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定中的限定!特搜 3 間宜蘭預約制甜點:典雅氣質蛋糕、庭院法式甜點、職人米戚風


憲憲是宜蘭人,在認識他不久後,我曾偷偷想著:「如果有個住宜蘭的男朋友,是不是就可以常常吃到奶凍捲了?」

後來和憲憲真的交往了,只有奶凍捲也不再能滿足我了,所以每回去宜蘭找憲憲,我都會特別找一些想去的店,滿足自己的口腹之欲。
但有些預約制甜點,不是說想吃就可以去吃的!!直到前陣子我才終於蒐集到一個月只開兩日的 #微古董,這次就來分享 3 間宜蘭的預約制甜點吧!其中微古董跟白色廚房,真的是限量中的限量,每個月都只開個位數天數啊~~~

1. 微古董



微古董,嚴格說起來微古董並非真的店家,而是出於女主人興趣,在每個月空出兩天營業作為甜點日開放預約,將家短暫變身成為甜點店。

相較於常見的日式簡約、北歐清新風,這裡充滿歐洲老式古董,是好看的歐式鄉村風。甜點品項也是相當氣質出眾,女主人習慣以食用花點綴,搭配用心的手藝,我很喜歡!尤其是推薦大家可以點點看「紅茶巴巴露亞 XO」,是特別少見的甜點品項!


而值得一提的是,微古董的三樓是民宿房間,以整層樓的方式出租,包含房間、起居室與獨立衛浴,延續了整個家的老件歐風。之前曾寫過一篇詳細分享住宿心得與下午茶用餐紀錄的文章,若有興趣可以點進去看介紹:
宜蘭甜點&宜蘭住宿:微古董|是民宿也是私宅!每月限定營業兩日,賦予家另一種樣貌

  • 微古董訂位方式:每月底公佈下個月甜點日,可直接私訊粉絲專頁訂位(通常為週末中選 2 天,不定期會加開)

2. 散步小河岸法式甜點


接下來的這間「
散步小河岸法式甜點」隱身在冬山河畔不遠處,可說是十足低調,極少在社群上看到分享,要不是憲憲跟我說,我應該很難有機會知道這間!

散步小河岸座落位置隱密,訂位後店主會傳訊息告知,導航建議設在「蓮春園民宿」,下車後需要穿過一片庭院才能抵達裡邊的甜點店。據部落客分享,散步小河岸的甜點師為民宿主人的女兒,自法國 Lenôtre 高等餐飲學院畢業,並曾在多間名店實習,而後回台開店。


從甜點本身,不難看出甜點師本人的用心與堅持,我覺得這是在非台北地區少見的,且裝潢陳設也有強烈的風格感,不像是現在越開越多家「長得很像」的咖啡廳。特別是從民宿外頭走到甜點店的途中還會遇到蓮花池、放養的雞群們,很有親近大自然感,整體而言很適合帶爸爸媽媽去走走、吃甜點!(剛好長輩們平時也少有機會接觸到法式甜點)

  • 散步小河岸訂位方式:週二至週四固定公休,會開放前兩個禮拜預約,可電話預約也可私訊粉絲專頁訂位(若當天臨時要去也可以問問看,我們那時便是當天訂到位的)

3. 白色廚房


白色廚房
是米戚風專賣店,什麼意思呢?就是一般的戚風大多都是以麵粉製成,若對麩質過敏就沒辦法食用,而白色廚房所做的米戚風是由100%蓬萊米製成的戚風蛋糕,不含麩質,製作方式自然需要額外講究,但卻讓對小麥過敏的人偶爾也能吃點甜點,光是這點就相當值得嘉許阿!

在一開始知道白色廚房時,我也曾和多數人一樣納悶,一個月的開店日實在是太少了吧~~~幾乎平均只開店一週而已耶!後來在多爬幾篇文後,才發現原來主理人做的事並不只是想開一間甜點店,他提倡產地到餐桌,珍惜在地食材,在沒有開店的那些日子,他忙著研究食材、經營果園(無花果、香草莢等都是自己產出的),期待能一步步實踐心目中的藍圖,這間白色廚房正是其中一個概念試行的工作室。


在知道這些之後,我對於白色廚房就從「征服」難訂到的預約制甜點店,轉為支持理念的朝聖心態。那時好不容易訂到,坐在裡頭一邊享用米戚風,一邊看著唯一的主理人忙進忙出,再對照著牆上琳瑯滿目的工具器材,心中真的油然而生一股肅然起敬的職人精神!

米戚風的大小不大,吃起來蓬鬆清爽,不僅有常態口外,也時常提供各式季節限定的特殊美味,像是「石榴巧克米戚風」、「斑蘭抹綠米戚風」和「無花果米戚風」等,在官方社群上一字排開多彩美麗。從主理人的經營態度,你會很放心知道這些顏色絕非不健康的色素。

在寫這篇時回頭查找白色廚房粉絲專頁,得知由於店租即將到期,主理人也有下一步的藍圖規劃,目前預計營業到 2023 年12 月底,想去的人要把握機會喔!

  • 白色廚房訂位方式:每個月1-3號為固定營業日,詳情會定期於社群公告營業日,只能私訊粉絲專頁訂位(IG不回訊息喔!)




以上三間風格迥異的宜蘭預約制甜點店推薦給大家。

這三間我覺得都是很有故事與特色的預約制甜點店,每位店主都有其理念存在,因此很難用單純好吃或是不好吃、CP值高不高來評斷推薦程度,這也是為什麼我決定寫出來分享的原因,希望透過介紹讓更多人認識,深層的體驗就留給大家自己去經歷與感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