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wo 意即勇敢的人——專訪台南「帕渥瑜伽」主理人恬恬,帶大家用不同的眼光看待瑜伽老師




常聽人說臺南人熱情好客,但倒沒有親身體會過,一直到今年三月赴台南打工換宿,認識帕渥瑜伽的恬恬之後才真正感受到。

一開始只是想在台南的日子裡多做些嘗試,想著可以去上瑜伽課、學畫畫,在這段休息的時間找到新的刺激。後來偶然發現帕渥瑜伽就在換宿地點附近,簡單查詢基本資訊後便立刻詢問合作的可能——以專訪交換多采多姿的體驗,也是我這次來台南打工換宿想嘗試的事。
我記得過沒多久,馬上就接到恬恬的回覆,再下次聯繫就是專訪見面當日。

隱身在台南巷弄的瑜伽教室:帕渥瑜伽


帕渥瑜伽位在台南府前路一段附近的小巷,就在知名甜點店移動的鍋子正對面,隱身於一座舊公寓的五樓,雖然外頭沒有掛立招牌,難免讓人覺得擔憂,但一踏進帕渥瑜伽的教室,明亮的練習空間和空氣中繚繞的線香味都給人放鬆安心的感覺!

身為道地台南人的恬恬,先前在高雄唸書,畢業後也待在那裡工作了幾年,後來因工作壓力的關係,讓她的生活和體重有些脫序。於是她開始重新調整生活的步調,也增加了練習瑜伽的頻率,接著考取瑜伽師資證照。對當時的她而言,考取證照不是代表下定決心要成為一名瑜伽老師,而是讓自己的人生可以多擁有一個選擇的機會。

我問,那真正促使妳決定回到台南的契機是什麼?恬恬答:「有一陣子高雄美術館周邊房子一直蓋,整個城市的氛圍慢慢變得不一樣,那不太像我的藍圖,我不覺得自己在那邊會有什麼可能性。」宛若在某個時間點突然發現,好像差不多了,在這的功課做完了,那不如就回家吧!

回到台南後,恬恬原本也沒有馬上要開業,只是因緣際會碰到了現在這個教室,就像老天爺送來的機會命運牌卡一樣,遇上了就試著接受緣分的指引,而這一開就是近五年的時間。

盡可能有品質的給予:小班制精緻教學


目前在帕渥瑜伽大多數都是由恬恬一人授課,一週七日有將近 20 堂課可選擇,課程內容相當豐富,也提供充足的輔具來應付各種不同狀況的練習。因為會來這裡上課的學員,大多是看重「小班制」的教學,希望能紮實學到正確的瑜伽體式,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進行瑜伽練習。

在經營帕渥瑜伽之前,恬恬也曾到其他瑜伽會館兼課,當時的體制一班可接到 25-30 位學生,很難照顧到每一個人的需求。因此當有了自己的工作室後,恬恬便決定將現有的課堂全限縮在最多 12 個人的小班制教學,有些甚至只收 4-6 位。對她來說,每個人來接觸瑜伽一定都有其原因,如果可以她希望能盡可能照顧到每個人,提供有品質的給予,而不是讓學生什麼都沒得到就離開。

不過小班制的背後,也代表著營業收入會跟著遞減。「一樣教一小時,教三個人跟十個人,一小時的時薪就不一樣了,這是客容量的問題」,聽見恬恬這樣說,我忍不住認同地狂點頭,明明是文學院背景的她,在談起營運相關的內容,活脫是個學商的。恬恬笑說,這當然都是被逼出來的!

(從圖片應該也可以看出恬恬和學生們的好交情,恬恬不僅會和學生相約下課後一起吃熱炒,還會私下與大家相約旅行,真的非常親民呀~)

打破世俗印象的非典型瑜伽老師:豪邁率直的恬恬

恬恬和我認識的眾多瑜伽老師很不一樣,她侃侃而談那些關於現實部分,不避諱與我分享業界悉知的潛規則。就像我提問:「現今瑜伽老師越來越多,難道只要考了瑜伽師資證照就能授課嗎?我們真的需要那麼多瑜伽老師嗎?」的時候,她這樣說:「那就要看你敢不敢教?教了之後能不能被市場上所接受?留不留得住學生了。」

因為真正的考驗其實還是回歸到市場,和一般的工作無異,有了證照頂多只是為某項技能背書,真正的內涵還是得靠親自體驗、多方比較才會清楚。


我想恬恬說的沒錯。很多人總把瑜伽老師想得悠閒輕鬆,可是其實瑜伽老師和世上的每個職業都一樣,都是需要付出時間和心力的。雖然推廣瑜伽是許多人入行的初衷,可若想要賺錢養活自己,就得鞏固客源和學生打交道,所有現實層面會將一切拉到實際的思考。如果真的要說的話,瑜伽老師某種程度上也是一種服務業,學生之於老師就是客戶。

不僅如此,瑜伽老師也常被外界賦予夢幻的光環,好似天底下的每位瑜伽老師身材都一定很好、總能把自己的身心靈都照顧得好。恬恬分享,或許瑜伽老師的確有較高的比例能對身心狀態有所覺察,但這並非是一個神話,只是被社會賦予某種期待的眼光而已。


專訪的尾聲,我問了恬恬「帕渥瑜伽」的意涵,她解釋「帕渥」是取自藏文的音譯,在藏文 pawo 指的是勇敢的人。

恬恬接著說:「所謂勇敢並不是真的強悍到無所畏懼,相反地是把所有的感官意識打開,接受所有的情緒和內在傳遞的訊息,高興的時候盡情地高興,難過的時候好好地難過,毫無保留地把心打開,感覺一切的情緒變化就是勇敢的人。」我想天底下的瑜伽老師都不是神,有著各自的人生課題需要面對,只不過不同的是,他們勇於面對真實聲音的那份坦然,才能成就我們看到的模樣!

寫在專訪帕渥瑜伽之後:我的上課心得

那日,我和恬恬聊了非常多,從帕渥瑜伽聊到瑜伽老師這個行業,再到她眼中的台南。很謝謝她願意花時間和我談這麼多想法,和我分享許多在地人的觀點,推薦我走訪聚珍台灣書店、搜尋走讀台南資訊和吃吃看道地的基明飯桌菜,甚至為我引薦認識了方啟文老師夫婦,讓我的台南之旅豐富了不少。


而在這段期間中,我也上了兩堂恬恬教學的瑜伽課(冥想&情緒修復課程 和 開胸與呼吸),真的能感受到小班制教學的優點,以及好喜歡那裡豐富的輔具可以使用。過去我上的瑜伽課都是大型運動中心開設的,顯少有像恬恬這樣費心準備,除了基本的瑜伽墊、瑜伽磚之外,還有瑜伽毯、瑜伽椅、瑜伽枕等各式輔具應有盡有,過程中也會針對每個人身體的差異進行微調,可以放心把自己交給恬恬。

此外,帕渥瑜伽還有一個不同於其他小型會館的地方是,這裡有推出「帕渥瑜伽」的專屬 APP,讓學員們可以自由地在上頭購買點數,隨心選擇想要嘗試的課堂種類,也有針對新學員或是來到台南出差的短期旅客推出優惠方案~~有時還可以在課後用少許點數兌換一杯鮮榨蔬果汁或濃湯,圖片中的蔬果正是食材們,放在門口旁的竹編籃裡頭,我覺得很可愛!

下次如果你有機會來到台南,別只是趕行程一站又一站,來預約一堂瑜伽課放鬆身心,也是個很棒的主意啊!




🔙