基酒?

坦白說,我不是超懂品酒跟非常講究的人,雖然有看一些推薦釀的名酒,但考慮到荷包的心情,我還是直接到賣場隨意挑選順眼、中間價位的基酒。(我是去家樂福,那邊的選項對我來說已經足夠)。索艾克則是在影片中有特別提到百富12年的威士忌和 ROKU GIN 這兩支都好喝。

超簡單自家釀梅酒過程分享


買完梅子、密封玻璃罐、糖和酒之後,前置採買作業就差不多結束啦!接下來就準備找個好天氣釀梅酒囉~之所以強調好天氣,主要是因為在清洗完梅子後,需要陰乾,個人覺得雨天潮濕會乾得比較慢。

步驟一:清洗梅子、密封罐

清洗梅子是釀梅酒的第一步。我有看到一些人的做法,會將梅子泡在水中並換水幾次。但誠如開頭所說,我是參考索艾克的作法,是最精簡懶人的版本。因此這裡的洗梅子,就真的只是簡單用水沖洗,將梅子上的粉塵和髒東西清洗乾淨而已。洗好梅子後,也記得順便沖一沖密封罐喔!

步驟二:用牙籤將梅子的蔕頭去除+切掉壞掉處


因為最終需要等梅子陰乾後,才能進行釀酒。所以我會優先將梅子處理好,接著就讓它靜置晾乾。這步驟很簡單,只需用牙籤輕輕挑,黒黒的蒂頭就會掉下來了,比起做洛神花果醬,需要費力地把洛神花的籽剔除,處理梅子簡直是小 case。

剔除後,不需要再做處理的梅子就可以準備放到容器中晾乾。(可以在容器上放一張舖巾幫助吸水)剩下一些有部分碰傷的梅子,最後再一起切除壞掉的部分就好。如果是只有一點點表面受傷,我不會那麼在意,但有些比較明顯傷到裡面的,就一定要切除(壞到太深就乾脆不要),否則因為一顆壞梅子賠了整罐酒就太可惜啦!

步驟三:消毒密封罐+寫酒標


處理好梅子後,等待晾乾的時間可以來消毒密封罐。消毒的方法有很多種,有些人是說要放入沸水燙過再烤乾,可是有一次我這樣消毒,結果瓶子就直接破裂。自那以後我就簡單煮滾水倒入瓶內沖一沖而已,沒有整個放進去消毒。而索艾克在影片中教學的方式是,直接使用消毒酒精噴一噴後擦乾,也是都可以。目的都是要消毒滅菌,避免在過程中造成變質,就看個人習慣哪種作法,以及記得一定要全乾就好。

消毒完後,就來寫酒標吧!在酒標上,我會寫日期、基酒名稱、酒精濃度方便自己記得。如果你跟我一樣是用透明膠帶黏貼的話,頭尾記得反折,這樣日後撕掉會比較方便唷~(也可以直接用紙膠帶更方便)

步驟四:梅子+糖+酒 放入罐中


等到梅子差不多乾了(表面變回霧面,手摸也不濕了),也處理完密封罐後,接下來就是最後的重頭戲,全部裝瓶開釀啦!我裝瓶的順序是梅子>>糖>>酒,比例因人而異,而我是按照索艾克分享的 1:0.5:2,沒有實際測量,純粹憑感覺,走一個隨性路線。

糖的部分,如果想要純飲,不兌氣泡水或其他調飲,那可能會建議不要一次下手太重,比較不會碰到太甜的問題。之後若覺得不夠甜,也都可以隨時都再加糖,或是喝的時候套些蜂蜜進去。但也不建議加太少糖,可能會影響到保存期限。以「梅子:糖:酒 1:0.5:2 」來說,我個人覺得是適中的比例,原則上可以直接照用,而如果喜歡梅子味多一點就梅子比例提高,喜歡甜一點就多加一些糖,就是那麼簡單推算!

