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失戀旅行_獨自啟程到瑞芳九份一日遊,有些風景一個人也能抵達!


今年四月,因為一件事和憲憲鬧得不太開心,本來預計隔天要一起出去的行程也因此作罷。出自於賭氣的心態,加上朋友鼓勵我別一個人悶在家裡,最後我仍舊決定出發,一個人搭上前往九份的公車,想去看看蔚藍的海。

對我來說,這趟旅程的意義不僅止於散心之旅而已,更重要的是在這樣近似於「偽失戀」的一個人旅行當中,我終於靠著自己的力量,把自己慢慢長回成一個圓,不再覺得需要有另一半,自己才能是完整的個體了!


所以這篇文比起旅遊攻略,會更偏向於心情遊記,一邊分享那天我走過的路、吃過的食物,一邊紀錄心情上的轉變,也期待這篇的內容能讓觀看的你產生一點勇氣,萌生也想一個人出走旅遊的念頭。某種程度來說,我覺得無論是失戀還是失意,都很適合來看海啊~~因為海的寬廣無邊,會讓人覺得永遠被無條件地包容著,也會帶來無限的希望。

10:30 板橋客運站 

我很喜歡去九份,除了那裡有好吃的芋圓、草阿粿和獨有的山城氛圍之外,也喜歡它的交通便利,從雙北就有好幾台公車可以直達。從前只知道在忠孝復興發車的 1062,後來發現還有一台公車叫做 965,從板橋發車,經過西門、北門,接著就上高速公路往瑞芳、九份開,十分便利,大概半小時再多一點就會到九份老街了。

12:00 瓜山國小(戰俘營)


由於去過九份老街許多次,因此這次我的目標放在更遠的金瓜石黃金瀑布還有陰陽海、水湳洞那邊。不過出發前沒有仔細查清楚,沒發現 965 只有到黃金博物館附近,並沒有到我想去的地方,看了看地圖,最後決定在最末站「 瓜山國小(戰俘營)」下車,用徒步走 20 分鐘的方式抵達。

反正一個人嘛,走錯路、搭錯車也不必感到負累,慢慢走,沿途停留看風景,最終也是可以到目的地的!(我在心裡這樣跟自己說)

12:10 山尖路


稍微探勘了附近的路線和上網查到為數不多的資料,我一個人踏上山尖路,這條完全沒有人車的小路。坦白說,當下心情其實是有點害怕的,雖然沒有人,代表著可能不會遇到壞人,但也因為沒有人,擔心萬一真的怎麼了,該怎麼辦?

但事已至今,公車已將我載往這人跡罕至的山間,我也只好硬著頭皮相信 Google map 上說的,只要沿著這條「山尖路」就能抵達黃金瀑布。


實際踏上山尖路,除了偶爾的狗吠聲和急駛而過的幾輛車,讓我感到害怕之外,多數時候我是享受在這樣的環境之中。雖然說過去一直都知道九份被稱為山城,但直到今天,走在山尖路上被群山環繞,背景盡是潺潺溪流聲的那個當下,我才總算深刻體會何謂「山城」。山尖路,應該改名叫作「山間路」的!

如果有其他旅伴同行,自己本身也喜歡健行爬山的話,我還滿推薦來走這條山尖路的,沿途景色和壯闊的山河真的很棒,也讓我忍不住停下來拍了好幾張照片。

12:40 黃金瀑布


大約走快 20 分鐘左右,就慢慢能眺到遠方的大海,這讓我頓時安了幾百萬顆心,終於能更自在地放慢腳步欣賞沿途的風光。

抵達黃金瀑布時,有著令人難以言喻的奇妙感受。因為從前都是在課本上看見,這倒是我第一次來到這裡,而且是靠著雙腳的力量走到。聽著流水啪拉拍拉傾流而下,拍擊著黃金色的岩土,想必陰陽海的「黃色」正是由此而來。

12:50 About Cafe 寬哥的關於咖啡


其實黃金瀑布不是太大的景點,短暫停留圓了親眼看見的夢之後,我轉往一旁的「About Cafe」吃午餐。這間義大利餐廳在金瓜石應該算是有名的了,大家通常都稱這裡為寬哥的關於咖啡(在 IG 地標上也要搜尋這個名字)。

About Cafe 座落在黃金瀑布旁的小山坡上,從店內窗戶和戶外座位可以望見瀑布的身影。我覺得這裡很像是濟州島的小餐館,平房設計、門前堆著一些小石磚,又有一些簡單的彩繪和白色帆布掛在店外,內裝也是別有一番特色,不會讓人覺得遠到這山城,怎麼裝潢還是都市的「韓系咖啡廳」的感覺。


在這裡賣的主要是義大利餐點,有義大利麵、提拉米蘇和咖啡等。我簡單點了一盤生火腿帕馬起司義大利麵和一杯冰滴咖啡。義大利麵是我喜歡的寬麵口感,整體份量也算足,是好吃的味道,但對我來說調味稍嫌單調。

順帶一提,店內有少許座位有提供插座,很感激店員幫我安排在可以充電的位置,讓我吃飽飯後能稍作休息,等待手機充飽電再繼續出發。否則一個人在陌生的山中沒有手機地圖,實在是太可怕的事!(這也是為什麼我沿路超級克制,沒有瘋狂拿手機出來拍照的原因,不過也正好可以用眼睛好好享受啦~)

14:00 繼續啟程


吃飽後,我繼續啟程,將下個景點定在「濂洞國小」,印象中這裡能居高臨下望見整片陰陽海,既然人來了,就一定要去看看!