步驟五:塵封交給時間


最後就是關蓋,等待時間作用,就可以喝啦~大概幾小時後,冰糖就會開始下沈,梅子也會浮起來。隔幾天青梅的顏色,慢慢轉為橄欖綠,開始溶出一些果膠,接著會越來越深,冰糖也會趨於融化。

梅酒小知識:釀酒 VS 浸泡酒

之前第一次釀酒時,我有查過資料,發現其實我們以上的這些作法都不算是真正的釀酒,充其量只能是家常浸泡酒,故沒有像釀酒過程一樣那麼嚴謹,中途想要打開偷喝或是再加糖也都是可以的。



如果選擇釀不是那麼烈的基酒,兩週到一個月後,就可以開喝了,也就是上面提到的「淺漬梅酒」。去年我有試喝過,因為第一次釀超級迫不及待。淺漬梅酒的放置時間較短,加上那時是使用青梅,喝起來的確如索艾克形容的偏酸澀,酒體幾乎沒什麼顏色,是好喝的沒錯,只是我個人偏愛再放久一點,差不多三個月後,梅子味就漸漸出來,真露那罐驚為天人的好喝,我大概兩三個月後就喝完了!

關於喝的部分,好像沒有需要特別交代的地方,唯一要提醒大家的應該只有承裝梅酒前記得先攪拌一下,不然含糖的部分可能會沉積在底部。最後就來分享我喝過的幾種梅酒喝法吧:

分享 6 種梅酒搭配喝法

1. 梅酒加氣泡水


梅酒加氣泡水是我最常喝的組合,冰冰涼涼非常適合夏日想要消暑的午後,稀釋後的梅酒又不必擔心濃度過厚,多喝幾杯都不是問題!清明釀梅酒,中秋烤肉就可以配梅酒氣泡水啦~~

2. 梅酒加熱水

梅酒加熱水是意外好喝的喝法。一開始想說「熱梅酒」聽起來超級沒有吸引力,但可以想像是在那種日式居酒屋,捧著一小杯溫潤的梅酒,喝了身心都暖暖的感覺!我私心建議這種喝法,比較適合釀一陣子後,醇厚的梅香和梅味都已經出來後,喝起來比較容易在口中殘留香醇。

3. 梅酒加啤酒

加啤酒其實和氣泡水原理有點類似,帶點微氣泡感,都會非常清爽。梅酒加啤酒就像是外面賣的低濃度罐裝水果調酒一樣,可以綜合啤酒本身的苦味,又帶有酸酸甜甜的滋味。

4. 梅酒加綠茶


梅子綠茶是經典的飲料,儘管搭配起來和原本想像得有點不同,但又是不意外的味道。平時喜歡茶香調酒的人可以一試,不過我個人沒有特別喜歡,總覺得還是單純梅酒好喝。

5. 梅酒加可爾必思

梅酒加可爾必思或其他乳酸飲料,這加起來超像果汁系調酒,兩者融合得很好,第一口滿讓人驚艷的。但要記得,可爾必思本身是甜度高的飲品,若梅酒也偏甜,加在一起就會太甜喔!

6. 梅酒加小美冰淇淋


梅酒加小美冰淇淋,這個搭法我一開始也是有點半信半疑,實際測試後發現不難喝耶~~很像是梅酒上多了一層奶蓋的感覺,吞下去後不像平常那般清爽,反而是多一層奶感停留在喉間。在不考慮熱量的前提下,我推薦試試看這個組合!

7. 梅酒加鮮奶

最後梅酒加鮮奶,原理應該和加小美冰淇淋一樣,同樣都是奶製品才對,但這個組合,光是加進去造成的脂肪分離,就讓我害怕,看起來像是優格那般。帶著恐懼喝下一小口,已經不記得到底是不是真的很難喝,只是我這輩子應該不會想再把梅酒加上牛奶了。

喝完梅酒後的梅子怎麼辦?做成酒梅果醬!


這邊也附上去年喝完梅酒,我剩下酒梅的處理法。索艾克在他的影片中,還有另兩部梅酒相關的影片,分別分享煮成梅汁排骨與梅汁控肉的作法。我是只有簡單煮成酒梅果醬,直接拿來簡單配上氣泡水其實也滿好喝的!

最後附上我這兩年所做的梅酒基酒列表,以及所參考的索艾克影片,總共有三支關於梅酒的影片,第一支在講梅酒製作過程,第二支分享了常見梅酒問答,第三支則是提供了許多梅酒搭法,個人覺得都很值得一看。也很期待我今年所釀出的梅酒會是什麼味道~

2021/04/12

1. 真露>>喜歡!


2. 生貯存酒>>喜歡!

3. 粉紅葡萄酒>>不優

4. 伏特加>>普通


2022/04/12(還沒開喝,心得之後再補)

1. 真露


2. 清酒

3. 威士忌

4. 琴酒

索艾克梅酒第一彈|梅酒製作過程


索艾克梅酒第二彈|常見梅酒問答




索艾克梅酒第三彈|梅酒搭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