只是剛從關於咖啡出來,我就陷入迷路的境地,找不到地圖上的路到底是哪一條。因為這邊的路和九份相似,都是沿著山坡而建,很多階梯上上下下、繞來繞去,一不小心就走錯路,或是進到別人家的後院。

儘管這個過程滿有趣的,可是當一直迷路的時候就不好玩啦~~尤其關於咖啡那裡又是在坡上,我就這樣沿著坡爬上爬下,路過了好幾回,後來索性放手一搏,選了一條路後就繼續向前走,畢竟有句諺語說:「條條大路通羅馬」嘛!


這邊配圖就放上幾張,我在路途中隨意拍拍的照片吧!在這趟一個人的旅行中,我也發現感官和觀察力容易被放大,四周的景色都變得是亮點,一個牆角的旁小桔子、屋頂上修補屋瓦的居民和廢棄的磚瓦堆旁的小貓,都能吸引我的注意力。原來只要留心,生活處處都是風景。

14:20 濂洞國小


其實如果扣掉我的迷路時間,從寬哥的關於咖啡走到濂洞國小只需要快十分鐘左右,如果有去關於咖啡的話,滿推薦來這裡走走的!濂洞國小不只能看見絕美的風景之外,國小內也有著名的「超長 3D 彩繪溜滑梯」可以拍照遊玩,不過平日小朋友要上課沒有開放,我就沒有進去參觀。

在濂洞國小的階梯這邊是熱門的拍照景點,即使是平日也有好幾組遊客駐足。平時我一定會拉著憲憲幫我拍幾張照,但在這天只有自己一人,簡單拍幾張後,我便隨性拍在圍牆上吹著海風、看看風景,其實僅是這樣也不賴~

14:40 陰陽海沿海公路


接下來要去的,也是此行我最最最期待的「陰陽海沿海公路」,先前就曾被 IG 打卡吸引,一直覺得拍起來也太漂亮了吧~~~但礙於路程遙遠,一直沒辦法攻略,這次當然要把握機會造訪!

當時查了許多網路資料,都鮮少有人詳細說明這個沿海公路的景色要怎麼前往,雖說有公路標線可以參考,可是對於沒開車的人來說,實在很難抵達。後來我是從濂洞國小的階梯開始,一路往下走往陰陽海的方向,誤打誤撞到達的。如果要搜尋的話,建議打「陰陽海觀景台」就會到囉~


誠如上述所說,我是從濂洞國小向下走的,過程中也稍稍迷路了一下,中途遇見某一戶人家的阿姨正在洗衣曬衣,阿姨見了我,大概也覺得納悶怎麼會有遊客在此吧,和我點頭打招呼後,我順口說覺得這裡風景很美,可以過去拍照嗎?阿姨回說你盡量拍啊,接著便兀自手邊的工作。想來瑞芳的居民也挺幸福的,可以天天見到這美景。

14:50 陰陽海觀景台


在陰陽海觀景台下方,就是公車亭了,以大眾運輸來說,交通算是挺方便。在等車回九份的這段時間中,我到處走走拍拍,認真喜歡眼前的這片美景。在馬路上平拍是一種美,上了觀景台俯視,看著陰陽海和路上載運的大客車通行又是另一種美。

最後我搭上客運,心滿意足地準備前往這趟旅程的最後一站——九份老街。(詳細客運是搭哪一台,我有點忘記,可以自行到公車站牌研究一下)

15:10 九份老街


因為來過九份老街很多次了,比起走馬看花地逛,這回我更直截了當地挑選了幾間固定吃的店家,一來擔心太晚下山,二來準備外送芋圓去探班朋友。

之前曾詳細分享過九份的文章,大家可以點超連結前往。這次我吃了阿柑姨的芋圓冰和外帶了阿蘭草啊粿回家(這個是我每去九份必買!!)最後搭乘客運下山,結束我這趟一個人的瑞芳九份一日遊。

回想起這趟旅程,儘管在最初很容易觸景傷情,看到曾經一起去過的地方,會一直忍不住想著哪些往日的美好。當一個人走在沒有指標的路時,也會一直心想著如果這時候有個人陪,似乎就不至於那麼害怕了。


可是啊,在轉過一個彎後,看到廣闊大海的當下,也會瞬間明白原來光靠一個人的力量也能抵達,自己一個人獨享美景的心情同樣值得在心裡悸動好久。如同以前總愛兩個人吃一碗冰,依賴著對方替自己分擔剩餘的部分,但那天我才恍然其實一個人也可以做到,只是會有點飽而已,不是不能夠自己吃一碗冰。

過去我一直覺得兩個人相愛,就像拼圖碰到合適的另一塊,天生一對拼湊成一個完整的模樣,但走在這趟旅程,我突然發覺原來相愛也有另一種詮釋,一起時是相交的美好,分開後也能是各自完好無缺的圓圈,誰也不欠誰。


雖然故事的結尾,我和憲憲和好了,這趟旅程也沒有變成獨遊傷心地的失戀之旅,但說真的,離開台北後我就鮮少有這樣的機會一個人出走,通常想去哪裡玩,多半是和憲憲約好時間一起去。未來,我想我多了一些勇氣,因為知道自己做得到啊~

正如范瑋琪經典的那首歌《沒那麼愛他》歌詞說的:「編織過的夢想,自己也可以抵達,誰說一定要有他。」無論是單身還是戀愛中,自己都是獨立的個體,都有能力和本事完成心中任何所想!希望這篇跟著我的心路歷程,也能讓大家看見不同的旅行面貌,或是也決定按照這個行程出發,在大海的陪伴下,將自己長成一個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